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黄石港区“七看七问七帮”助企纾困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4-03-26 16:46

分享:

近日,黄石港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工作人员电话联系黄石市精诚再生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诚公司”)负责人进行回访,了解该企业当前生产运营情况,询问存在哪些困难。

精诚公司是黄石港区重点规上工业企业,该公司在外市租赁有一处厂房作为仓库使用。上月底,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该公司租赁的厂房垮塌,公司金属货物被雨水浸泡。了解相关情况后,该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工作人员迅速与市“双千”办对接,并会同租赁仓库所在地政府部门实地察看了解情况,研究具体解决措施,最终确保该公司及时出货,避免企业损失进一步扩大。

早在今年初,黄石港区制定了《2024年深化“双千”活动 推动市场经济以进促稳持续向优实施方案》,聚焦“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建新功”主题,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为主体,以潜在进规稳规、培育壮大对象为重点,并涵盖其他需要包保服务的企业,精准助企纾困,培优育强市场主体,推动企业以进促稳、持续向优,奋力开创全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为确保“双千”活动达到如期效果,黄石港区提出“七看七问七帮”工作法,即看报表问数据帮挖潜、看产线问研发帮提档、看环境问生态帮规范、看配套问要素帮保障、看项目问政策帮落实、看管理问态势帮研判、看产品问市场帮对接,全面抓好扩规模、促消费、强流通工作,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平稳增长。

在此基础上,该区建立“高位调度、集成作战、扁平协调、一体办理”工作机制,落实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目前,该区31名县级领导、40个区直部门与全区207家工业和商贸服务企业进行了“结对”包保,采取线下收集梳理、线上交办跟踪,面对面服务、背靠背评议,区域观摩、互学互促等模式,一企一策、精准帮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与此同时,不断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依托湖北师范大学产教融合中心、环湖大学科技园等高质量科创平台,集聚更多优质科创资源,加快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产业协作发展示范区。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工程、科技型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创新主体量质齐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开展“创新强链”“主导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向企业派驻“科技副总”、高层次人才,开展“千校万企”协同创新行动。积极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鼓励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创新和转化利用。

据统计,今年以来,黄石港区开展“双千”活动已走访企业184家,解决企业重难点问题43个,赢得企业广泛好评,助力全区市场主体以进促稳、以稳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