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亿吨大港 千亿园区 港口新城扛鼎新使命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5-17 11:13

分享:

光谷科创大走廊,向东直达黄石港。

初夏时节,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简称新港园区)棋盘洲港区,一公里长的岸线,门机林立,货轮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毗邻港区,弘盛铜业、宝钢二期、新兴管业、优科精密等一批投资过百亿的工业项目正加紧建设,设备陆续进场。

拥有广阔腹地的新港,面朝浩荡长江,背依低山丘陵,随着春湖新区、中央商务区、田园综合体的推进,美丽港城现出新模样。

新港园区党工委书记程艳民说,“亿吨大港、千亿园区、港口新城”,这是目标,更是使命。

亿吨大港,通江达海

站在长江北岸远眺,黄石新港22台设备一字排开,如一艘航母横卧长江中游。

一季度,黄石新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94万吨,同比增长22%;集装箱完成2.4万标箱,同比增长87%。去年,黄石新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000万吨,今年目标直指3000万吨。

“黄石新港枯水期水位6.2米,是内河天然良港。”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商务经理付彬说,黄石新港已建成集散货、件杂货、集装箱及多式联运一体的综合港区,来自巴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非洲和南美的铜精矿,以及北美的玉米、大豆从这里上岸;来自黄石及周边地区的精品钢、机电产品在此登船,通过江海联运,直抵世界各地。

“三期工程规划建设8个泊位,今年完成80%的投资。”付彬说,2023年建成后,将新增散件杂货2150万吨的能力,形成单体港口年吞吐量5000万吨的能力。“当年吞吐量达到港口设计能力的70%时,就会启动建设新泊位,最终成为亿吨大港。”

黄石新港已入围国家多式联运示范港口,正与中钢贸、宁波舟山港等接洽合作,成为进口铁矿石、粮食等大宗货物储运贸易港,通过港口货运专线,连接武九铁路,输往大西南地区,供应重钢、以及湖南的涟钢、湘钢等企业。

千亿园区,蓄势待发

脚手架林立,2400多人同时进场施工,弘盛铜业有限公司一片繁忙——中色大冶投资百亿的40万吨高纯阴极铜项目进入冲刺阶段。

“这是中色集团国内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全球只有6家这样的工厂。”弘盛铜业副总经理张冠华说,该项目集成全球最先进的悬浮双闪工艺,致力建成绿色智能效益的标杆工厂,7月份建成投料,年产值将达300亿元,利税16亿元。

“12月底,宝钢二期、新兴管业一期建成投产,湖北优科项目要完成总工程量的80%。”程艳民说,计划6月底前,新兴铸管完成土厂房钢构90%,宝钢二期完成设备安装60%,同时启动国铭铸管绿色智能制造、新港重工科技短流程精品钢产业园建设。

新港园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王季君说,通江达海的便捷物流,已成为新港的招商名片,新港正以“四大百亿级项目”为指引,壮大园区铜产业链、钢产业链。湖北优科项目的落户,带动了百万吨钢材、百万吨固废凝胶材料、3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住宅钢构项目落地。四大百亿项目,将会释放千亿产能。

位于新港园区内的黄石棋盘洲综合保税区,将于今年6月底前验收,水铁陆海关监管一体化将开通。一期工程包括核心区、保税物流区、加工区等。综保区依托新港口岸和多式联运平台,开展贸易加工和跨境电商,全力推进贸易港建设,提升黄石开放能级。

港口新城,宜业宜居

浩渺的海口湖,一望无际的芦苇荡,隐在林中的树屋、鸟巢民宿,古色古香的度假酒店……黄石新港田园综合体,已成网红打卡地。

新港园区在推进港口、工业、物流等产业发展的同时,走产城融合之路,打造港口新城,目前已有4万多新港人在这里落户。

弘盛铜业副总经理张冠华说,公司已招聘了560多名员工,41.6%是新黄石人,43.3%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未来会带动下游相关就业岗位1000多人。湖北优科项目有300多人来自投资方核心团队,已经落户新港园区。

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城市服务功能同步跟上。春湖新区,新建医院、金盆小区安置房、实验小学等一批重点民生和公共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成投用,城市安居综合体项目启动。风景优美的海口湖畔,科创岛、企业人才公寓、企业服务中心推进。

漫步新港园区,宽阔的路面,立体绿化形成绿廊,五月时节,繁花锦簇。为打造绿色低碳园区,企业厂区进行大规模绿化,打造森林工厂。新港园区连续三年投入2000多万元,对长江沿线进行景观提升改造,打造集生产生活于一体的美丽岸线。

项目做成、产业做优、生态做好,推进临港产业集聚、深化港产融合,黄石新港正朝着“亿吨大港、千亿园区、港口新城”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