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体系

我市建筑业试点智慧监管新模式

来源:信用中国      时间:2019-11-13 08:05

分享:

 

1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该局第三季度在全市选取了10个试点项目采用“IFA”系统,对工地现场项目中标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进行考勤,标志着我市建筑业试点智慧监管的新模式正式推开。

从10个试点项目采用“IFA”系统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项目考勤较高,对少数出勤率不合格的项目经理,市住建局对其个人进行了建筑市场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扣分处理。据了解,“IFA”系统采用先进的人脸识别和物联网技术对在建工程中标关键岗位人员出勤、工时进行双重考核。该系统的实施不但有望解决项目经理、项目总监等注册执业人员一人多岗、承接多个项目的违规问题,将有力打击工程建设领域挂靠借用资质投标、违规出借资质问题。

为了做好我市建筑市场监管工作,近年来我市推行项目建设“信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承诺预办、先建后验”试点,提升了政府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办事便利度,缩短了项目投资建设周期,成为黄石市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张地方“名片”,并为建筑业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国务院对我市的先建后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按照施工现场“互联网+行业监管”改革创新思路,利用“IFA”系统,有效治理“三包一挂”、违规承揽工程等监管领域“顽症”。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开展建设领域执业人员“挂证”、建筑市场、工程监理和检测市场等行为综合执法检查;推动建筑工地信息化、视频化、网格化监管;指导建筑业协会编订“黄石建筑企业名录白名单”,将行业信用好、有实力企业推荐公共资源交易部门;并通过建立监理行业信用监管长效机制,推进我市建筑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