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其它

2022年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17 19:45

分享:


    今年以来,在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市经信局严格贯彻落实《湖北省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办法》,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注重措施落实,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成立市经信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局机关各科室层层负责;成立政策法规科,配备专人力量,推进局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局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局领导集体学法。今年以来,共组织学习《公务员法》、《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安全生产相关法规法规等10余次。

(二)着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定期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积极做好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补充备案工作。聘请湖北湛月律师事务所吴清华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对各项重大管理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开展行政处罚法、职务犯罪法等法律宣讲工作。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审查合同30余个。

(三)着力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电力法》及电力法律法规,通过检查、督办、回访等多种形式,督促规范企业日常用电行为,维护电网运行安全稳定,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为黄石工业提质倍增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年来,积极配合黄石港区政府完成了万达华府电缆竖井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并销号,先后协调了一批因违法施工、违法用电、树障、地质灾害等二十余个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问题,切实保障了电网安全平稳运行。同时,根据市司法局《关于推进包容审慎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了市经信局电力行政执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免于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

(四)着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行政争议排查化解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将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作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电力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相关业务法律法规知识,全面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在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机关例会上组织学习《民法典》,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当好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同时,将普法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当中,督促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全省学法用法平台学习考试。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多种渠道,发布经信领域的法律法规信息达30多条次,形成了良好法治宣传氛围。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制度建设。我局在网站公开行政复议办理流程图,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建立局行政复议办案场所,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落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分析报告制度,按市司法局要求及时报送有关资料。今年以来,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三是依法受理和办结信访事项。我局完善了《信访工作制度》《信访登记制度》和《领导批阅来信和接待来访制度》等工作制度,确保信访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通过设立网络举报、电话举报、群众意见箱等方式,全面敞开接受社会信访渠道。今年以来我局共处理网上信访件20余件。

  (五)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扎实开展“平安法治企业”创建活动。 制定下发了《关于2021年度“平安法治企业”创建达标的通报》,并向2021年度创建达标的35家企业进行授牌;联合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黄石市2022年度“平安法治企业”创建实施方案》,预计到12月中旬,我局将组织县市区经信部门开展2022年“平安法治企业”创建名单的收集工作。二是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坚持每月举办“企业家早餐会”,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深入开展“双千”活动。截止10月31日,我市“双千”互动共收集企业问题1167个,解决企业问题964个,销号率达到82.6%。三是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积极向上争取,持续推动中央、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今年以来,共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1.56亿元。“无申请兑现”奖补资金1620万元,已拨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135万元、支持医药业纾困解难资金700万元,真金白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增强。部分干部职工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思维与理念树立的不够牢固,没有完全掌握运用法治方式去维护社会发展与化解社会矛盾的方式方法,在思想意识上距离依法行政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于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的方针政策还没有达到完全的理解与认知,思维模式也有待提高与进步。

二是法治工作力量有待加强。法治工作工作严谨、工作要求高,由于工作人员紧缺,我局法治工作不够主动、不够深入细致,公平竞争审查、规范性文件及证明事项清理的主动意识不强。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市经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为推进工业提质倍增,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法治建设领导

1、落实局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负责主持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全面完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部署安排的各项任务,及时报告本单位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局党委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时按要求报告依法履职情况。

2、发挥局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作用,适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法规政策,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推进局机关依法履职用权,审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总结报告,谋划部署重点工作安排。

(二)推动决策规范有序

1、做好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完善合法性审查程序,行政规范性文件、党内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机关合同做到应审尽审。落实涉企政策、重大行政决策前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

2、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政策起草科室对照审查对象和审查标准,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切实提高审查质量,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度程序,征求意见和法制审核后,应当经局党组集体审议通过并依法公开。认真履行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职责,报备率100%。适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4、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产业发展政策、重点工作动态、重要提案议案、工业运行情况、财政预决算等信息的透明公开。

(三)不断规范行政执法

1、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互联网+监管,按照要求做好监管事项清单认领、事项覆盖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件管理,组织新进人员行政执法证申领,认真做好执法证件清理和统一换发工作。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制定普法规划计划。适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和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宣传《电力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经济和信息化相关法规和政策,提高经信系统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促进广大企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

2、加强宪法宣传落实。结合宪法宣传周,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法规制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保密法、国家安全法和两法一条例等重要法律的学习教育。

3、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积极落实党组学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年度内领导班子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组织参加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加强公务员依法行政培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