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创新发展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时间:2022-11-29 14:59

分享:


在近日召开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仪式举行,标志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创新发展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在建成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指出,经过四年多的探索实践,武汉、广州、重庆、上海、北京、南京、成都七地先后建成上线,“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集中打造了自主可控、开放融通、安全可靠的标识解析体系,开启了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篇章,标志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创新发展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

来自武汉、广州、重庆、上海、北京、南京、成都的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通信管理局,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代表线上共同见证了建成仪式。

(从左至右依次为 中国信通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余晓晖,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苏平,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正华,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宏亮,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海军,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晓杰,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蔡立志,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天广,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胡学同,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继金)

据悉,工业互联网以标识解析体系为纽带,标识解析体系以国家顶级节点为中枢,上联国际根节点,下联二级节点及企业节点。四年来,累计标识注册量突破2139亿,日解析量1.2亿,服务企业超20万家,覆盖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8个重点行业,已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驱动力量。此次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5+2”国家顶级节点由“武汉、广州、重庆、上海、北京”5个国家顶级节点和“南京、成都”2个灾备节点组成。

工业互联网武汉国家顶级节点展厅
工业互联网武汉国家顶级节点展厅

其中,武汉国家顶级节点于2018年11月22日率先上线,布局核心网络基础设施,支撑构筑数字九州通衢,服务鄂湘赣豫中部多个万亿产业集群。4年来,依托武汉顶级节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规模应用在荆楚大地和中部有关省份“全面开花”。目前,武汉顶级节点累计标识注册量突破90亿个;解析量已突破80亿,年内增长近6倍,解析量增速全国排名第二;接入武汉顶级节点的二级节点,平均标识注册量、解析量及企业节点数量均位居全国前三;累计接入企业节点6720家,为中部6720个企业“智脑”赋能,并通过这些企业沿着产业链、供应链将效能扩大到更多企业和行业。

长飞光纤是武汉顶级节点中接入企业节点最多的二级节点,2019年12月18日上线接入武汉顶级节点,已成为中国光通信行业首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经过两年多的积累,长飞不仅深挖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助力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还不断将成熟经验推广至多个领域,一大批有色金属、锂电铜箔、输变电行业企业,均通过长飞二级节点的功能,提高生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