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风采

华新水泥(黄石)有限公司:促进绿色低碳转型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来源:云上黄石      时间:2023-03-22 20:25

分享: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华新水泥(黄石)有限公司将争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先锋”作为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在生活垃圾协同处置、替代化石能源燃料等方面技术装备优势,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赛道上持续领跑。

在世界产能最大的环保协同处置窑线——华新水泥“万吨线”生产现场,来自武汉都市圈的2000多吨生活垃圾,经过生态预处理后,被成功转化为替代煤的衍生燃料,再经由回转窑高温焚烧,成为生产水泥的能源。  

华新水泥(黄石)有限公司技术环保部部长 赵尚田:

可替代熟料生产用煤,替代率达到60%,年可以减少煤炭使用量20万吨,极大节约了化石燃料使用,减少了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

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是判断节能降碳水平的重要标准,在近日工信部公示的2022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中,华新水泥(黄石)有限公司以“每吨86.76千克标准煤”的成绩,排名国内首位,成为全国水泥行业能效“领跑者”,这也是华新水泥连续第5年保持行业领跑地位。

华新水泥(黄石)有限公司技术环保部部长   赵尚田:

在这个基础上,2022年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进一步降低,取得了79.28千克标煤吨熟料的好成绩,比2021年同比下降了8.62%。

能够在国家行业标准上实现一优再优,源于华新水泥始终将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摆在首位。早在华新水泥“万吨线”建设之初,水泥窑协同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等一系列“高新科技”就被应用设计到了基础设施中。企业还组建了节能管理机构,在能源采购、生产过程管理、定额考核等环节上严把节能降耗关。

华新水泥(黄石)有限公司技术环保部部长  赵尚田:

无论何时何地,环保永远排在第一。一个是从进场原材料还有设备采购来管理,还有就是通过后期工厂运行中的设备维护和技术管理上,降低我们资源能源消耗。

去年,华新水泥又与阿里云达成合作,在“万吨线”研发应用水泥低碳制造智能化系统,传统工业与数字化一拍即合,实现全年再减碳6万多吨。今年,华新水泥(黄石)有限公司还将陆续实施湿法脱硫、危废处置等新项目,推动智能化项目运作日趋完善,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赛道上继续领跑。

华新水泥(黄石)有限公司设备副总经理   樊彤涛:

工厂的运行效率、综合资源利用率、燃料替代率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工厂打造成国际化领先的智能化绿色示范工程,为华新的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