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富池:长江之滨冉冉升起的新星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6-06 11:08

分享: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长江过了阳新富池就是江西九江。因地处鄂赣咽喉,是长江湖北段最后一站,富池历来为兵家、商家必争之地。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拥有长江黄金水岸的阳新县富池镇虽历经风云变幻,却依然生机勃勃。

阳光沙滩、碧浪蓝天,城在江畔、人在城中;园区密布、企业如云,项目纷至、产业集聚……六月的富池,柳绿花红,车水马龙,处处散发着活力与朝气。

走进富池滨江工业园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这片一度沉寂的土地,如今正华丽蝶变为创业的发展热土、宜居宜业的美丽生态新城,俨然已为长江之滨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老牌工业区 焕发新生机

富池矿产资源丰富,是阳新老牌工业区,工业产值一度占工农业总产值的98%。过去几十年,富池依靠丰富的金、铜、铁、大理石、石灰石、稀土、黄沙等多种矿产资源,再加上沿江的区位优势,发展较快。

从1979年开始,富池先后创办了麻纺厂、棉纺厂、黄沙公司、造船厂等几百家厂矿企业。加上30多家中央、省、市驻富池大中型厂矿企业,工业已融入富池镇的“发展基因”。工业兴,则富池兴。

翻开富池镇建设的大事记,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奋斗的印记清晰可见。

在计划经济时代,富池镇一度很红火,然而这种“唯矿经济”却限制了富池镇的可持续发展。随着一批落后产能逐步被市场淘汰,富池镇域经济发展陷入瓶颈。

转型是必由之路,近年来富池镇致力资源深加工、产业链条延伸和产品附加值提高,改变以往资源粗放型发展模式,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全镇循环经济转型跨越,开启了发展的新篇章。

富池镇“不等不靠,敢为人先”,完成经济强镇的蜕变,建成了包含循环经济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和医药化工产业园三个园区的富池滨江工业园,项目建设遍地开花,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企业转型全面升级。

近年来,富池镇工业发展迅速,城镇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将滨江区域打造为县域副中心”定位的提出,富池镇开始着力谋划滨江区域功能结构布局。

富池镇酝酿打造“1+1+1+1”核心功能载体,即构建沿江绿色循环产业基地、建设沿江区域的创新服务中心、打造滨江拥湖的生态共生高地、构筑高质量高品质的产城融合发展平台,优化编制新《阳新县富池镇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全力推进阳新县和富池镇“十四五”规划落地。

规划镇域形成“两心、两轴、五区”的空间布局结构。即在富池镇形成镇南综合服务中心和镇北(郝矶)产业服务中心两个中心,依托沿江发展的沿江城镇发展轴和S308和X304发展的沿路城镇发展轴,分别打造北部生态农业示范区、循环经济产业区、网湖湿地生态涵养区、南部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为满足园区未来发展需要,目前华新绿色建材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及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建设,生活区改造,203省道、武穴长江大桥、富池综合码头、循环园污水厂、燃气站、自来水厂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长江沿线综合整治正在稳步推进。

这个昔日老工业重镇,如今已焕发新的生机。

筑牢园区巢 引来凤凰栖

土壤是庄稼生存的根本,园区是企业栖息的家园。

工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产业集聚区,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富池镇将园区打造作为重要抓手,依托区位优势,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保障。

为切实补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富池镇已于今年初投入1亿元用于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循环园区内新修沿山路和郝矶一路两条道路,共1800米,修复园区现有道路3条,共3100米,同时新建沿山路西侧泄洪渠,疏通工业大道东侧明渠。

据介绍,循环园区主要交通原来完全依托仅有的一条滨江路,项目建成后将促成富池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交通“内部大循环”,有效提升园区防洪排涝能力。项目建设同时也会对园区进行绿化亮化,全面提升园区整体形象和承载能力。与此同时,富池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水、电、网、景观绿化等方面提档升级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

通过实施“满园计划”,富池滨江工业园已经吸引了包括远大医药集团、娲石、华新水泥和高能环境等在内的23家规上企业落户。其中,循环园区功能定位是阳新经济开发区滨江工业园的先行区和核心区,发展以二类工业为主。该园区规划面积3.0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15平方公里,目前已经入驻15家企业。

如果说,加大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是硬投入,那么,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则是富池镇的“软法宝”。

为防止春节后企业出现用工荒,富池镇从年前就开始着手谋划,通过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村支书上门入户宣传调查等措施,积极帮助用工企业吸纳当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富池镇党委委员许胜宗长期辗转于企业和村子之间,组织有就近就业意向人员前往经济开发区相关企业参观,并在富池广场组织举办线下招聘会,为劳动力与企业牵线搭桥。

政务服务中心也充分发扬“金牌店小二”精神,全面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一网通办”。对有意向的投资客商到富池镇实地考察、项目审核、签订项目投资合同等环节,实行全程跟踪服务。该中心“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作风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扬。

在203省道修建过程中,出现了企业停水情况,富池镇第一时间协调能输送15吨的大洒水车,为湖北中环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来回送水,保障企业用水。企业需要融资、评选参加科技创新企业等,干部们更是主动对接,上门一对一辅导服务,及时跟踪反馈进度……

建设示范镇 冲刺二十强

高水平规划,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是富池镇打造滨江园区的一项重要内容。

富池镇2.88亿元的“擦亮小城镇”项目目前正在挂网招投标,包括客运服务中心工程、市政道路提升工程、雨污排水管网工程、建筑外立面工程以及绿化工程五个方面,共计32个项目。

为助推富池镇卫生事业的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高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与保障能力,富池镇卫生院正在实施整体搬迁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阳新县半壁山管理区半壁山大道,建设规划用地面积约43.7亩,总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建成后将辐射富池镇、陶港镇、黄颡口镇、半壁山农场。

新院的建设有利于乡镇品位的提高和医疗环境改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医疗保健服务需要和企业员工及管理人员医疗服务需求,将对整个滨江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教育方面,富池镇计划利用教育基金修缮运动场,改善教学办公楼场馆建设,并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德才兼备的老师进行奖励。让富池镇教育事业上升到新的台阶,以满足富池镇及落户企业工人、管理人员子女教育就学需求。

难能可贵的是,今年3月份,落户富池镇的湖北高能鹏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向富池镇中学捐赠了20万元的教学办公物资。

“一年时间,富池的变化确实都是看得到摸得着的,我们富池广场和周边环境都变得更美了,大闸湖两侧堤坝休闲区也升级了变得更好看了。我晚饭后没事都会去走走路、散散步,看着这一切也赏心悦目。”在富池广场遛弯的王阿姨感慨着富池人居环境的变化。

富池镇以发展经济为主线的同时,致力于打造群百姓生活舒适圈,加大道路交通、文体娱乐、医疗服务等配套服务力度,全面推动和健全公共配套服务规划建设,补足民生短板,深入推进城镇“亮洁绿美”工程。

据了解,富池镇已刷黑背街小巷道路10余条,总长约4.2公里,正在修建总长1.3公里的生物医药园区大道,大桥连接线以及203省道也在同步施工。

为顺应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时代需要,加速实现阳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奋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目标,作为阳新县滨江区域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之一富池镇,确立了将滨江区域打造为县域副中心的定位。以沿江高质量发展带作为重要支撑点,富池镇蓄力谋局,围绕“两心、两轴、五区””的空间布局,着力打造一个全新的滨江园区。

“十三五”期间,富池滨江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达206亿元,税收13.99亿元。2021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税收6.7亿元。各项数据均创富池历史新高,是阳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一季度,富池镇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20.5亿元,同比增长64%,税收累计2.03亿元,同比增长79.14%,实现了开门红。

“十四五期间,富池将围绕‘建设沿江高质量发展示范镇、冲刺中部地区镇域经济二十强’目标不懈努力。”富池镇党委书记石顺发说,作为阳新经济发展最具活力、潜力和竞争力的地区之一,富池镇一手抓滨江园区打造,一手推动城镇化建设,让富池人民和企业提升获得感、满意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