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黄石新闻

大临空大临港发展“一盘棋”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2-27 11:10

分享:

    千百年来,依江的黄石绕不开“港口”。

  对黄石来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全面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形成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大交通、大物流、大开放格局是实现城市转型的需要,更是湖北“一芯两带三区”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

  近日,省发改委发布《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2035年)》,对武汉、黄石、黄冈、鄂州等临空经济区建设进行统筹,重点调整了产业布局规划,下一步,交通、口岸等建设规划也有望实现一体化协调;2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批复同意在黄石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黄石成为继武汉后湖北省第二个入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城市。

  众多优势资源纷至沓来,在鄂东地区加速聚集。黄石正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姿势,迎接新一轮开放发展的新机遇。

  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以黄石新港为重点,打造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为依托,构建全域临空经济区,充分发挥水港空港带动功能,做优做强临港传统+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壮大高端+临空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港口枢纽化、物流国际化、交通一体化、产业集群化、港城协同化的现代港口城市。在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中,优先发展黄石新港已经成为共识。“黄石通过港口的快速发展打开了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黄石新港已经从这里走了出去。”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安民说,当前,黄石新港正在积极构建多式联运信息化平台,明年上半年一期开始建设。作为一个企业的掌舵者,黄石新港未来该做什么、怎么做?李安民心中早已有了判断和擘画,“港口、物流、航运这三大板块的打造将是我们未来的重点工作,把长江上游的铁路、公路和下游的水运,通过港口进行有效衔接,保证各类物流运输不空返。因而,以港口为支点,构建多式联运信息化平台是黄石打造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的重要内容。”

  不仅如此,全面对接顺丰空港更成为黄石不二选择。武汉、鄂州、黄石、黄冈4座地级以上城市,主城区之间相距最远不超过100公里,鄂黄黄之间更是不足50公里。专家认为,从武汉到鄂黄黄,这段长百余公里、宽30公里、沿着弯曲长江岸线延展的地域,已是湖北生产力最发达、创新能力最强、生产要素最富集的所在。未来,随着顺丰机场起飞,这里有望成为支撑中部崛起的“长江第一湾”。而与之相配套的则是,以空港为核心,打造“30分钟”的临空经济圈,水陆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实现无缝对接,黄石市域各地区“90分钟”内到达核心枢纽。

  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建春看来,集疏运体系建设是现代港口城市的重要保障。据介绍,2020年,黄石将围绕打造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加快亿吨大港建设,打造多式联运枢纽港,形成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综合集成优势,不断强化在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地位与作用。为此,我市将实施13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棋盘洲港区三期、黄颡口砂石集并中心、华新水泥综合码头、富池砂石集并中心金堡码头、电建物流建材产业园码头5个港口项目,打造沿江港口集群。建成四条疏港公路, 建成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实现高速公路通达新港港区;建成新港大道北延工程,实现西塞山区畅达新港港区;建成海州大道北延工程,实现大冶湖高新区、开发区畅达新港港区;建成新冶钢至山南铁路连接线工程,实现新冶钢、西塞电厂与新港港区互联互通。续建两条疏港公路,开工建设山南铁路适应性改造工程、富水富池至排市段航道疏浚工程,完善“一铁一水”港口集疏运体系。

  “建设一个港——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港口城市,临空临港产业是根基。没有产业支撑的港口城市就是一座空城。”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汪国栋表示,“我们将依托港口优势,培育壮大现代物流、新材料、装备制造、粮食精深加工等临港特色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发展航运服务和商贸服务业,打造航运服务集聚区,拓展现代航运服务功能,促进产城有效融合;拓展完善口岸保税功能,着力抓好新港口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等三大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据介绍,我市正在全域规划临空经济区,加快港城一体化格局,起步区拟控制在35平方公里以内,策划实施一批产业、社会功能、基础设施等项目,开发区·铁山区和大冶湖高新区重点发展临空制造业,积极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重点发展临空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阳新县和大冶市重点发展临空农业和生态旅游业,高标准规划,起好步率先突破,在“全市一盘棋”的思想下,港口引领,产城联动。随着大临空大临港建设深入推进,一座现代港口城市的清晰轮廓将在黄石人手中一步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