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黄石新闻

黄石市防控指挥部答记者问

来源:东楚网      时间:2020-02-05 13:35

分享:

2月5日上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黄石市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请问目前黄石市疫情趋势如何?

答:总体上看,目前我市仍处于病例多发期,随着超市、菜场、药店等生活必需公共场所的开放,以及必须上班从事生产人员流动性的增强,公共场所防控压力增大,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但随着第一代输入性病例经过14天潜伏期的全面释放和检测筛查能力的提升,以及各项防控措施的加强,预计随后我市确诊病例数会逐步回落。

2.记者获悉,近日在团城山武商量贩和文化宫中百仓储均有工作人员确诊病例,此类大中型商超是人员密集场所,请问我市采取什么措施有效防止市民在商超购物时的感染风险?

答:2月4日,这两家超市均已暂停营业,并进行整顿。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加强我市商超的防控力度,控制人员流量,防止扎堆聚集,做到“信息公开到位、佩戴口罩到位、温度监测到位、场内消杀到位、及时通风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同时,将加大精准排查,坚决防止有密切接触史人员上岗工作,落实采购、配送、上架、销售全过程消杀检测措施,确保全市商超的防疫安全。

市防控指挥部郑重提醒:目前,大中型商超是感染风险较大的场所。市民要减少出行,简便出行,确实需要购买生活必需品时,只安排1名家庭成员上街。尽量少去大中型商超等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减少在购物场所的停留时间。

3.请问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市民既安全又便利地购买生活物资?

答:为方便市民采购生活必需品,合理分流室内商超顾客,我市决定于今天陆续开放“马路市场”。各城区将按照“就近就便、合理布局、方便监管、强化消杀”的原则,以现有农贸市场、社区便利店等设施为基础,在周边开辟“马路市场”。

目前,全市已初步划定“马路市场”54个,其中黄石港区15个,西塞山区20个,下陆区13个,开发区·铁山区6个。同时,我市将通过定点配送、组织经营的方式和加强市场巡查监管执法的措施,确保市民便捷地买到生活必需品。

4.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市也出台了限制人员流动和聚集的防控措施,请问市民出门购物要注意些什么?如何加强自身防护?

答:市民应特别注意:非必需不外出,确实需要外出购物时,一是要正确佩戴口罩;二是配合接受体温检测;三是在排队时要保持一定距离;四是提前列出购物清单,不要闲逛,不要扎堆聚集;五是回家后要及时进行个人消毒措施,并对外衣、鞋子喷洒酒精消毒,晾在通风处,减少出门购物时的交叉感染风险。

5.请问目前市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和储备是否充足?

答:市民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稳定。截至2月4日,全市大米库存8579.28吨,面粉面条1252.82吨,食用油1640.56吨;时令蔬菜供应平稳,在售蔬菜品种达50余种,现有库存110吨,2月4日当天润信农批向市场投放300吨,在途运输340吨;全市现有储备冻肉450吨,联海集团2月4日当天宰杀生猪74头,投放鲜肉7吨;成品油现有库存15724吨,全市加油站点均正常营业,供应渠道畅通。全市基本生活物资价格总体稳定。市区有17家超市、6家农贸市场、26家放心粮油店网店正常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