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优”无止境,“营”向未来 大冶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3-21 13:05

分享: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从来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也恰好契合了大冶“匠心图强 劲无止境”的顽强精神和浓厚底蕴。近年来,大冶始终锚定“全国一流、全省前五、黄石第一”的目标,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综合成本最低、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县市。

成绩亮眼,“冶”字号叫响全国

2022年,大冶市答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30亿元以上,增长7%;

规上工业总产值1273亿元,增长13%;

规上工业增加值335亿元,增长12%;

固定资产投资710亿元,增长19.5%;

财政总收入97.04亿元,增长9.5%;

新增市场主体30063户,同比增长163.8%,登记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第67位,较上年前进12位。

成绩背后,营商环境是优势“得分项目”。
  2022年,大冶市成功入选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经典案例;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荣获“中国政府采购奖优化营商环境卓越奖”;8项改革事项入选先行区,创建数量在全省县市排名并列第一;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上升到第8位。从政务、市场、法治、创新、开放等点位精准发力,大冶持续打造好“冶”字号特色营商环境品牌,围绕“全国一流、全省前五、黄石第一”的目标,持续输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立得住、行得远的“大冶经验”“大冶做法”和“大冶样本”。

精准发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大冶高效办好“政”事,想方设法便民利企,全力推动“数据”跑路,高位推动大数据和网络中心建设,不断推进数字赋能营商环境,整合全市“一张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汇聚24个部门1061万条数据,政务服务可网办率达96.3%。全力推动“综窗”改革。设置78个综合受理窗口,将40余个部门的1906个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由过去的“找部门”转变为“找一窗”。大冶高质守护“商”机,千方百计精简流程,企业开办实行“1050”标准,2022年,免费赠送印章2963套12489枚,节约企业开办成本77.26万元。“一业一证”成效更突显。在超市、饭店、小餐饮等20个行业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群众办理“一件事”平均跑腿次数压减80%,申请材料压缩60%,审批时间压减75%。

大冶高标推动“法”治,全力以赴守卫公正,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活动,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挽损1.2亿余元,推进涉企执法司法更加公正高效、规范文明,编制并公布覆盖7大领域共计120条事项的《大冶市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管理、应急管理等领域执法更柔性、更规范、更文明。同时,创新服务有精度,在融通高科设立首个驻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络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大冶高位开创“新”局,锐意改革增强活力。立足武汉都市圈核心区优势,抢抓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机遇,以大冶湖国家高新区为科创主阵地,依托武汉科创策源地功能,支持企业在武汉建立“飞地”研发机构,推动普罗格智芯科技等6家企业入驻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实现“研发在武汉,生产在大冶”。2022年大冶市高企数量达到243家,同比增长23.4%,新增湖北省科创“新物种”企业4家,湖北省科创“新物种”企业10家,其中,融通高科被列为“独角兽”企业。

大冶高速开放“外”延,全心全意塑形立骨,综合交通互联互通,积极融入武鄂黄黄都市圈,对接武汉新城、花湖机场和黄石新港。教育卫生提质发展,2022年以来,积极解决30余名企业高管子女入学,为引进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降本提质,“组合拳”确保落地落实

“优”无止境,“营”向未来。今年,大冶制定“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新目标、新方向,严格贯彻省市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举措,紧紧围绕湖北省47条,黄石市52条,出台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条”和116项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在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费成本、融资成本、用能用地成本、用工成本、物流成本、市场主体办事成本等具体方面大刀阔斧改革,持续降本提质。条条聚焦问题、项项明确责任、个个强化问效,坚持以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确保落地落实。

以营商环境之“优”,保经济之“稳”、促发展之“进”,加快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冲刺千亿县市(区)、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大冶势高气足、步履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