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有轨电车项目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3-27 10:40

分享:

   “这些树去哪里了?”“你还不知道啊,树移栽走了,有轨电车要通到这里来了!”26日中午,在大泉路与杭州西路交会处,两个市民一问一答间叙述了黄石近日来的大事,有轨电车项目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

  说起有轨电车项目,黄石人并不会陌生,这可是期盼已久的大工程。经过精心规划,反复论证,科学设计,积极申报,酝酿已久的有轨电车项目在这个春天正式进入开工筹备。

  从3月23日市发改委印发的《关于湖北黄石现代有轨电车一期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中可以看到,项目总投资45.8亿元,车辆选用100%低地板钢轮钢轨现代有轨电车,全线共设站30座,含预留站1座,其中高架站2座,其余均为地面站。

  线路全长26.88公里,线路起于黄石大道沈家营路口,向南依次沿磁湖路、规划路、大泉路、苏州路、桂林南路、沿湖路、胡家湾路、百花隧道、百花路、奥体大道、体育西路、园博大道、纵三路、经四路和矿博北路走行。

  这样一条线路,串联了黄石港、团城山、磁湖南、开发区·铁山区和大冶湖核心区等城市组团,由东向西、由北向南,构建了城市首条骨干公交走廊,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也将黄石转型发展的决心述说得淋漓尽致。

  有轨电车的到来,对于黄石城市发展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简单来说它是推动城市转型的重要标志,推动区域一体化的重要纽带,也是推动绿色出行的重要方式,国家政策支持的重点方向,更是黄石发展公共交通的重要选择。

  值得期待的是,项目的实施将为城市发展提供全新动能。有轨电车串联南北城市组团,在为黄石产业空间扩容、提质升级提供有利条件的同时,未来通过有轨电车与黄石高铁站和顺丰机场实现无缝对接,打通与周边城市产业、资源、人才等要素通道,提升黄石在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与此同时,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也将迎来全新的“解题思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开发模式将有效促进交通项目与城市功能融合,快速带动沿线城市功能更新和提升,构建城市立体交通走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增添城市新的文化元素。

  据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建设指挥部介绍,目前项目已进入前期筹备阶段,正在对其涉及的植株进行绿化迁移工作,截至3月24日,全市已完成移栽总量的68%。整体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全力为开工建设做充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