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风采

华新4、5号窑永久关停侧记

来源:局办公室      时间:2020-12-24 14:10

分享:

12月23号上午,位于黄石石料山的华新黄石公司最后2条旋窑生产线4、5号窑永久性关停,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企业,告别过去,焕发新生。

“华新水泥4号窑、5号窑,12月23日正式拉下帷幕。中控制,停窑。”

宣布停窑的,是华新水泥副总裁陈兵,28年前,这两个窑就是在他的手里建成的。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兵:“我大学毕业,1989年毕业就在这儿,在这生活、在这结婚、在这成长,我家四代华新人,伤感可能更多一点,但是我觉得也很自豪。”

伤感,是因为青春在这里,却要说再见;而自豪,是因为奋斗在这里,见证了中国水泥产业的由弱变强。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兵:“比如4号窑,这个是我们当时的一个技术的跨越。原来我们三台湿法水泥产量只有100万吨,但是有多少人?几千人职工,你说多吓人。但是4号窑建成以后,产量也是100万吨,但是100多人、200人就是生产率完全不一样。”

4号、5号窑的建成,让华新水泥一跃成为当时中国单厂产量第一的水泥厂,带动湖北建材产业规模跻身全国前五。但随着我国发展迈入新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推开,湖北水泥行业在“十三五”期间,要淘汰96万吨落后产能。水泥产业,迎来一个历史拐点。人们叫了半个世纪的石灰窑区,也更名为西塞山区。

“十三五”期间,湖北淘汰水泥落后产能96万吨。

黄石市西塞山区副区长唐砚冰:“过去之所以叫石灰窑,是因为沿山有很多石灰窑、水泥窑。更名(以)来我们关停了沿山所有的塘口华新4、5号窑,是我们南岸最后一家退城入园的企业。关停后,这地块将由卓尔集团打造工业文明旅游示范点。”

老厂要变成景区,新的工厂已经落成。青春奋斗的故事,还在继续。距离老厂50多公里外的阳新,投资30多亿新建的华新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一周内就要投产。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兵:“刚开始(老厂)还引进了很多进口的东西,但是我们新的生产线全部是我们自己制造的。不敢吹牛说比世界上其他还好,但是不差给他们,这就是我骄傲的地方,全部是自己干。”

这条自主研发的生产线,把绿色理念贯彻到每一个细节。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东区事业部工业总监刘文兵:“每天可以处理3000多吨的衍生燃料,等同于差不多每天处理5000~6000吨的生活垃圾,替代了差不多50%的煤炭,每年可以节约25万吨煤炭的量。”

记者梁蕊:“这个高146米的装置是全球最高的预热器。我们刚才所看到的生活垃圾,通过这个绿色管廊 传送到预热器,代替部分煤炭提供热能,而预热器在生产中,会产生一定的废气,通过身上的这些管道将废气收集起来,用来发电。 每年这个预热器可以产生1.9亿度的电,这就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发电厂。”

华新水泥(黄石)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陈华云:“这1.9亿度电,每年可以给我们节约成本约1亿元。”

这个减碳理念,很好地呼应了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叶青:“比淘汰下来的生产线要降低20%,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据,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技术进步,为碳达峰和碳综合的目标奠定了一个有效的发展的模式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