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枫林镇压力容器产业“裂变”之路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5-18 11:09

分享:

15日早晨7时许,吃过早餐,32岁的刘耀森开着小轿车从阳新县枫林镇家里出发。10分钟后,车子停靠在5公里外的枫林镇压力容器精密制造科创园内。换上工装,戴上手套,刘耀森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月能拿到1万元到1.2万元的工资,每天还能回家逗逗女儿,陪父母吃顿丰盛的晚餐,刘耀森2018年返乡就业,这四年他感觉自己像是做了个很长的梦。

刘耀森是持证焊工,已经有12年压力容器产业从业经验。如果不是摸底调查的数据,很难相信,人口5万余人的阳新县枫林镇却有近1万人从事一个行业——压力容器精密制造。

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五年来,这个拥有生产厂房4万平方米的科创园陆续有22家压力容器企业入驻,2021年产值达到2.3亿元。不止于此,不少在外从事压力容器产业的枫林籍企业老板纷纷摩拳擦掌,准备返乡开启二次创业……

起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压力容器主要是指工业生产中针对特定应用、具有特定工艺功能的不定型、不成系列的压力容器设备,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医药、食品、环保等领域,是上述各行业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核心设备。比如我们常见的锅炉、储罐、天然气罐等。

提到枫林镇压力容器精密制造科创园,有一个人是绕不开的。此人叫柯昌维,枫林镇大畈村人。按柯昌维的说法,在枫林这一众压力容器产业老板里头,他算是半路出家,规模和实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过,柯昌维却是第一个“误打误撞”入驻枫林镇压力容器精密制造科创园内的人。2017年,一直在温州经营压力容器产业的柯昌维遭遇工厂工程师去世变故,加上市场行情也不好,公司生产陷入危机。

因为经常回枫林,跟政府部门一直有联系,柯昌维知道镇子附近有个产业园,当时叫大桥产业园。说是产业园,其实只有一家外地企业。由于企业自身原因,一直未能正常投产,220亩的产业园几乎“闲置”。

租金便宜,还有政策优惠,柯昌维心动了。47岁的柯昌维养过鱼,当过服务员,开过餐厅,搞过运输,脑子活,胆子大,敢于尝试新鲜事物。

“当时,我决定把厂子搬回来,于是就建起了现在的3号车间,占地900平方米。”柯昌维回忆,7月份回来,10月份就开始投产。当年开工2个月,产值仅有200余万元。

其实,柯昌维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回来,不行的话,再另谋出路。“晚上下班晚,走在空荡荡的厂区内有点难过,老实说,我也不晓得能否生存下去。”柯昌维笑着说,他是入驻的第一家企业,一开始只有不到10个人干活,不像现在,包括行政人员在内,园区现在有200多人了。

壮大:5年间22家企业入驻

因为租金便宜,成本小,柯昌维几乎没什么压力。只是,诺大的产业园只有他们一家企业,柯昌维感觉有些孤单。

正当柯昌维有些怀疑是否还要继续坚持时,有人要来作伴了。2018年正月十六,柯于来在武汉青山区租赁了一个厂房做压力容器,10来个工人干活,一年厂房租金27万元。当时,因种种原因,亏损已是定局。

一筹莫展之际,看到柯昌维发的在大桥产业园办厂的朋友圈,柯于来眼睛一亮。一番了解后,柯于来决定回枫林。

2018年冬,柯于来把厂子搬回枫林,入驻了产业园2号车间,成为第二家入园企业。不像柯昌维,柯于来从1998年在温州接触压力容器行业,从普通工人到技术工人,再到几个工厂的厂长。20余年摸爬滚打,柯于来对压力容器生产以及管理已经熟稔于心。

枫林籍从事压力容器行业的老板得知柯于来回到枫林办厂,开始认真思考回来办厂的问题。彼时,从阳新县到各乡镇刮起招商引资之风,政策优惠、税收优惠、土地优惠、有专人帮忙办手续……

枫林镇地处阳新县东大门,东与江西瑞昌接壤,境内有315国道贯穿,杭瑞高速口紧挨镇区,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枫林镇有5.3万人。

蝴蝶效应开始显现,大大小小压力容器企业陆陆续续慕名入驻科创园。从2017年至今,已经有22家企业入驻,另外,在枫林镇辖区还有3家压力容器企业,大桥产业园也更名为枫林镇压力容器精密制造科创园。

这些入驻的企业绝大多数为枫林籍人士,因为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日渐完善,加上土地、租金成本优势,还吸引了几家外地企业入园。从2017年到2021年年底,枫林镇压力容器产值从200万元增长到2.3亿元(含产业园外3家企业),工人由不到10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人。

裂变:一镇一业远景“呼之欲出”

上世纪90年代,枫林人奔赴沿海省份务工,依靠街坊邻里、叔侄兄弟之间的传帮带,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从事压力容器行业。经过几十年的资本和技术积累,不少人员都已经从打工仔成长为老板,在外开厂办企业的也比比皆是。

近年来,在制造业逐步向中西部转移的浪潮中,大批产业工人回流,部分枫林籍企业家纷纷返乡投资,开办金属(压力)容器及相关配套产业。经过这5年发展,该产业已经渐成规模。

像刘耀森一样选择从温州回来上班的还有枫林镇杨桥村的黄群河。从事压力容器抛光工种,在温州一个月拿到一万块,在枫林也能拿到八九千,而且能长期陪在家人身边。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枫林籍压力容器产业工人选择回家。

今年3月份,枫林镇党委书记石子倩带领镇招商引资小分队前往浙江宁波、义乌等地,专门就压力容器产业考察招商。而根据前期镇村两级的摸底调查,枫林镇有近万人从事这一行业。这次招商,枫林镇对接了有返乡投资意向的相关企业27家,有一家已于今年4月份正式落户科创园。

从4月下旬到5月初,记者两次来到枫林镇压力容器精密制造科创园,每次都有新变化。已经接过父亲柯于来衣钵的柯路路正带领工人忙着湖北天锦设备机械有限公司的13号车间建设。

13号车间正在建设的金属(压力)容器无损检测和理化检验实验室,是该项目申请压力容器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资质的重要环节。项目达产达效后,可年产压力容器5000余套,不锈钢板材加工80000余吨,年产值5亿元以上,税收15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300个。

压力容器属特种行业,工艺环节较多,科创园内的企业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考虑到许多枫林籍老板要回来,而占地220亩的产业园已经接近饱和,镇里计划在科创园旁进行二期扩园,预计征地300亩,还能容纳近20家企业入驻。

2022年阳新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支持枫林打造压力容器特色小镇。“这近万名(压力容器)从业人员是枫林敢于举全镇之力发展压力容器产业的底气,随着工业集中区的申报和配套设施的完善,在各种优惠政策的加持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枫林籍企业家选择返乡。”石子倩说,按目前发展势头,到“十四五”末,预计枫林镇从事压力容器企业将达到40家,产值达到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