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千服务 > 工作动态

只说YES 不说NO 大冶“双千”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8-17 17:51

分享:

“企业缺什么,政府就帮什么。”16日,湖北登峰高强螺栓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小文说,企业遇到困难时,政府部门能提前谋划,坚决把服务落到实处。“我们正准备上一个规范化运行系统,大冶市经信局就‘送货上门’,引荐了一个云ERP系统项目解决方案。”

据大冶市“双千”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大冶紧紧围绕“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增效益”,聚焦工业企业精准施策,采取“一办七专班”的工作机制,在资金、技术、人才、生产要素、政策落实等方面,全方位化解企业难题,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有效促进了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企业缺什么,我们就送什么。面对疫情汛情等多种因素影响,资金成了企业发展的瓶颈。为了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大冶及时出台《支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若干措施》《实施工业复兴工程打造先进制造之城行动方案(2021-2025)的通知》等系列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持续做大做强的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时间节点发放奖补资金。

大冶市科技局长吴文胜介绍,今年以来,根据大冶市《关于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大冶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简称“科技十八条”)规定,大冶按照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改革方案,直接拨付融通高科、东贝铸造等95家企业278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等科技专项资金”、新冶特钢100万元的“湖北省制造业百强”奖励资金、湖北健身医疗器材20万元的“科技小巨人”奖励资金,及时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与此同时,大冶还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努力推进“春风贷”“甘霖贷”续贷、“银税贷”活动,进一步落实信贷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截至6月末,全市“双千”活动已交办的55家企业发放新增贷款2.33亿元,为11家企业续贷0.82亿元。

“就目前来说,制造业企业招工难还是一种普遍现象。”采访中,一些企业至今深感头痛。本地招不到,就去外地招。今年春节刚过,大冶市人社局根据“双千”工作方案,在逐一征求企业招聘意愿的基础上,采取“分管领导+股室”的双重包保方式,企业按需“点单”、人社服务上门,先后组织实美科技、山力板带、华兴玻璃、晨信光电、汇朗智能等15家企业,前往鹤峰县和麻城市等用工富余城市,积极开展劳务对接与专场招聘会活动。到目前,大冶开展省内省外、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达20余场次,共有60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3.9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5000余人。

“我市企业信息化水平不高,部分企业无信息化管理人员。”大冶市“双千”办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走访,了解到部分企业生产线仍是半自动化,大部分企业都有生产全自动化需求……

随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十四五”将是工业互联网结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为了进一步推动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大冶市“双千”办成立了工作专班,以智能化技术改造为有效抓手,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企业上云工程,积极引导企业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帮助企业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推动企业快速成长。截至7月份,大冶累计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29个。8月份,新增了华旦机械的定制化云智能仓储项目、湖北磊鑫研磨科技的云ERP系统。

大冶还在压实要素保障、强化政策落实、狠抓科技创新和技改盘活等方面付出了较大的努力,“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有效促进了企业的提档升级,切实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双千”活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是疫后重振服务企业的载体,也是企业降成本、增效益的有效途径。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说,“双千”工作要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松绑;要坚决贯彻落实援企惠企政策,确保相关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增强服务意识,全力支持、全力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发展;要学习借鉴上海“只说YES 不说NO”的经验做法,全程做好跟踪协调服务;要明确事项办结标准和时间,优化体制机制,全面梳理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切实加强督办,以“等不及、拖不起”的紧迫感,马上办、迅速办,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助力企业加快发展。(殷珂 程良友 卫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