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九家省级党报开展联动报道 关注黄石转型发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3-11 17:27

分享:

全国两会期间,山西日报、辽宁日报、黑龙江日报、安徽日报、江西日报、大众日报、湖北日报、陕西日报、甘肃日报9家省级党报推出联动报道,全方位展示资源型地区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经济转型、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实践。

“大冶长城汽车高山车型1月份销量1091台,今年大冶长城汽车计划新增MPV车型,乘势而上再出发!”“新港园区工业稳增长,挑大梁,一季度工业总产值目标是完成105亿!”……

3月5日,在湖北省黄石市召开的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动员会上,县(市)区、企业对奋战首季“开门红”信心满满。

作为资源型老工业城市的黄石,在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同时,如何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重塑发展格局、筑牢发展优势?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之凌表示,与时俱进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需要,当前,湖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打造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并赋予了黄石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目标定位。


黄石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从清朝末年就以大冶铁矿而闻名,随后因矿建市,被称为“青铜故里”“钢铁摇篮”“水泥故乡”。

抓住武汉都市圈建设的重大机遇,黄石与时俱进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使这座老工业城市插上了百企焕新的翅膀。

黄石深入实施“百企技改”工程,累计实施工业技改项目300多项,总投资超900亿元,完成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315个,上云企业累计超3000家。大冶特钢、华新水泥、新兴管业等一大批重点企业通过技改实现“二次创业”,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大冶铁矿曾是我国近代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的原料基地,如今围绕生产作业智能化、矿山资源数字化,全力打造智慧矿山。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460钢管数字化工厂实现从坯料进厂到加热、轧制、检验至产品交付全过程管理,可柔性定制1万多种规格产品,近3年就有34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大冶有色冶炼厂

黄石传统产业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闯出了一条康庄大道:黄石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保健酒生产基地、全国铜冶炼及精深加工基地、全国第二大特钢生产基地,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吨钢利润率全国第二。

融通高科生产车间

新兴产业让黄石抢占发展的新赛道。黄石主动配套武汉光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万亿产业集群,打造武黄产业共同体,突破性发展PCB(印刷电路板)产业,形成了贯通“铜—铜箔—玻纤布、玻纤纱等基材—覆铜板—印刷线路板—显示屏—智能终端”,覆盖“光芯屏端网”的完整电子信息产业链,聚集全球PCB百强企业10家,11个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黄石已建成全国第三大PCB集聚区,正在迈向千亿级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集群。

资源型城市黄石,凭着传统产业的优势、新兴产业的兴起,加速“融圈入群”、扩大开放开发,打造武汉都市圈东向开放桥头堡。2023年黄石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82亿元、居全省第2位,第13次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黄石成功转型的经验启示我们,资源依赖型城市的经济发展是可以实现浴火重生的。一方面对传统优势领域进行创新升级,锻强长板;另一方面挖掘新潜力,开拓新市场,塑造新长板,使对综合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成为经济的新增长点。”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民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