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大冶引入67家新材料产业链相关企业,成功培育超百亿高新产业集群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6-07 08:51

分享:

5月26日,大冶在雷山风景区举行2022年“一月一签约”5月份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厦门兑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陈贵镇投资的尾矿资源化利用项目成功落地。据悉,尾矿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效实现“吃干榨净、变废为宝”的目标,大冶新材料产业将如虎添翼。

大冶是一个典型的矿产资源型城市。因多年高强度的开采,大冶的矿产资源濒临枯竭,发展后劲乏力、保障压力增大、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凸显。

转型是为城市谋求更大发展。为了摆脱经济社会对矿产资源的深度依赖,多年以来,大冶坚持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大力发展机械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多种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业态。

“大冶的铝型材,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产业。”据大冶市科技局长吴文胜介绍,大冶围绕铝型材产业,加强“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努力带动区域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为铝型材产业迈向中高端价值链提供科技支撑。目前,大冶铝型材企业已经有25家,年产能80多万吨,产值150亿元,带动相关配套企业100多家,是全国五大铝加工产业集聚区,被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授予“华中地区铝型材生产基地”。

仿古设计、厚重质感、木质花纹……在实美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外表酷似红木家具的橱柜、衣柜、酒柜等全铝家居产品让人眼前一亮。据悉,大冶从建筑铝型材起步,先向全铝家具转型,再进军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支架、手机外壳等工业领域……生产流程不断优化、生产工艺不断创新,科技范十足,铝型材产业链日趋完善,已经成为大冶十大支柱产业之一。

如今,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大冶铝型材产业正朝着精密化、柔性化、集成化方向发展,努力打造铝型材产业全国先进制造基地。

融通高科是大冶新材料产业的杰出代表。2016年10月,何中林响应楚商回归号召,成立融通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落户大冶湖高新区,累计投资120亿元,抢抓新能源锂电池行业风口,分三期建设14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基础材料的企业——融通高科,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经过5年的建设,融通高科产能位居行业第三,成为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的供货商。预计三期项目将于2022年底建成、2023年达产,有望实现130亿元营收、20亿元利税。

“再利用三年时间,磷酸铁锂产量争取做到全球稳二争一。”何中林说,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融通高科将积极对接武汉万亿汽车产业链,融入武汉城市圈,为长城汽车、东风本田等知名车企,提供更优良的区域供应服务。

据统计,近年来,大冶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努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目前已引入67家新材料产业链相关企业,成功培育了一个超百亿的产业集群。

按照大冶市未来五年新材料产业发展思路,下一步,大冶将积极推动新材料产业由中低端向高端发展,以引领材料升级换代、优化关键材料供给为导向,重点打造以高端合金铝材料、新能源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新型建筑材料、高性能钢材料和高性能硅材料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高端集聚区。力争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实现总收入200亿元。(殷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