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黄石新闻

李兵来黄督办重点提案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6-19 16:20

分享:

18日,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李兵带队前往大冶市,就重点提案《关于在全省推行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与诊断的建议》开展督办。市政协主席周蔚芬参加督办。

李兵一行重点围绕实施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与诊断项目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实地调研大冶市人民医院、大冶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等地,并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大冶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情况介绍,与相关部门及部分医院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李兵强调,在全省推行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与诊断,使基因检测技术造福于民,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呼应我国新型人口政策、充分运用基因工程研究成果、打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破口的必然要求。今年,省政协将《建议》列为重点提案,省政协党组将《建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工作,充分说明了省政协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李兵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从政策和资金层面上,给予开展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与诊断有力的支持。要将目前技术已经成熟的先天性疾病检测项目纳入基因检测范围,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保障产妇和新生儿生命健康安全。要依法依规加强基因检测管理,在医疗实践基础上,逐步完善诊断结果标准、跟踪管理标准,使合规、高质的基因检测项目向基层、向群众延伸。

李兵对我市前期开展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与诊断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黄石和大冶进一步开展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与诊断工作先行试点,将基因检测产业当做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黄石经验”“大冶经验”,让基因检测走进“寻常百姓家”。

周蔚芬表示,小切口见大民生,我市将积极做好省政协督办建议的转化落实,切实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与诊断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市政协副主席汪岚参加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