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大冶市经信局坚持“三化”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大冶经信局      时间:2021-03-25 10:09

分享:

    在实现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关键期,大冶市经信局开启智能制造新征程,组织六家诊断服务机构对我市重点企业进行智能化诊断服务。截止3月25日市经信局组织诊断服务机构调研了日盛科技、晨信光电、信永辉等71家企业。在深入细致的访谈交流中,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诊断服务机构坚持“三化”出方案,引领企业管理信息化、重点生产智能精益化、项目成果敏捷化。

一、企业信息化发展规划与重点设计生产智能化相结合。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是企业管理能力提升、生产效益提高的科技阶梯,信息化是企业管理提升的抓手之一。各企业的信息水平基础不同、需求不一。有的企业拥有传统产线和智能产线,有的企业是集团企业的下属生产业务单元。而智能化改造升级受制于传统模式、集团管控、科技意识的现状水平。因此,在构建智能化改造简要方案时需要整体考虑企业信息化发展路径、重点设计生产智能化提升效益。

二、考虑关键工序工位智能化改造点位升级、共性立项。数字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化产线,投资规模巨大、收效周期长,利用工业大脑协助重大决策。关键工序工位智能化改造升级投资小、见效快,点位多,如:高温变频监控、型材上夹、自动调配喷漆、仓库管理信息化(配套产线智能化)等。将众多点状问题提炼共性,进行智能化改造立项。借鉴外地企业典型成功智能化升级改造的单点突破、智能改造“小精强”的最佳实践,科技创新突破智能升级改造难点。

三、项目成果敏捷化, 实现智能化升级建设闭环和良性循环。按“先典型引路,后全面推广”的实施路径,通过改造企业的应用和面向同行业企业的推广,快速转化成企业生产力,企业收益和投资规划形成闭环和良性循环,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3月底,各诊断服务机构将为企业提供初步解决方案和总体解决方案,并出具可行性《智能化改造诊断报告》。上海天律、中升信息技术等服务机构负责人一致表示,将全力推进我市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大冶市经信局 王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