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体系

黄石市医疗保障局发布2019年度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九起典型案例

来源:信用黄石      时间:2019-08-09 13:15

分享:

 

根据《省医保局、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人社厅、省药监局印发﹤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医保发〔2019〕7号)文件要求,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行动。黄石市共有定点医药机构1609家(定点医疗机构801家,定点零售药店808家),截至2019年7月31日止,已排查1223家,排查率76.01%。查出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190家,限期整改182家,暂停医保服务7家,解除定点协议1家;查出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零售药店104家,限期整改88家,暂停医保服务16家;查出参保人员骗取医保基金待遇4人,暂停医保待遇4人。共责令退回医保基金103.11万元,违约处理119.92万元。

为配合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开展,达到宣传法规、净化环境、震慑违法犯罪的目的,现将2019年度我市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九起典型案例发布如下:

案例一:阳新县非参保人员罗某亚冒名顶替案

2019年4月28日,阳新县医疗保障局接到举报,反映白沙镇同斗村村民罗某亚冒用罗某洲身份在县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住院。经调查,罗某亚冒名住院情况属实。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及《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协议书》约定,责令罗某亚退回医保基金5463.27元,停止罗某亚和罗某洲两人本年度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资格,并对相关举报人进行了奖励。

案例二:黄石市天保宁大药房违规使用医保卡案

2019年3月,接群众举报,黄石市天保宁大药房存在违规使用医保卡的行为。经调查,天保宁大药房存在用医保卡购买松子、葡萄干等食品的违规行为,并将医保卡刷卡业务转移至康圆诊所。根据《黄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书》和《黄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社区卫生服务站(所)服务协议书》约定,暂停天保宁大药房及康圆诊所医保刷卡服务资格3个月,各予以违约处理3000.00元。

案例三:阳新县非参保人员王某根冒名顶替案

2019年5月13日,阳新县医疗保障局接到举报,反映王英镇大湖村村民王某根冒用王某近身份在县中医院骨一科住院。经调查,王某根冒名住院情况属实,住院医疗费用3448.02元,医保基金未支付。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及《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协议书》约定,停止王某根和王某近两人本年度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资格,并对相关举报人进行了奖励。

案例四:黄石市有色医院违规发放门诊检查优惠卡案

2019年5月,在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交叉检查中,工作人员抽查黄石市有色医院2018年8月-12月财务凭证时,发现该院向医保出院患者发放免费体检卡1500张,每张面值100元,患者持卡可享受100元门诊检查和治疗(不可开药),存在激励住院的违规行为,检查卡累计金额150000.00元。经研究决定,对该院违规发放门诊检查优惠卡行为予以违约处理150000.00元。

案例五:阳新县龙港镇南山村卫生室医保违规案

2019年7月,接到省纪委移交线索,阳新县医疗保障局对龙港镇南山村卫生室医保违规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发现龙港镇南山村卫生室存在违规截留参保人员身份证进行盗刷医保基金的违规行为,根据《社会保险法》及《关于加强医保管理严历查处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的通知》(阳人社发〔2018〕4号)文件规定,责令南山村卫生室退回门诊统筹基金379.30元,并予以违约处理1500.00元。

案例六:黄石市弘康中医医院医保违规案件

2019年1月,在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中,工作人员检查发现黄石市弘康中医医院在收治医保病人时,存在治疗服务与收费规定不符的违规行为。根据《黄石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长期医疗服务协议书》规定,责令黄石市弘康中医医院退回医保基金2318.86元,并予以违约处理22050.00元。

案例七:黄石市新华推拿按摩医院医保违规案

2019年5月,在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中,工作人员检查发现新华推拿按摩医院存在走诊、违规收费、病历书写不规范等违规行为。根据《黄石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长期医疗服务协议书》规定,责令黄石市新华推拿按摩医院退回医保基金14475.50元,并予以违约处理1960.00元。

案例八:冒用精准扶贫对象身份骗取医保基金案

2019年3月,大冶市医疗保障局调查发现大冶市保安镇茶山村精准扶贫对象赵某法,将自己身份证借给其患肝癌的姐夫张某焱在黄石中心医院住院治疗。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责令赵某法退回医保统筹基金和民政救助资金共4527.47元。

案例九:大冶市君安医药连锁公司一分店医保违规案

2019年4月25日,大冶市医疗保障局对君安医药连锁公司一分店进行了现场稽核检查,发现该药店为慢性病患者服务时存在无抄录处方购药、结算单签字不实、串换药品等违规行为,根据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对该药店作出暂停医保慢性病服务资格2个月并限期整改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