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经信党建

市经信委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方案

   时间:2017-05-05 15:28

分享: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和《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方案》(黄组通[2017]17号)精神,现制定第一阶段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对照治理重点,对于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拍板不拍板、该签字不签字或签字无态度;“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进展缓慢;对涉及企业问题推诿拖延,对群众合理诉求故意刁难,需要担责的不担责,需要协调的不协调;行政审批事项该取消不取消、明取消暗转移,服务大厅资料要求复杂多余、审批超时限等问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和集体议等方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以及相关单位意见,全面排查本地本单位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同时针对查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逐条逐渐整改到位。
       二、工作步骤
       自查自纠阶段自4月开始,至6月中旬结束。
     (一)自己找。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自查自纠,逐一对照治理内容,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及个人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和具体表现。
     (二)群众提。在单位门口发布征求意见公告,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广泛收集广大人民群众和基层单位对本单位本部门及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反映。深入企业、园区、工地实地,服务企业、产业、基层,收集服务对象和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
     (三)上级点。就本单位和领导干部中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书面征求省经信委、市委和市政府和分管市长的意见建议。
     (四)互相帮。采取三必谈(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必谈、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必谈、科室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必谈)、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互相查找干部个人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五)认真改。原汁原味收集、梳理和分析查摆出的问题,对重点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进行问责;对一般性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将自查及整改情况在本单位内部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统筹结合。将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作为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中一项专题活动开展,活动在市经信系统接收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指导下开展。抓好干部担当作为的同时抓好工业经济发展,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
      2、务求工作实效。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倒排工期,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3、加大问责力度。对各科室、单位在具体工作中暴露出的不担当、不作为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实事求是,不包庇不掩饰,坚决予以纠正和查处。对于情节恶劣、影响较大、范围较广的,将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调查处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坚持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一起抓,力行力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