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黄石新闻

请叫黄石“发展型城市”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1-29 17:00

分享:

 

    系列红火的数据让冬季的黄石暖意洋洋。

  近日,《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公布,黄石排第87名,较去年上升7位。榜单从“小康经济指数、小康生活指数、小康文化指数、小康生态指数、小康治理指数”五个分项指数,衡量各地全面小康整体水平。黄石这5个指数均为A级,实现了大满贯。

  不要小看这份榜单,上榜的城市中,既有深圳这类计划单列市,也有杭州、武汉、成都、南京等副省级城市,黄石能从全国653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殊为不易,这是近年黄石高质量发展全面发力的硕果。

  大力进行经济建设。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黄石城市转型升级,建设创新活力之城,增加研发投入,建设多个产业研究院,构建创新平台。对传统产业实施高端化、智能化改造,同时集聚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使我市呈现逆势发展、加速发展之势,多项关键指标都位居全省前列。

  大力进行生态文明建设。黄石坐拥“半城山色半城湖”的优美环境。天给力,人珍惜,为改善环境,铁腕治污,集中关停“五小”企业,实现全域无“五小”,空气质量达到全省一流水平;彻底拆除长江沿线非法码头,主要河流长江、富水河以及磁湖等湖泊水质良好,天蓝水碧的美景正在重现。  

  大力进行文化建设。黄石文化底蕴深厚,是华夏青铜文化发祥地之一,从商周铜都,到汉宋铁镇,再到近代工业摇篮,留下了中国唯一、世界罕见的“四大”工业遗址(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大冶铁矿遗址、华新水泥旧址、汉冶萍煤铁厂旧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借助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机,让为数众多的工业遗址活起来,延续人类工业文明的血脉。以节会为媒,推进矿冶到矿博、矿石到矿晶的转型,擦亮“中国科普胜地,世界地矿名城”名片,让城市散发出浓烈的文化魅力。

  如果说全面小康预期指数、经济发展增速这些亮眼指标是枯燥的数字,新黄石人则直接用人口的流入表达对城市的喜爱以及对未来的肯定。

  今年3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 ,第一次提到了“收缩型城市”,不少市民担心黄石在列,因为“收缩”的外因——资源枯竭、紧挨特大城市被虹吸,黄石都存在。

  判断是否是 “收缩型城市”,“人口流失”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然而,黄石用淡定和努力打破了“魔律”:2018年实现人口净流入2万多人,是全省仅有的3个人口正增长城市之一。正是城市的繁荣,各用人单位竞相招聘,特别是随着生活、就业环境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选择栖居黄石——永远不枯竭精神的背后,是源源不断强劲迸发出的内生力量。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放言:黄石是一个发展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