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中小企业发展科 > 政策文件

【惠企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激励企业成长,湖北为市场主体送上“真金白银”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2-17 14:10

分享:


01



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兑现‘免申即享’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第四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奖励5万元。”今年1月份,位于宜都市的湖北天宜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徐继平收到一条特殊短信。


过去,惠企政策出台不少,但企业看不懂、难操作,导致好政策落了空。眼下,许多地方都在推行“免申即享”惠企政策。通过部门联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免于申报,直接享受优惠政策,资金直达奖补对象,做到应享尽享、应兑尽兑。


黄石市对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次性给予30万元资金奖励。为加快兑现进规奖励政策,当前,该市经信局会同市统计局、市财政局,对2021年新增规上企业进行核对,按政策标准落实无申请兑现。


省税务局介绍,2021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318亿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00.5亿元。今年,我省减税降费将继续加力提效。此外,“无申请退税费”“企业缴纳社保费一事联办”“先税后登一事联办”等多项工作也将继续推进。



02



组织开展“壮苗行动”


春节期间,万家团圆之际,荆楚大地悄悄“诞生”近500户市场主体。


这得益于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的新春创业服务专项行动。该部门推行春节期间许可审批“不打烊”、市场监管“一站式”服务等措施,为在鄂创业、返乡创业和外来投资创业发展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71万户。


当前,省市场监管局正在研究制订该部门2022年1号文件,拟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措施。


通过组织开展“壮苗行动”,该部门对新注册市场主体开展全覆盖回访帮扶,“见苗浇水”,纾困解难。


今年1月份,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2.59万户,同比增长125.67%。该部门持续实施“十个一批”发展措施,即优化政策新增一批、清理无照规范一批、支持“双创”发展一批、招商引资落户一批、扩宽领域增加一批、网络电商登记一批、支农助农扶持一批、事企分离培植一批、指导转型升级一批、帮扶解困救助一批,不断发掘市场主体发展新的增长点。



03



加大政策激励力度


此外,我省还将加大“个转企”“小进规”等政策激励力度。


省市场监管局正研究拟订全省市场主体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行动计划,提出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政策。


省经信厅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紧紧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00家以上”目标任务,做好目标任务分解和压力传导,强化通报考核,每月通报各地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压实市县责任,总结推广各地实施成长工程好的经验做法,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拟定全省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考核奖励方案,形成激励机制。


同时,量身定制《关于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实施意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等优质企业快速成长。力争到2025年,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0家、单项冠军企业50家、领航企业10家,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基本形成。(廖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