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深入开展“双千”活动 促进企业复产达产

   时间:2020-04-16 17:46

分享:

深入开展“双千”活动 促进企业复产达产

黄石市经信局
(2020年4月8日)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黄石市在总结前五年“双千”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以“抓防控、促复产、解难题、寻突破”为主题的新一轮“双千”活动,全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达效,夺取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双胜利。截止4月7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9.4%,返岗率97.5%。
       一、层层动员部署。3月30日,全市召开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暨深化“双千”活动动员大会,印发了《2020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双千”活动深入开展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各市直部门纷纷召开动员大会,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对“双千”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市领导每人挂点2家工业企业(项目),市委书记董卫民、市长吴锦率先垂范,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协调解决问题。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选派精兵强将,成立专班,进驻企业服务。市、县两级共成立服务专班353个,挂点工业企业(项目)929个,其中市直部门专班63个,挂点工业企业(项目)153个。
      二、建立战时机制。一是成立专班。设立了融资贷款、招工稳工、政策落实等3个工作专班,分别由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人社局、市经信局牵头负责,研究改革创新的办法和思路,分类解决企业问题。同时,市经信局还设立了工业项目组、统筹防控发展综合组2个专班,集中力量推动项目建设和复工复产。二是快速反应。以战时的状态、战时的作风、战时的机制,坚持联合办公,共从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人社局、市经信局、银行机构等单位抽调50多人在市经信局一楼集中办公,实行集中办公、集中调度;对融资贷款、招工稳工、政策落实、工业项目、统筹防控发展情况,市“双千”办一日一调度,市政府一周一调度。三是强化督查。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政务督查室牵头,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双千”办及新闻媒体开展工作督查,及时纠正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三、破解突出难题。一是着力破解融资难题。4月3日,成功举办2020年“双千”活动第一次银企签约暨融资对接会议,32家企业与16家银行现场签订协议,融资总金额21.67亿元;8家企业与8家银行现场达成8.49亿元的融资意向。二是着力破解招工稳工难题。坚持行政与市场相结合,综合运用“十大招工”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招工。4月3日举办了服务“双千”企业用工首场线下招聘会,鸿福新材料、赫得纳米等13家企业发布岗位740个,达成就业意向431人。启动市直部门包保招工,组织63家部门精准对接156家企业,目前已招工2010人。同时,用足用好我市务工人员留黄就业、阶段性免征企业社保费等政策,落实省政府疫情期间稳就业“25条”政策,提高稳岗返还标准,累计发放资金3572万元。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全市线上培训已达2万人。抢抓外出务工人员因疫情影响选择留在本地就业的有力时机,加强就业招聘宣传,目前已为企业制作“招聘日报”90多期。三是着力破解政策落实难题。建立了涵盖24个市直部门和平台公司的惠企政策清单。及时编印《黄石市应对疫情惠企政策汇编》3000多本,下发至工业企业和部门,并将《汇编》编制成了PPT在网上发布。4月2日,召开了“双千”活动第一场政策宣讲专场会议。截至3月31日,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累计减负3.3亿元、非税收入优惠1756万元,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1959万元惠及户数67168户(其中个体工商户47212户)、个人所得税70万元,出口退税3000万;筹集就业专项资金和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奖补资金3600万元,返还失业保险费1285万元,惠及1959家企业;市城发、国资、众邦、交投等4家国有企业6个月预计减免房租合计1.31亿元;落实“新黄石人”配租人才公寓200套;黄石供电公司截止3月累计为企业减少基本电费3834万元;优惠电度电费775万元,惠及户数4.7万户。预计电费减免一项可减负约8000万元,天然气费用减免一项可减负约1200万元,惠及全市中小微企业。
     四、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平台,对服务推动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做法、新成效、新经验、新典型进行全方位、全角度的宣传报道,黄石日报、黄石电视台开辟了“双千”活动专栏,密切跟踪、深入报道,已刊发“双千”活动报道60余篇。市“双千”办及时编发活动简报,建立了“双千”工作QQ群、微信群,全方位、多形式宣传“双千”活动,已编发“双千”活动简报19期,营造了服务企业、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