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重塑铸造“短流程”,崛起牛仔产业,培育“专精特新”——大冶陈贵矿业老镇踏浪转型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5-17 11:11

分享:

因矿而生,依矿而兴,大冶陈贵镇素有“荆楚矿业第一镇”之称。

上世纪80年代,矿企如雨后春笋般崛起,陈贵镇提出“镇办镇管+股份合作”的模式,创下镇域经济发展范本。随着经济转型,陈贵镇关停“五小企业”,改革矿业集团,建起钢铁铸造“短流程”生产全国示范基地,崛起牛仔产业集群。

近五年来,陈贵镇在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中五年五进位,从222名跃升至165位,居湖北乡镇前列。

建成铸造“短流程”样板基地

5月14日,席丰铸造生产的铁水,供给一墙之隔的航宇鑫宝,生产球墨铸铁管。席丰铸造产生的富余煤气,也通过管道输送到航宇鑫宝作为退火燃料。这种“高炉+铸管”配套是典型的铸造“短流程”项目,也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项目。

席丰铸造曾停产7年,经盘活重组,去年重新点火生产。获得新生后,席丰铸造生产势头良好。今年1至4月,1号高炉日产生铁450吨,已完成销售收入1.3亿元。

席丰铸造董事长席承松说,正在推进二期改造工程,力争今年6月全面实现席丰铸造和航宇鑫宝铸管联动生产,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铸造“短流程”样板基地。到明年,两家公司将实现年产铸造生铁35万吨、球墨铸铁管30万吨、球团50万吨、管件1万吨,年产值30亿元、就业1300人以上,进入全国铸造领域前列。

席丰铸造、航宇鑫宝两家公司重组一体化经营,是陈贵镇近年来盘活企业的一个缩影。该镇政府联合大冶市相关部门,通过破产重组、整体出让、对外租赁、合作经营等方式,盘活18家“烂尾工厂”资产。

打造中部牛仔新都

在陈贵镇牛仔服装产业园,顺富纺织生产布料,浩生制衣加工成衣,佳美科技“洗水”,从一根纱线到一件服装所经历的30多个生产环节,在园区里高效运转。

顺富纺织服装公司是陈贵镇牛仔产业的龙头。今年55岁的董事长黄浩胜,是大冶陈贵镇人,他于上世纪90年代初南下,在广州新塘开办工厂,生产牛仔布料。

2010年,他将工厂搬到大冶陈贵。经过11年发展,这家牛仔面料生产企业,已拥有480台织布机,6条浆染生产线,年产量达5000万码,在全国2000家同类企业中,跻身三甲,被评为省内牛仔企业“隐形冠军”和2021年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陈贵镇围绕牛仔产业链,引进缘瀚服饰、浩生制衣、永鼎服饰等企业,涉及洗水、服装加工、电商及仓储物流等多个领域。目前,陈贵镇实现织布、制衣、洗水、销售整个环节的贯通。

陈贵镇提出:“到2025年,牛仔纺织服装园区集聚服装加工企业25家以上,链上企业5家以上,形成百亿牛仔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该镇打出系列“组合拳”:新建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日处理2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加强园区功能设施配套,让引进企业直接“拎包落户”……

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制冷压机都需要一个关键零部件——活塞销。位于陈贵镇的博英精工,专门生产该产品。戴着眼镜,身穿工装,57岁的陈学中是企业创始人,也是企业“头号”工程师。

“活塞销是连接活塞和连杆的‘枢纽’。”陈学中介绍,要经过退火球化、磷化处理等十几道工序,集合了电器、机械、化学、光学等多学科知识。他说:“其中核心技术是氮化层的深度问题,我们已能做到0.03mm,行业内名列前茅。”心怀工匠精神,陈学中潜心探索十几年,自主研发生产机械,进行自动化改造,实现活塞销从手工生产到机械化量产。

博英精工公司产能达3500万支/年。“年初就已接到3200万支订单。”陈学中介绍,产品除与黄石东贝机电配套外,还销往万宝、华亿、钱江、新霓虹、阿诺丹等知名电器产商,主营产品约占国内压缩机生产行业市场份额的20%,行业内位居前三位。

陈贵镇有规上工业企业31家,其中18家建立了研发机构,12家企业获评省高新技术企业;东神楚天化工、博英精工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该镇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授权专利123项。

陈贵镇党委书记柯红云表示,将以科技创新行动为抓手,通过全过程强化要素保障、全行业提升科创能力、全领域培育科创成果,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