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黄石新闻

水厂加大氯气注入?黄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不要轻信!自来水很安全!

来源:黄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      时间:2020-02-05 19:21

分享:

今天,一则“自来水加大了氯气注入”的消息在黄石市民的朋友圈、微信群里流传。网传:“非常时期,自来水中在允许的范围内加大了氯气的注入。大家在用水时,特别是烧开水、煮饭用水要把水装出来,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

真的是这样吗?

黄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告诉你,这是一条假消息,大家千万不要轻信网络传言,更不要随意传播,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那么关于自来水中氯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自来水出厂水游离余氯值为0.3-4.0mg/L。

近期,因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黄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从水质安全考虑,将出厂水余氯控制在0.6-1.0mg/L,既符合国家标准规定,也增加了余氯作为消毒剂在自来水管网中的停留时间。

这下可以放心了吧!

其实,自来水中略带氯味属于正常现象,完全不影响健康,烧开之后可以完全挥发,根本不需“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市民完全可以放心饮用。如果静置时间过长,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反而可能污染水质,造成二次污染。

1、自来水消毒用的是氯气?

事实上,氯气是有毒物质,而消毒自来水用的是氯化物,其原理是氯化物遇水电解为氯离子,氯离子有消毒作用。需要强调的是,自来水消毒所加的试剂量,必须在安全操作范围内,不可能随意加大剂量。

2、为什么要用氯给自来水消毒?

目前,自来水消毒大都采用氯化法,公共给水氯化的主要目的就是防止水传播疾病,这种方法推广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具有完善的生产技术和设备。氯用于自来水消毒具有消毒效果好、费用较低、几乎没有有害物质等优点。

3、自来水为什么要消毒?

不论水源采用的是地表水,还是地下水,大多数都会受到细菌、真菌、病毒、原虫等多种微生物的污染。这些常见的细菌、病毒等在水中都有一定的存活期,若不进行消毒处理,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消毒处理是自来水生产的必须环节,饮用水必须净化、消毒,切断介水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才能送到千家万户,成为大家每天使用的自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