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坚持实施五大工程 着力推进绿色转型

来源: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2-09-18 20:57

分享:

近年来,黄石市坚决贯彻落实“双碳”战略,大力实施淘汰落后产能、绿色制造体系、技术改造提升等工程,在绿色效益、能源消费、资源利用、节能减排等方面全面发力,全力打造“绿色、清洁、高效、低碳”的黄石绿色制造体系。

2021年

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6.87%

在全省排名靠前

工业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

01

一是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工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政策精神,依法依规对全市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落后产能实施淘汰,全市关停“五小”企业367家,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29万吨,煤炭产能135万吨,“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域无煤矿,拆除98家模具钢企业236台中频炉,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

02

二是实施企业关改搬转工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我市纳入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任务清单的有16家企业,已全部完成,做到了化工企业关闭一批、改造一批、转产一批、搬迁一批,实现了搬大、搬强、搬精、搬绿,推动了绿色发展、产业转型升级。

03

三是实施工业绿色制造工程,创建节能试点示范。积极争创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园区成效明显。大冶特钢、东贝、劲牌、娲石水泥、华新水泥、定颖电子、大江环科等7家企业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东贝制冷的商用小型制冷设备、华鑫钢铁的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获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沪士电子、瀚蓝固废处理、美维铝型材等5家企业获批省级工业节水型企业。全市11家企业接受省工业节能专项监察能耗指标全部合格,有的企业能效指标到达了国家先进值水平。

04

四是实施循环利用工程,提升资源再利用率。到2021年,培育节能环保规模以上企业67家,完成工业总产值93亿元,实现税收约6亿元。全市形成了以湖北新冶钢、华新水泥、大冶有色、劲牌公司为代表的“动态管理”、“变废为宝”、“吃干榨尽”“产业链循环”四种典型绿色发展模式,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

05

五是实施技改提升工程,促进工业节能降碳。在全省率先出台技改支持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加快推进产品换代、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机器换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节能降耗。今年7月,联合发改、科技、生态等十部门印发《黄石制造业千企节能改造行动方案(2022-2025)》,推进制造业节能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力争到2025年全市完成高耗能工业企业节能技改全覆盖,实现工业领域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双优化,促进工业经济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我市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称号19家、省级112家。每年滚动实施技改项目100个,其中2021年度争取中央、省级项目资金1.6亿元,位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