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风采

生于深圳长于黄石,上达电子步入发展快车道—— “把总部搬到黄石来”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11 10:25

分享:

岁月峥嵘,汗水鎏金。回望过去五年,黄石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励志创业、发奋图强,成绩令人鼓舞,经验弥足珍贵。 

我市民营经济贡献了60%左右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连续5年超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今起,让我们走进民营企业,看他们如何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加速奔跑,争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黄石的领跑者。

被称作“电子产品之母”的PCB(印刷线路板),是实现电子元件之间相互连接的载体,其核心材料是铜。

对于铜,黄石人再熟悉不过。三千年的矿冶之火燃烧至今,从开采到冶炼再到加工,产业链不断延伸,10年前,这里谋划PCB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已发展成为全国三大PCB产业集聚区之一,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黄石已成磅礴之势。

在这背后,是众多优质企业形成的合力,许多企业家也随着项目来到黄石,扎根黄石。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梧高引来凤凰栖

对于8年前黄石市政府到深圳举行的那场招商推介会,65岁的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华依然印象深刻。

上达电子(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十年发展,厂房用地、市场开拓等要素制约着企业发展。恰好那时,谋划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黄石到深圳招商。

深入了解黄石后,李晓华动了心。这是一座拥有悠久制造业历史的城市,有华新水泥、大冶特钢等优秀制造业企业,还有企业生产所需的铜箔资源。萌生了外出投资的想法后,上达电子项目团队先后考察了包括黄石在内的一些地区,最后作出了决定:“走吧,去黄石。”

“黄石区位优势明显,距离武汉高铁中心不到40分钟车程,5小时高铁圈的客户都能够及时享受到我们的服务。”李晓华说,选择黄石,主要是得益于黄石市委市政府对于PCB产业集群的宏伟蓝图,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链的雄心壮志,以及白手起家建设电子信息产业的豪情。

2014年6月6日,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在黄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到次年10月25日正式投产,总共用时不到一年半时间。这家在深圳打拼了十年的企业,将生产基地落子黄石,用地面积约500亩,总投资25亿元,拥有黄石地区独一无二的规模园地和生产设备。

“奔跑”没有后顾之忧

被招商政策吸引而来的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后所感受到的营商环境之优、保姆式服务之细,更是坚定了当初的选择。公司的重要客户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也纷纷选择在黄石周边的武汉光谷区域、合肥投资,让工厂与客户之间的互动更加快速便捷。

没有了后顾之忧,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产品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面板、照相机、摄影机、通讯等领域,不仅有自己研发生产的硬性线路板,在FPC(柔性线路板)上也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很快成为华为、小米、VIVO三大品牌共同的FPC供应商。

近年来,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携带和穿戴电子设备的更新换代升级,订单需求急剧增加,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3年时间产能翻倍,从过去的25万片增加到50万片。

除了产能的成倍扩增,产品品质也大大提升。在高品质高性能的要求下,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的最新线路可以做到35微米,最小孔径可以做到50微米,同时也可以做多层板、三到四层板以及盲孔等,完全可以比肩国外高端FPC制造企业。

企业发展不仅是单纯地扩大产能,还要重视科研与创新。毗邻武汉的区位优势,让黄石企业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利用武汉的人才、科研、高校等聚集优势,进行产品创新及技术升级。

2021年底,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入住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让这个位于光谷的桥头堡成为上达电子FPC和COF(覆晶薄膜)的技术研发中心,成为对接武汉地区高校的前沿阵地、吸引人才的摇篮。

“把总部搬到黄石来”

10日,记者在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看到,公司员工正在对柔性电路板进行生产组装。“我们使用的手机变得越来越薄、越来越轻,功能越来越多,离不开柔性电路板。”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春发说。

电子信息产业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1020”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万亿级产业。目前,黄石已发展成为全国三大PCB产业集聚区之一,获批国家创新型先进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共有规上电子信息企业74家,其中全球PCB百强企业10家,全国电子电路百强企业14家。2020年,黄石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135.75亿元,增长40.1%;2021年1至10月,产值同比增长59.5%;“十四五”期间,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未来,上达电子将实施产业研发及制造转移,黄石工厂将成为上达集团柔性电路板系列产品的制造中心,承接上达集团至少80%该类型产品的制造。曾丽妮 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