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风采

“永远靠自己” !哈特贝尔的专精之路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6-13 14:55

分享:

一直在开足马力生产的黄石哈特贝尔精密锻造有限公司,9日传来好消息:今年截至目前,产销已过亿元。

全球疫情冲击之下,许多行业和公司业绩大受影响。产品70%外销的哈特贝尔,生产销售却不降反升。“我们的高精密轴承坯件质量过硬,在外有口皆碑。国外一些因疫情没法完成的订单转到我们这里。哈特贝尔总经办主任章建军骄傲地说。

2021年12月,黄石哈特贝尔精密锻造有限公司获认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专精”在哪?

“锻造,简单来说就像‘擀饺子皮’。”公司锻造总监袁仲平打了个比方:“我们的‘高速锻’设备把原材料塑形分割成想要的大致形状,通过‘冷辗扩’技术改变密度、精度和形状,最终打磨成汽车配件。”

经高速热镦锻后再冷辗加工,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轴承坯件加工工艺,该工艺可以使产品内部纤维组织更加致密,大大提高产品耐磨性。哈特贝尔运用此工艺加工的中小型高精密轴承坯件,精度达到国际同行业水平,而寿命指标是同类产品的20倍。

靠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哈特贝尔在国内2000多家毛坯轴承加工企业中位列前三,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等国,配套全球前八大轴承生产企业。成品加工后,供给宝马、奔驰,以及长城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 

为什么能在2000多家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袁仲平给出答案:“永远靠自己。”2016年,国内其他毛坯轴承加工企业的锻机修复全靠国外专家操刀时,哈特贝尔成立自己的修复小组。几本厚厚的设备图册被袁仲平他们翻破了。几个人每天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历时2个月,终于成功修复锻机。

这样的磨砺,加上后续的培训、学习,工人技术技能有了质的飞跃,锻机“人人能干、个个会保养”,车间产量直线提升。

为了提升轴承坯件质量,哈特贝尔先后5次技术升级,不惜成本进行科研攻关。以提高轴承倒角精度为例,投资近50万元,3个人的专业团队花了整整半年时间,攻克正负0.03毫米,为企业带来数千万元的订单。 

专注于轴承坯件,哈特贝尔组建“精小特”研发团队,成立科技攻关平台,向高铁、盾构机等国家重大装备领域进军。今年10月份,哈特贝尔新厂区将正式投产,年新增产能5000万元。哈特贝尔的目标是,5年内产值达到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