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三项指标第一, 两项指标第二!阳新奋力“突围”很给力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14 14:34

分享:

10日,华新水泥亿吨机制砂项目现场,机器轰鸣,一批批砂子通过传送带输向码头。从今年9月26日正式投产,不到2个月时间,投资100亿元,厂区占地面积1800亩的这个全球体量最大机制砂基地已经蜚声国内外砂石行业。

在经济下行、疫情困扰及多重因素影响下,华新水泥的“蓬勃”发展是阳新县经济运行平稳、逆势突围的一个缩影。

从1—9月份(前三季度)的数据统计看,阳新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5.51亿元,同比增长7.1%;服务业增加值增速6.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24.69亿元,同比增长62.8%;三项重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市第1。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今年以来,阳新县紧盯招商引资、项目开工、营商服务,奋力实现“突围”。

01
项目为王是中心

今年元月1日,临近春节,渐浓的寒意却阻挡不住阳新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的脚步。

当天,在上海举行的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气氛十分热烈。阳新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波带队,现场集中签约科大重工智能装备制造等八个项目,投资总额达20多亿元。

新年的第一个动作昭示了阳新县抓招商、抓项目的决心。

紧接着,1月17日上午,在阳新经济开发区,阳新县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如期举行,总投资85.3亿元、30个重点项目同步集中开工,实现了“开门红”。此次开工的项目对推动阳新工业再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部鞋都”具有重要意义。          

该县要求,各级各部门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强化精准调度、跟踪服务,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各部门弘扬“店小二”精神,落实“1+7”项目攻坚机制,用心用情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从项目签约到开始基建,不到2个月时间,这种效率离不开政府的贴心服务。”3月20日上午,在黄石市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亿方智能科技项目(阳新)开工现场,亿方钛锆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志建感慨道。

7月7日上午,阳新县2022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在富池镇举行。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项目共50个。其中,签约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07亿元。开工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63.9亿元。

……

10月29日上午,阳新县2022年四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经济开发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包括华清机械项目等20个,计划总投资46.2亿元。

截至目前,阳新县已参加、举办集中开工活动6批次,共有14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46.2亿元。

阳新县紧盯“奋进百强”战略和“五个示范县”目标,坚定“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理念,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引领和支撑作用,全面助力发展“突围”。

02
投资拉动是抓手

今年以来,一批批新签约的项目相继投产、一个个政府债卷的相继发行成为阳新县激活县域经济的“达芬奇密码”。

六个招商小分队遍布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区,围绕阳新新材料、生命健康、品牌鞋服、现代物流等支柱产业精准招商,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成绩斐然。

“从9月底开始,我们占地面积20亩,投资1个亿的二期已经全面投产,现在,生产线马力很足。”11日下午,落户阳新经济开发区的湖北爱骑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发说,从去年11月份二期项目开工,到现在投产,得到了政府部门在金融帮扶的悉心关照。

而在2021年11月11日,阳新县委书记万鼎、县长杨波和企业代表共同为湖北隆志鞋业正式投产剪彩。这一天,距离隆志与阳新正式签约仅有66天。后来被誉为“隆志速度”。

截至目前,阳新县招商地图多点开花,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92个,总投资633.04亿元。发行新增债券资金11.83亿元,增长103.5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9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

通过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全县293个重点项目,其中新建项目160个,已开工140个,开工率达87.5%。特别是华新亿吨机制砂、恒驰电子无胶柔性覆铜板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投产,让阳新冲刺四季度信心倍增。

与此同时,阳新县持续深化“双百”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生产要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高新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6%。

26个规上工业行业中,16个行业增加值持续保持正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52%。规上制鞋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5%,规上生命健康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华新水泥、娲石矿投等龙头企业9月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长贡献率实现由负转正。

03
营商服务是关键

在经济下行、疫情等不稳定因素持续影响下,阳新县委、县政府及时出台有效措施,惠企纾困。

今年4月14日,阳新县印发《关于印发阳新县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负担、缓解融资困难、培育市场主体等,推出10条措施。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阳新县对新进的规模制造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按企业进规当年实现销售收入来分等级奖励,当年实现5000万以上销售收入的奖励15万元,当年实现5000万以下销售收入的奖励10万元。

对中小微企业贷款进行专项贴息。对获得省级试点企业、示范企业依据省级部门相关认定文件,给予一次性奖励。其中对获得省级隐形冠军示范企业、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省级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40万元、20万元、20万元的奖励……

另外,阳新县还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并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

“从规划用地许可证的办理,到方案设计,再到项目开工建设,政府全流程都有重点项目服务中心的专人跟进,这种‘一站式’服务暖人心。”湖北巨鹏厨房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洪景波有感而发。

与此同时,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惠企纾困政策。若国家、省、市相关文件政策标准高于本政策措施,按相关规定执行;若低于阳新标准,按阳新规定执行。

这些举措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激发了市场的主体活力。

截至目前,阳新县新增规上工业23家,完成率153%。新增产学研合作企业30家、29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携康科技入选省“瞪羚”企业。新登记市场主体38323户,同比增长683%。

阳新县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两项指标连续9月全市第一。阳新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6%,增速均排名全市第2。另外,阳新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79.48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排名全市第3。

面对四季度,万鼎表示,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力争全省二类县域经济考核保五争三、GDP突破380亿元,实现“全年精彩”,为黄石全年GDP突破2000亿元做出阳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