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阳新鞋匠 从“走南闯北”到“群凤还巢”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6-20 10:34

分享:

       奋进百强,勇毅笃行。初夏的富川大地风云激荡,奔涌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群凤回巢,百鸟归林。阳新县经济开发区城北工业园,“回归经济”火热升腾,成就着“中部鞋都”的奔腾之势。

  乡情呼唤回家

  “你快回来!”这是2013年最深情的呼唤。

  湖北浙联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诗希至今还记得,当年阳新向在外成功人士发出的这声情意拳拳的呼唤。

  在乡情感召下,2014年5月,丁诗希带着项目返乡,落户阳新县经济开发区,创办了湖北浙联鞋业有限公司(下称:浙联鞋业)。

  8年过去了,如今的浙联鞋业建成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400多名员工、7个鞋类自主品牌,跻身全国三大电商平台,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之基。几年之后再回首,这一声呼喊让阳新找到了一把扩大有效投资的钥匙。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20多万富川儿女南下温州、广州、东莞等地制鞋,磨练出了十几万熟练工和鞋厂老板,成就了“阳新鞋匠”这个全省十大劳务品牌。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家乡人。这些年,阳新把家乡情作为招商引资的纽带,深入“阳新鞋匠”聚集地,召开恳谈会、项目推介会,宣传返乡创业政策,推介招商引资项目。

  水是家乡美,月是故乡明。阳新通过邀请他们回乡考察,让他们品一品家乡水,听一听家乡音,向他们通报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激发在外“阳新鞋匠”的恋乡情结和回归创业热情。

  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目前,阳新制鞋类市场主体680多家,其中工商登记鞋企(含规上)271家,小作坊400多家,年产鞋9788万双,带动就业11万多人(次)。

  作为制鞋产业聚集地,阳新县经济开发区城北工业园现有制鞋企业200多家,年创产值70多亿元。阳新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方依志告诉记者,目前,制鞋产业形成了集“研发设计、鞋材生产、成品加工、质量检测、批发展销”五位一体的产业集群。

  政策吸引回家

  可兴、可兴,势头正兴!阳新县经济开发区城北工业园,湖北可兴鞋业有限公司(下称:可兴鞋业)发展势头可谓“吸睛又吸金”。

  跟其他代加工鞋企相比,可兴鞋业有特种劳保鞋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有30多人的研发团队,拿下了14个国家专利,一个国际专利。

  可兴鞋业董事长明瑞星说,目前,可兴鞋业拥有4条生产线,年销售收入1亿元,正在兴建二期项目。

  明瑞星当过兵,做过学徒,拎过灰桶,有过一包方便面撑两天的经历。后在上海学习鞋底设计,又赴欧洲学习鞋样设计、生产销售。

  几年前,在完全掌握了安全防护功能鞋的生产技术和标准后,他返回了阳新老家,创办了湖北可兴鞋业有限公司。

  “有政策支持、有厂房租赁、有熟练工人、有配套产业、有浓浓乡音,创业正当其时。”明瑞星扳着指头,一口气说出了“五个有”。

  奔向“中部鞋都”,阳新倾注了朴素的政府情怀,多次组织外出考察,求解发展路径,密集出台融资、物流、厂房等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

  阳新还组建招商小分队,奔赴国内三大鞋业生产基地,招引大型鞋企及全链条配套生产商,引进各类辅材项目,减轻鞋企生产成本。

  开通“招工大篷车”,巧解鞋企招工难题;配套服务设施,化解外地员工住宿难题;开展技术培训,破解鞋企用工难题……

  乡书何处达,归雁富川边。在可兴鞋业,有一半员工是“阳新鞋匠”。在浙联鞋业72%是阳新人。

  服务感召回家

  “返乡就业后,照顾老人、教育孩子就方便多了。”在湖北隆志鞋业有限公司(下称:隆志鞋业)厂房前,公司品质部干部冯桂兰笑着说。

  今年41岁的冯桂兰,家住阳新城东新区,曾在深圳宝加鞋业干过10年。后返乡到阳新宝加鞋厂就业。宝加鞋厂因整体搬迁,冯桂兰又应聘到隆志鞋业品质部工作。

  孩子读书方便,老人就医方便,公共交通方便。冯桂兰上有公婆,下有两个孩子,爱人是自由职业者。她说,返乡就业能感受家庭的温馨,有了很好的归宿感。

  这些年,阳新在城市建设、服务民生、脱贫攻坚、营商环境、项目建设上砥砺奋进,不仅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又踏上了奋进全国县域百强的新征程。

  要引进人、留住人,更要服务好人、服务好产业。从签约到投产,仅66天。“隆志奇迹”就是一个典型事例。

  去年9月6日,政府与企业双方签约;10月6日,隆志鞋业开始试产;11月11日,正式投产,当年生产出15万多双成品鞋。

  其间,“一件事”见证了政府的为民情怀和服务速度。办理营业执照,法人代表一时赶不到现场,市场监管启动了“跨省通办”通道,仅用5分钟,就先行办理营业执照。

  “没有政府的服务就没有企业的速度,隆志鞋业打破了中国赐昌集团越南二厂、广西分厂的办厂纪录,创造‘隆志奇迹’!”隆志鞋业行政经理孔凡强说。

  阳新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柯水林认为,鞋匠回归,从表面看,回归的是项目;从背后看,回归的是人才、是技术、是资本、更是加快发展的源源动力。

  据统计,一季度,阳新县经济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8%、181.48%和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