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黄石港工业园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28 09:10

分享:


初冬的江北,江水滔滔,机声隆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面!

今年来,江北管理区党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大的干劲、拼劲、闯劲、韧劲,跑着引项目、拼着争资金、抢着搞服务。

他们着力临空智造产业园的建设,提升园区档次;跨江与浠水散花工业园区合作,使两个园区比冀双飞;在服务企业上下真功,促进经济发展,打造出园区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发展意识,并在发展中瞄准最高标准、付出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效果,将园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园区管委会主任、江北管理区党委书记彭建佳说。

临空智造提档次

已有十多年发展历史的黄石港工业园区,现有企业64家,其中规上企业24家;2021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21亿元,税收5200万元。

“建设智能输送装备产业园,就是为了提升园区的发展档次,让高新企业落户,从而达到发展的最大值!”江北管理区副书记、副主任闫斌介绍。

近几年,黄石港区投资1.68亿元,建设智能输送装备产业园,打造现代产业园区,已入驻智能输送装备制造企业6家,实现了满园生产,形成智能输送装备产业集聚区。目前,入驻企业呈现出快速成长、逆势攀升的良好态势。

智能输送装备产业园的建成,为工业园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实现了智能输送装备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如果把智能输送装备产业园比作是园区中的“明珠”,那么空港智造产业园将是“明珠”中最璨灿的那一颗。

黄石港工业园区离花湖机场只有10公里,也是全市最近的园区。随着花湖机场的开航,越来越多的先进制造业落户黄石港工业园区。针对原有的厂房已饱和、项目落户缺少场地的问题,园区再投资1.1亿元,建设3.2万平方米的黄石空港智造产业园。产业园由一栋5层标准厂房、2栋单层钢结构厂房组成,目前建筑工程已竣工。据介绍,该园主要是引进为智能制造企业定制生产经营解决方案的项目、各类机器人、可穿戴装备生产制造等适空产业入住,已经吸引了众多商家关注。

目前,园区进一步抢抓武汉都市圈核心区同城化机遇,聚集临空产业,深入推进跨江合作,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临空发展桥头堡、工业经济主战场、跨江发展示范区。

空港智造产业园的建成,大大提升了园区档次。为让更多的项目进入,园区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包括厂房租赁补贴、购买房屋和土地的准入、企业技术改造享受的政策、税收交纳的奖励、企业进规的奖励、企业上市的补贴等多项。

园区还有2100亩成片的工业可开发利用空间,在花湖机场机遇的加持下,将迎来更多先进智能制造业企业入驻,成为黄石港区不可多得的宝贵发展资源。

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制定,为项目的落户抛出了橄榄枝。目前已有多个商家正在洽谈中,为产业园的建设奠定了基础,将为工业园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

跨江合作求双赢

黄石港工业园区是黄石港区的一块“飞地”,共有3.27平方公里,与浠水县散花工业园区毗邻。

两个园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地域上很难分清你我。但由于不同的隶属,过去两个园区基本上互不来往,出现了许多壁垒和人为阻碍,影响到园区的发展。

在新的发展机遇感召下,加强合作,双方心有灵犀。经过多次接触和沟通,双方达成合作事项。去年12月,黄石港区政府与浠水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规定了合作宗旨、合作内容、合作机制。

双方合作的重点内容有6个方面:打造跨江合作示范区,推动区域战略、规划和政策衔接互动,推动两地交界创新管理,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协同互补发展,推动公共服务便民共享。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如同一枝报春花,拉开了两地跨江合作的大幕。经过对接和准备,双方确定了第一批合作对接事项清单——交通同网、规划同编、民生同保、产业同链、生态同治。

“交通同网”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今年6月11日,黄石港·浠水园区共建项目开工仪式在黄石港工业园区兴港大道东延段举行。此次园区共建项目总投资7.8亿元,包含兴港大道东延工程、兴港大道改造工程、五一港综合整治工程等园区提档升级子项目。

兴港大道东延段共计932米,属黄石港区江北管理区地界,通往浠水策湖国家湿地公园。这里以前仅有一条耕机路,路面狭窄,大货车无法通行。双方决定重新规划建设一条直通大道,路基宽30米,与策湖国家湿地公园连接,一举打通制约策湖国家湿地公园发展的瓶颈,当地群众欢欣鼓舞。

浠水散花的滨江大道,向东延伸1.5公里,对接江北管理区兴北一路、二路、三路,打通滨江四路,实现黄石港工业园、散花工业园、策湖湿地公园道路互联互通,实行无缝对接、融合式发展,将有效改善江北工业园进出道路条件。

“生态同治”项目也已启动,重点整治五一港和小闸口港。五一港全长4.2公里,其中黄石港工业园内1.2公里,小闸口港全长0.6公里。港道淤塞严重,污染物多。整治过程中,双方同时进行,按照行洪和景观合一的要求进行设计;双方共同谋划包装,积极对上争取资金,确保策湖一湖清水。

合作大幕的拉开,为两个工业园区扫除了壁垒、增进了互信、促进了融合。然而更大的合作空间还在后头,美好的诗和远方为期不远。诸如通过合作,浠水引进的项目可以根据需要,到黄石港工业园区落户;黄石港区引进的项目,也可以根据需要到散花工业园落户,实行效益分成。

据介绍,打造跨江合作示范区,双方今年共投资4.5亿元,打通6条断头路,改善园区基础设施,为配套花湖机场,黄石港形成“一江两岸”“一区三园”的跨江协同发展格局,为临空经济打开空间。

合作势头正劲、未来可期!双方负责人承诺:将用心用情、全心全意,为每一个项目的落户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

服务企业下真功

服务企业发展是永恒的主题!

江北管理区党委以服务园区发展为己任,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思想上对准标、在方向上聚好焦、在行动上跟上趟。

他们围绕区委开展的“两破一突”,进一步解放党员干部思想,凝聚共识,转变工作动力,开展了“两比一严”活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发展中,积极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比业绩、比干劲,按照业绩情况实行奖惩制度,从而促进园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为确保“两比一严”活动落到实处,推进园区各项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江北管理区结合实际,修订了《招商引资工作实施办法》,出台了《“两破一突”工作专班及科室重点工作考核办法》,实行红黑榜制度。

管理区成立了8个重点项目专班,将重点项目全部进行责任包保,由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领衔,压实责任。实行每周讲评、每月通报、季度考核方式,用好红黑榜制度,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跑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从年初开始,园区迅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按照临空智造产业园招商小分队工作要求,出征前往武汉、长沙、厦门等地,以敲门招商、开门招商、主动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搜集重点项目18个,形成了项目清单,接待客商21批次,迎来招商引资热潮,同步制作招商地图、招商宣传片,营造人人会招商,人人懂招商的浓厚氛围。

彭建佳作为园区管委会主任、管理区党委书记,坚持身先士卒,“提锅上灶”,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跨江合作、为企业解难等方面,既挂帅又出征,为服务园区的发展起到了领头作用。

闫斌作为管理区副书记、副主任,敢于担当,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风格,以“钉钉子”的精神干事业,让园区企业佩服。

龚新福作为管理区党委副书记,也是个“江北通”,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出现他忙碌的身影。

园区各科室充分发挥各自职能,服务企业的发展。在抓责任链条、抓具体工作落实上下真功夫、硬功夫,不务虚功,严上加严,务求实效。

园区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服务惠企理念,建设了园区企业代办帮办中心。该中心设立惠企政策落实、社保、融资、证照、维修、招工、法务、税务等代办帮办服务。园区积极探索,充分发挥营商中心沟通、交流、服务、效率的纽带作用,实现一窗受理、一窗通办、限时办结、代办帮办等服务,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同时,还根据企业的需要,成立了园区商会,搭建起一个“团结、合作、互助、共赢”的有效平台,密切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搭建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有力的支持。

管理区党委下好精准服务“先手棋”,打出政策扶持“组合拳”,打造亲商护商“样板间”。对于应办的事项,及时办理;对于应办但短期内难以办理的,则列入计划逐步办理,及时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任务,做到情况清楚,反馈及时。

目前,涉及江北管理区临港智造新型建材项目、中科产城航空食品项目、湖北伦欣医疗投资项目、发网物流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江北学校、兴瑞公司科研楼闲置资源再利用等事项在跟进落实中。

追逐梦想,离不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更需要清晰路径。江北管理区党委一班人,正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