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江北工业园区:镶嵌在长江边上的“明珠”

来源:黄石+      时间:2024-01-30 17:01

分享: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唐朝诗人白居易的名句,把江南春天长江的美景描写得绚丽多彩。


江北工业园区全景

记者站在黄石长江大堤,放眼远眺,映入眼帘的不仅有湛湛的长江水、岸边绿如茵的美景,更有长江边上江北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长江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中华儿女;用纯洁的清流,灌溉祖国大地;用磅礴的力量,推动着时代的发展。

江北工业园区,也正是在长江的伟岸与哺育下,奏响了春天发展的乐章,助推黄石港区临空经济的发展,成为一颗镶嵌在长江边上的璀璨“明珠”。

从农场到工业园的蜕变

黄石港工业园区的前身是黄石市江北农场,1951年组建成立。

江北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园区管委会主任彭建佳告诉记者,2004年,江北农场成建制划归黄石港区管辖后,进行了综合体制改革,成立了管理区,一套班子三块牌子。

据介绍,自2009年省政府批准成立湖北黄石港省级工业园区以来,黄石港区政府一方面让城区内的工业企业“退城入园”,搬到江北发展;同时,让招商引资的工业项目到园区落户。到目前,园区共引进各类企业56家。

也就是说,虽然江北农场的牌子还保留存在,但实际上,江北农业生产所占的比例极小,绝大部分土地都是在发展工业,实现了从农场到工业园区的华丽蜕变。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江北管理区党工委一班人认为,要想在江北这块土地上发展好工业,成为黄石港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就必须走高、精、新之路。

黄石港与浠水共建项目开工

为此,从2018年开始,江北工业园区采取重资产招商的模式,在园区内设立了“园中园”,将一批智能输送装备制造的专、精、特、新企业进行整合,让进园企业集中精力做好产品研发、生产和市场开拓工作,促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据介绍,智能输送装备制造产业园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工程仅用10个月时间就已完工,建成了一栋1.4万平方米的综合科研楼、6栋共计7.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现代工业厂房;二期项目规划用地面积45288平方米,厂房面积3.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亿元。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一二期工程早已建设完成。已有华天自动化、永辉智能、开泰机电等5家智能装备企业入驻,年可实现产值2.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

工业项目向高、精、特、新迈进,使黄石港区委区政府看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为园区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黄石永辉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通过重资产招商引进的企业。自2018年入驻智能输送装备制造产业园后,企业腾出资金和精力去开拓市场、进行技术开发,使产品不断出新。近几年,企业产值突破了亿元大关,成为园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杆旗。

从以农业为主的农场,到以工业为主的园区,再到以智能装备为主的产业园,江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成为黄石港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从单一发展到比翼双飞

江北工业园区是黄石的一块“飞地”,园区四周是黄冈浠水的地界,更与浠水散花工业园区毗邻。

“如果将两个工业园区相比,江北工业园区无论是在规模上、企业数量上,还是在产值上,都比散花工业园区要小得多。”江北管理区党委副书记龚新福介绍说。

龚新福自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江北农场工作,人称“江北通”。他认为,两个园区互相包裹着,是一块“插花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地域上很难分清你我。但由于不同的隶属,两个园区曾经基本上互不来往,出现了许多壁垒和人为的阻碍,影响到园区的发展。

也正是基于这些因素,黄石港区与浠水县积极探索加强合作之路。双方认为,两个园区只有加强合作,才能促进比翼双飞。

经过双方的多次对接协商,2020年12月,黄石港区政府与浠水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规定了合作宗旨、合作内容、合作机制。


双方合作的重点内容主要有6个方面:共同推进跨江合作、打造跨江合作示范区,推动区域战略、规划和政策衔接互动,推动两地边界创新管理,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协同互补发展,推动公共服务便民共享。

当天,黄石港区区长冯雨、浠水县县长陈正红,分别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标志着双方的合作由设想变成了现实。

双方领导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庆祝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美好时刻。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如同一枝报春花,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大幕,助推了两个园区合作的步伐。

经过对接和准备,双方确定了第一批合作对接事项清单,主要是交通同网、规划同编、民生同保、产业同链、生态同治。

2021年6月11日,黄石港·浠水园区共建项目开工仪式在江北工业园区兴港大道东延段举行。双方主要领导共同出席开工仪式,见证双方合作成果。

黄石港区委书记严荣勇表示,双方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有利于双方园区的共同发展。黄石港区将进一步抢抓临空机遇、以邻为师,同心合力,打造“一江两岸、一区两园、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跨江合作示范区。

时任浠水县委书记付宇表示,浠水县将以此次园区共建为契机,持续深入推动两地规划衔接互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促互补、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据介绍,此次园区共建项目总投资9亿元,包含了兴港大道东延工程、五一港综合整治工程等6个园区提档升级子项目。

开工仪式的举行,如同吹响了合作进军的号角。几年来,双方在合作工程上齐努力,共同建设工业园区的基础工程。

诸如兴港大道东延段,共计932米,属江北管理区地域,通往浠水策湖国家湿地公园。这里之前仅有一条耕机路,且路面狭窄,大货车无法通行。正是在双方的合作下,这条道路在期盼十余年后如今已修通,路幅宽达到30米。

到目前,双方的合作工程已完成了兴港大道的修建、滨江四路贯通、滨江大道向东延伸、五一港的整治等多项工程,为两个工业园区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如今,两个园区合作势头正劲、未来可期!双方负责人承诺,将用心用情、全心全意,为每一个项目的落户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


从“清园行动”到“满园行动”


随着省委武鄂黄黄都市圈发展战略目标的提出,黄石港区把临空经济的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而江北工业园区加速提档升级、打造空港产业园,成为全区临空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

智能装备产业园


2022年,园区开展了“清园行动”,就是清除久占土地而不开工的项目,改善园区面貌,盘活园区的存量资产,腾出更多的空间引进更大的项目。

一时间,一些久不开工的项目被清退,一些规模不大、而占土地又多的企业被进行土地置换,有效地减轻了园区的包袱,使之轻松发展。

在“清园行动”中,大力实施“切割”手术,让闲置的土地得到合理利用;“僵尸项目”实施破产重组,置之死地而后生;引进新项目如同注入新血液,使园区入驻企业越来越多,发展实力越来越雄厚。

近几年来,园区共引进企业13家,有12家安置在了盘活的存量厂房上;园区共盘活存量厂房4.3万平方米,占闲置厂房面积的66.2%,使闲置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产生了更好的经济效益。

2023年,江北工业园区又实施了“满园行动”。即在“清园行动”的基础上,练好内功,向内挖潜,着力盘活闲置资源,提升企业活力,提高亩产值和税收,最大限度发挥资源资产效益,实现工业园区转型升级。

园区有5处比较大的闲置企业,分别是华科新能源、琼威物流、国民太阳能、金虎新材、利顺德陶瓷,总用地面积约500亩,闲置厂房约4.8万平方米,办公用房约8000平方米,可利用土地面积约200亩。

这些资源长期闲置,制约着园区整体效益的提升,亟待盘活。对此,江北管理区采取了一系举措。通过转让、拍卖、入股、合伙、租赁、自营等方式吸引投资人,加速资产处置,使其发挥效益。

通过大力招商,先后引进了科航电缆、俊坤钢构、卓冠安防、临空食品等12家企业,成功嫁接到园区闲置厂房,盘活存量3.5万平方米,约占这些闲置厂房的73%。

通过密集与周边地区客商接触,又引进了餐盈邦、鑫绚新材料、中岩科晟、斯博特丽雅、华环新材料5个新项目入驻园区。

去年底,通过走访,隆源集团、业达机电、福达机电、华士光科技等12个项目有入驻园区中小产业园拿地建厂的意向,园区招商引资形势看好,前景光明。

就在前不久的全市项目拉练中,江北管理区的临空食品产业园项目、黄石桃李满园健康食品项目、科嘉电子可编程触摸屏一体机项目,得到了前来参观人员的肯定。

目前,江北管理区正通过“满园行动”的开展,为空港工业园区开展招商工作,以优美的环境、真诚的态度、一流的服务赢得企业的入驻。

从“清园行动”到“满园行动”,如同给工业园进行了一次大洗礼,使园区轻松发展,去迎接更加明媚的春天。

杨柳青青江水平,美丽江北气象新。我们有理由相信:江北工业园区的发展将会厚积薄发,高歌猛进!




见证者说


江北管理区工作人员顾三雄:在江北工作了几十年,见证了从农场到工业园区蜕变的全过程。这既是党委政府的英明决策,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相信在上级的关心支持下,江北工业园区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江北管理区商会工作人员周薇:在江北工作了14年,从社区工作者到园区商会,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为企业服务。工业园区通过从“清园行动”到“满园行动”,出现了空前的发展好形势。园区必将成为黄石港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