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预决算公开
索引号000014349/2024-10038 主题词
发文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4-02-18 14:17:39 失效日期2024-02-18 14:17:3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2024年度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目录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十一、2024部门预算表

十二、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本级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内容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黄石市委关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单位党组更名通知(黄办文〔2019〕24号)文件,更名为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关于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政策建议,拟订相关文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承担振兴黄石制造组织协调的任务。

2.拟订工业转型升级规划、计划,提出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的建议,组织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生物医药、能源环保、重化、轻纺等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促进绿色低碳转型、产业集群发展和两化融合。

3.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协调日常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组织紧急调度和参与紧急运输协调工作。

4.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方向和规模的政策建议;监测、跟踪督办和协调服务工业投资、技术改造与科技节能项目,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支持政策,协助国家和省重点工程建设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

5.提出企业技术进步政策的建议,组织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6.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7.拟订县域经济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监测分析县域经济发展动态,协调解决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县域经济目标考核工作。

8.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负责编制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使用计划和中小企业统计工作。

9.拟订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划,指导工业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金融服务、工业品物流贸易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平台建设,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协调发展。

10.负责拟订信息化发展战略、政策;负责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和促进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推广应用。

11.拟订并组织实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信息基础设施

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制定相关的支持政策;协调推进通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发展,跟踪推进信息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协调通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

12.协助管理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处理重大事件。

13.主管电力行政工作;负责编制全市年度电力电量平

衡计划并组织实施;履行《电力法》赋予的电力监督检查权和行政执法权。

14.负责机械、装备、化工、冶金、建材、盐业、纺织、

服装、食品、医药、煤炭、能源等工业行业管理和医药储备管理。

15.负责管理黄石市工业行业促进办公室、黄石市工业协会办公室、黄石市城镇集体工业合作联社等事业单位;承担国防科工相关工作。

16.指导电子电器产品维修行业管理工作。

17.承担市重点企业服务和相关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

工作。

18.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二部分  机构设置情况

黄石市经信局本级为一级预算单位,由局机关、2个公益类事业单位、2个尚未分类事业单位合并编制报表。局机关内设科室:

(1)办公室

(2)政策法规科

(3)规划和技术改造科

(4)经济运行科

(5)中小企业发展科(县域经济办公室)

(6)信息化推进办科

(7)产业政策科(对外经济合作科)

(8)原材料工业科(市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9)消费品工业科

(10)装备工业科

(11)科技节能科

(12)电力科

(13)安全生产科

(14)政工科(机关党委)

(15)离退休干部科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1个:市工业行业协会促进办公室。

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1 个: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尚未分类事业单位2个:分别为市城镇集体工业合作联社、市市工业协会办公室。

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接受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直接领导。

市经信局机关核定编制48个,其中:行政编制39个,全额拨款事业编制9个。

局所属四个全额拨款的二级单位核定编制23个,其中市城镇集体工业合作联社10个、市工业促进办公室4个、市工业协会办公室4个、市中心企业服务中心5个。

现有在职人员64人,其中:副县7人,正科14人,副科19人,科员4人,一级调研员1人,二级调研员1人,四级调研员2人,一级主任科员1人,二级主任科员7人,四级主任科员7人,一级科员1人;离休人员6人,其中:副厅级以上人员1人、副县级及以上人员5人;退休人员173人,其中:正县23人,副县25人,正科60人,副科10人,二级调研员10人,三级调研员2人,四级调研员17人,一级主任科员1人,二级主任科员10人,四级主任科员5人,其他10人;离退休党员157人,离退休党支部4个;政府雇员2人,遗属1人,其他人员1人。

第三部分  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023年度收支总预算5501.85万元,全部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是财政拨款(补助)收入。

其中:1、收入预算情况 。2024年度收入预算5501.8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71.15万元,增长7.23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01.85万元,占本年收入100%,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收入增加原因:2024年预算编制的先进制造业和数字化专项项目经费较2023年对企业的费用补贴增加了400万元。

2、支出预算情况。2024年度支出预算5501.85万元,      万元, 比上年预算增加371.15万元,增长7.23%。按支出功能分类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科学技术支出3000万元,占本年支出54.5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501.85万元,占本年支出45.47%。

按支出结构划分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基本支出      2485.85万元,占总支出的45.18%;项目支出3016万元,占总支出的54.82%。

支出增加(减少)原因:

(1)2024年基本支出比上年预算减少10.85万元,下降0.43%,主要是2024年日常公用经费市财政进行了统一压缩10%

(2)2024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382万元,增长14.50%,主要是2024年预算编制的先进制造业和数字化专项项目经费较2023年对企业的费用补贴增加了4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501.85万元。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5501.85万元,占100%;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上年结转。

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3000万元,占54.5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501.85万元,占45.47%。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01.85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71.15万元,增长7.23 %。主要原因:2024年预算编制的先进制造业和数字化专项项目经费较2023年对企业的费用补贴增加了40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01.85万元,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01.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2501.85万元,占总支出的45.47%,科学技术支出(类)3000万元,占总支出的54.53%。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24年为3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00万元,增长15.38%。主要原因是2024年预算编制的先进制造业和数字化专项项目经费较2023年企业费用补贴增加了400万元。

(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类)行政运行(项)2024年为2501.8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8.85万元,下降1.14%。主要原因一是2024年较2023年减少了18万元的更新公务用车项目经费;二是2024年日常公用经费市财政进行了统一压缩10%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485.8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84.0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84.43万元、津贴补贴195.58万元、奖金408.05万元、绩效工资43.2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1.0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7.0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88万元,住房公积金112.9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0万元、离休费117.38万元、退休费700.13万元、生活补助 2.81万元、医疗费补助98.91万元;

公用经费201.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5.4万元、印刷费0.5万元、电费12万元、邮电费3.5万元、差旅费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4万元、维修(护)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劳务费30万元、工会经费18.83万元、福利费23.5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37.0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5.93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度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3016万元,比上年增加382万元,增长14.50%,增加原因主要是:2024年预算编制的先进制造业和数字化专项项目经费较2023年企业费用补贴增加了400万元。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30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301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安排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0万元和单位资金安排0万元。

项目包括:经济运行分析项目。预算经费9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是用于做好经济信息平台建设,同时做好生产要素的协调服务及工业运行态分析、重点企业直通车、重点项目服务。

2、中小企业工作、培训经费项目。预算经费 7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每年组织中小企业高管及财务统计员培训,提高管理水平。

3、先进制造业和数字化专项项目。预算经费3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00万元,增长 15.38%。主要用于用于进一步振兴黄石制造,加快工业转型步。

第四部分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      201.78万元,比上年减少16.22万元,下降7.44 %,下降原因主要是2024年较2023年公用经费财政统一压缩了5%。

202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包括:办公费15.4万元、印刷费0.5万元、电费12万元、邮电费3.5万元、差旅费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4万元、维修(护)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劳务费30万元、工会经费18.83万元、福利费23.5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37.0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5.93万元。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21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4万元,下降56%。主要原因:一是2024年较2023年新增了因公出国经费14万元; 二是2024年较2023年减少了18万公务用车购置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1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4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2024年因工作需要安排了2位同事的出国费用,以后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4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8万元,下降100%;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3年进行了更新公务用车,2024年无此项费用。

(2)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3、公务接待费预算3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第六部分  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4.5万元,比上年

减少14万元,下降75.68%。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24年较2023年减少了18万元的公务用车采购费用 二是2024年新增了2.5万元复印机采购费用。

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4.5万元,主要是集中采购办公设备、软件、复印纸等支出;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      0万元,主要是用于工程类采购支出;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       0万元,主要是会计、审计、法律咨询、印刷费等支出。

第七部分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4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占有房屋面积     10725.63平方米;单价 50 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 100 万元的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 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     辆、其他用车0辆。

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八部分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单位)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预算3016万元,3个项目,比上年增长382万元,增长14.50%。根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优化先进制造业和数字化专项等项目支出2024年预算安排,并进一步改进管理、完善政策。重点项目预算绩效具体情况:

1、先进制造业和数字化专项项目。

(1)项目概况:见《2024年市级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实施办法》

(2)项目内容:见《2024年市级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实施办法》

(3)立项依据:见《2024年市级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实施办法》

(4)实施单位: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5)项目期:常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3000万元,比上年增长400万元,增长15.38%,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其中,30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产出指标:支持规模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00家左右、支持节能减排降碳改造诊断和试点示范项目20个左右组织企业家培训50家左右、组织召开“创客中国”湖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黄石市赛1次、开展调研、宣传、督查、组织专题会议、专家评审会等工作10次以上;质量指标:初审合格率90%、专家评审合格率80%、第三方审计合格率80%;时效指标:12月底前完成

经济效益指标:2024年工业增加值增速8%、2024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速13%。

服务对象满意指标:企业满意度大于等于96%。

第九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对空表的说明

2024年本部门(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024年本部门(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1)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单位)无政府债务,与上年一致。

(2)其他项目支出绩效情况

1、中小企业工作、培训经费

1)预算经费:7万元

2)2023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小企业高管和财会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举办高管及财会统计人员培训班,有力推动了企业管理人员整体水平的提升。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培训全市中小企业高管、统计、财会人员200人;质量指标培训合格率100%;时效指标12月底前完成;成本指标需要经费7万元。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服务对象满意指标:参加培训人员满意度98%

2、经济运行分析项目。

1)预算经费:9万元。

2)2023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建立和完善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平台,为科学调度、监测经济运行提供基础资料

成本指标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费用4万元;信息员培训会5万元。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全年目标考核任务完成率100%,组织召开重点监测企业信息员培训会1次,工业经济运行分析≥11期;质量指标重点规上企业监测范围50家;时效指标工作完成及时率100%。

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合理区间内运行。

(3)预算公开管理文件


第十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政府采购 :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第十一部分  2024部门预算表

一、2024年收支总表


二、2024年收入总表

三、2024年支出总表

四、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

八、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4年项目支出表

十、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第十二部分  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