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抓住机遇 找准定位 深度参与武汉都市圈产业分工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6-21 14:47

分享: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擘画了新蓝图。开发区·铁山区在跻身国家级经开区五十强的基础上,正加快奋进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园区。”省党代表,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说:“开发区·铁山区将聚焦省党代会主题,围绕‘六新’目标,聚焦动能变量、空间变量、要素变量,在服务全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上展现新作为。”

郭波表示,将围绕传统产业改旧育新。立足黄石铜产业基础,抢抓湖北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契机,继续深耕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赛道,坚持招大引强,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围绕全域一体提级扩能。抢抓“武鄂黄黄”国际交通枢纽和都市圈建设机遇,借“机”起飞,打通与鄂州机场互联通道,做强临空智造产业园,打造承接机场配套产业“桥头堡”;借“港”出海,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与黄石新港“双向互动”,探索放大空间聚合优势新路径;借“湖”兴城,高标准推进大冶湖核心区建设,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公共资源、生产要素、商业金融、总部经济向大冶湖核心区集聚建设,打造黄石城市新形象。

围绕芯光灿烂融圈进群。聚焦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主动捕捉创新机遇,打造黄石科技城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武汉孵化平台在黄石设立分园,坚持“借光、进光、追光”,追新逐绿、融圈进群,变产业体系“同质竞争”为“错位协同”,追着光谷招商引资,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的协同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和产业协作发展样板区。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体现了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态度,前瞻系统谋划湖北现代化建设蓝图的广阔视野,全心全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为民情怀。特别是提出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省党代表、下陆区委书记宛小林说。

宛小林表示,下陆区作为黄石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和新兴的商贸物流中心,具有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好、循环经济集群发展态势好、交通物流枢纽区位好、山水等自然生态资源好的优势。下陆区将在推进武汉都市圈协调发展中抓住机遇,着力谋发展、守底线,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在加快建设“四园”中谋发展。着眼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着眼补强产业链短板,加快建设金属材料表面处理园;着眼优势产业延链集群,加快建设铜基新材料产业园;着眼整体开发东方山文旅资源,加快建设都市圈居民周末休闲后花园。

在夯实基层治理中守底线。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实现社区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健全完善社区大党委到小区党支部再到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切实发挥网格基本治理单元作用。另一方面,坚持以“五进”为抓手,推动现代社区建设,推动行政审批进街办、便民服务进社区、优质物业进小区、个性服务进家庭、服务APP进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