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企业智能化改造

优秀案例九:美尔雅(美红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项目

来源:信息化推进科      时间:2021-09-06 09:43

分享:

美尔雅(美红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项目

案例简介:该项目主要围绕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建设,本项目分将服装工艺拆分成数万条工艺代码,分两级分类管理,客户订制参数+自动补全默认参数,组合成符合条件的个性化产品。通过从OMS下单至ERP成品管理系统的多系统相互配合,实现从产品下单到生产,直至发货追踪实现无缝连接,项目建成后,大规模定制的交货期缩短至10天,生产效率提高10%。

一、项目背景

一直以来,美尔雅都是以传统手工作业为主,定制服装的比例只能占总产量的5%以内,超过此比例生产效率将大幅降低生产周期普遍在30天左右;个性化订制信息传递依靠传统人工制作作业指导书,错误率高、效率低、信息传递成本非常高。随着行业智能制造水平的大幅提升,美尔雅(美工公司)作为劳动密集型的服装企业必须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大规模定制生产的要求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

二、项目内容

(一)项目实施的步骤及范围

本项目围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建设。分以下几块进行建设:

1、本项目分为C2M三个模块同步实施,共享数据,将服装工艺拆分成数万条工艺代码(新增工艺随时可以增加),分为两级分类管理,客户订制参数+自动补全默认参数,组合成符合条件的个性化产品。

2、建有3种服务平台和实时渲染的3D展示模型。分别是:

深度订制服务平台:面对B端客户,包含预充值的结算系统和订单管理系统。

3D轻订制下单终端:面对C端客户,界面简洁容易操作。

快速下单系统:面对美尔雅自有门店和专业下单员,实现快速订制流转。

3、数据库的建设情况,根据使用场景和信息安全的需求,搭建了阿里云服务器3台,自建服务器3台。阿里云服务器主要储存客户体型数据,工艺代码数据,未来根据已经累积的数据对客户需求进行深度分析。自建服务器主要储存版型数据,订制规则数据,生产MES数据,并开放一台数据库与阿里云交互。

4、系统流程如下:

OMS下单DIC数据中台PDM产品信息检索APS智能排程WMS物料管理CAD版型数据MTM一人一版生成系统MES生产辅助吊挂ERP成品管理系统

个性化+智能定制+互联网平台

现场车间图

通过以上系统相互配合,实现从产品下单到生产,最后发货追踪实现无缝连接,每个子系统都留下数据更新端口,让后期款式升级,功能升级更加便利,最终实现美尔雅男女装全品类产品智能化全覆盖。

(二)项目建设周期和投资情况

1、项目建设周期预计2年,自2019年4月份启动到2021年5月份预计完成全部软硬件设施。2021年6月份实现正式运行。

2、投资情况

本项目投资包括软件开发费用、生产厂房硬件改造以及设备投资,总投资2000万元。

三、成效总结

1、项目实施效果比较:经预测项目实施后,定制服装可占总产量100%,交期可缩短至10天,可根据订单交期自动安排生产顺序,生产效率提高10%。个性化订制信息通过工艺代码的方式传达到每一个工位,不需要人工制作作业指导书,错误率几乎为零。

2、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比较:国内目前实施的方案普遍采用数据匹配式,预先制作1万多个尺码,再用体型数据进行匹配,抽取最接近的尺码使用,此模式的弊端是纸样制作数据量大,更换版型难度大,无法真正做到一人一版,特殊体型合体率低,系统无法通用其它品类服装,如大衣、女装等。我们目前采用一个款式准备一套基准版,在版型上设定1500个点,与人体对应,并设计好在直角坐标系X、Y偏移比例,可根据体型数据实时自动生成版型,从生成版型到自动排版,再到生成裁剪文件,全程无需人工干预,合体率极高,更换、增加新款式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此系统考虑美尔雅集团复杂的生产品类,可支持大衣、女装、时装等。

综上所述,根据我们的科学预测,项目实施后公司总体运营成本将降低10%,产品研制周期将缩短50%,生产效率将提高10%,产品不良率将控制在3%以内,能源利用率将提高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