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中小企业发展科 > 政策文件

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讲义)

   时间:2022-06-06 15:23

分享:

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66日)

 

各位企业家、同志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按照培训工作安排,下面我主要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讲三个部分,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

    第一部分,稳定工业经济政策概况。稳工业的政策涉及方面十分广泛。今天主要分享8个政策文件:

   第一个文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5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这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我们各种惠企政策,总能在这找到出处。

财政政策主要涉及留抵退税、特困行业缓缴社保费,失业保险返还,留工培训和扩岗补助,包括加大水电气费、房租支持等。

货币金融政策提出,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我们知道,目前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中,承兑汇票占比还是比较高,缩短承兑期限,能有效减轻企业占款压力、维护中小企业自身权益。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政策方面,再次提出欠费不停供政策,即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另外,2022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自2017年以来,这是连续第六次降低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

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提到,2022年新增支持5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里是指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目前我市有3家企业已经入围。

保能源安全政策提到,要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加快推进金上至湖北直流工程等跨省区电网项目规划和前期工作。我们知道,金上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项目,和另外一条武汉至南昌10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在黄石市域设置2个换流站,将会带来可观的下网负荷,为我市源源不断地输送绿色清洁电能,能够满足我市未来15年的用电需求。

第二个文件,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这个文件是2022218国家发改委工信部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其中,在用能政策中提到,要优化考核频次,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避免因能耗指标完成进度问题限制企业正常用能这项政策,给地方重大项目的统筹用能安排留下政策空间。

第三个文件,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于2021128联合印发。文件第一条就是扎实推进能源安全保供,第二条是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大家还记得,去年一波原材料涨价,特别是煤价受供应不足引起的涨价,导致煤电价格倒挂,多省开启拉闸限电。可以预见,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大宗原材料产品价格仍将维持高位,包括芯片在内等核心零部件仍将成为产业链卡脖子的短板,对此企业要引起重视。

第四个文件,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这里主要讲一下: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主要把握几个要点:

一是明确排查对象。聚焦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形成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拖欠(已进入司法程序的除外)。

二是集中化解存量。实现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确有支付困难的应明确还款计划,对于有分歧欠款要加快协商解决或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加大对恶意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在合同中设置明显不合理付款条件和付款期限等行为的整治力度。

三是加强信息披露。市场监督部门负责加强对大型企业逾期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情况的信息披露监管。证监会明确大型上市企业应当通过恰当方式公开披露逾期尚未支付的中小企业款项信息。地方政府将机关、事业单位拖欠信息公开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内容。

四是加强约束惩戒。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拖欠主体,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

过去三年,我市累计完成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7700多万元。今年,中小企业可以继续通过湖北省中小微企业诉求响应系统、湖北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反馈相关情况。

第五个文件,关于支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若干政策。202012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主要包括13个方面内容。目前,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池总量已达15亿元。借此,一起来梳理一下经济和信息化系统项目申报重点:

序号

项目名称

承办科室

联系电话

1

单项冠军企业、产品

产业政策科

6260967

2

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

产业政策科

6260967

3

工业设计中心

产业政策科

6260967

4

中央技术改造专项

规划技改科

6222188

5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

规划技改科

6222188

6

工业转型升级专项

规划技改科

6222188

7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规划技改科

6222188

8

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

规划技改科

6222188

9

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科技节能科

6236379

10

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科技节能科

6236379

11

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

科技节能科

6236379

12

工业质量品牌建设重点项目

科技节能科

6236379

13

知识产权推进计划项目

科技节能科

6236379

14

全国质量标杆

科技节能科

6236379

15

物联网项目

科技节能科

6236379

16

绿色制造体系试点示范

科技节能科

6236379

17

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中小企业发展科

6288824

18

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中小企业发展科

6288824

19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含重点)

中小企业发展科

6288824

20

融资担保降费奖补

中小企业发展科

6288824

21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

装备制造产业科

6241288

22

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资金

原材料工业科

6285432

23

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示范园区(平台)

消费品工业科

6507362

24

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

消费品工业科

6507362

25

核高基重大专项

信息化推进科

6288629

26

智能光伏试点示范

信息化推进科

6288629

27

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

信息化推进科

6288629

28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

信息化推进科

6288629

29

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

信息化推进科

6288629

30

企业上云典型案例

信息化推进科

6288629

31

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

信息化推进科

6288629

32

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

信息化推进科

6288629

33

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

信息化推进科

6288629

34

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申报

信息化推进科

6288629

35

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信息化推进科

6288629

36

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

信息化推进科

6288629

第六个文件,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措施。省政府办公厅于2022413日印发。这里就讲1点,关于政策有效期:各项政策措施除有明确规定时限以外,执行至20231231日。

第七个文件,关于印发黄石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由市政府办公室于2022126日印发。其中,支持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中提到,对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次性给予30万元资金奖励;对成功创建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或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中小微企业服务机构,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2月底,我市已对城区3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及服务平台,无申请兑现1050万元,兑现工业企业进规稳规奖励资金570万元。

第八个文件,关于更大力度对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进行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文件由市政府办公室于2022527日印发。其中第12条提到,支持名优创新产品和小微企业产品的推广应用。鼓励政府投资项目市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政工程项目在满足设计、使用需求的情况下,积极采购我市工业名优创新产品。支持我市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的名优创新产品供应合作关系。

工业名优创新产品,是指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方式开发生产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先进性、新颖性和适用性,具有较好市场潜力和较大推广价值的产品。目前,我市已基本完成工业名优创新产品目录(2022年)的编制工作,《目录》收录了近60家工业企业的名优创新产品,将于6月中旬发布,并将同步开展工业名优创新产品展示活动和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欢迎大家届时踊跃参加。

第二部分,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这里是一个中观的角度,让我们把中小企业置身于整个产业链和市场主体的生态圈里审视自身发展。这一部分,我们快速过一遍:

第一个文件,关于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于2022512日日印发。行动目标指出,到2025年,要打造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典型模式,激发涌现一批协同配套能力突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第二个文件,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文件由工信部科技部6部门于202161印发。文件明确指出,要加快培育发展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为代表的优质企业。

总体要求中提出,要健全体系、完善政策、优化服务,着力增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格局中提出,健全梯度培育工作机制,选树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标杆,力争到2025年,发展形成万家小巨人企业、千家单项冠军企业和一大批领航企业。

第三部分,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这一部分,主要从微观的层面,交流如何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工作。20188月,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在提高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中小企业要坚持聚焦主业、打造优势、以质取胜、规范经营、勇于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20194月,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19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13月,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2021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111月,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提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10项清单。在这里要报告一下,我市各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清单事项,财政、税务、金融、人行、银保监、科技、人社、商务等部门,陆续推出一系列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含金量很高。

关于专精特新的含义,我们来看一看:

专业化:产品用途的专门性、生产工艺的专业性和技术的专有性

精细化:工艺技术的精深性、精巧性,产品的精致性、精细性、精确性和精美性

特色化:产品的独特性、独有性、独家生产经营性。具有区别于其它同类产品的独立属性

新颖化:产品(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和功能的新颖性,比传统产品具有更高的技术含量、更大的附加值、更好经济效益和更加显著的社会效益

专精特新关键词:基础产业、长期主义、企业家精神、专注重度垂直、有限清单持续努力、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产业链打造

支持领域:一共有9大领域。

工信部将通过梯度培育体系,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力争在2025年之前,培育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1000单项冠军和一大批领航企业。

202261日,工信部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优质中小企业是指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组成。

创新型中小企业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是优质中小企业的基础力量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

这次的文件提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需同时满足专、精、特、新、链、品六个方面指标,这也是我们申报时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专业化指标:要求截至上年末,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以上2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不低于5%

精细化指标:注重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环节,至少1项核心业务采用信息系统支撑。截至上年末,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

特色化指标:技术和产品有自身独特优势,主导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且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创新能力指标。一般性条件需同时满足以下三项:
  1、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近2年研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均不低于3%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5000万元—1亿元的企业,近2年研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均不低于6%
  2、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设立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
  3拥有2项以上与主导产品相关的类知识产权,且实际应用并已产生经济效益。
        产业链配套指标:位于产业链关键环节,发挥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等重要作用。

主导产品所属领域指标:主导产品原则上属于以下重点领域:从事细分产品市场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软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或符合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或属于网络强国建设的信息基础设施、关键核心技术、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领域等产品。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今年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工作,预计将于本月的第2周全面启动,敬请大家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