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中小企业发展科 > 政策文件

转发最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政策解读

来源:927财经最前线公众号      时间:2021-09-06 09:59

分享:

2018年11月,工信部着手开展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目前,全国共有三批47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北省共有172家入选,占全国总数的3.61%。172家“小巨人”企业中,大多数企业有着各种“尖板眼”技术,不仅在国内是佼佼者,甚至在世界范围内也都处于领先水平。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如何认定?湖北省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怎样的支持政策?本期节目邀请湖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承绘做客直播间,现场解读相关政策。


专精特新的工作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工作。2018年8月,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在提高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中小企业要坚持聚焦主业、打造优势、以质取胜、规范经营、勇于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2019年4月,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9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聚焦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中小企业的主管部门,一直致力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工作。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紧紧围绕“专精特新”发展目标,从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推进措施三个层次详述了指导意见。2016年工信部印发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一大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技术或服务出色、市场占有率高的“单项冠军”。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政策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们要把做好中小企业服务作为培育工作的核心,把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作为培育中小企业的着力点,把做强产业与培育企业工作紧密结合,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孵化带动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千家“单项冠军”企业。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认定条件(2021年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导产品应优先聚焦制造业短板弱项,符合《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所列重点领域,从事细分产品市场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符合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属于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产品;围绕重点产业链开展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攻关;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产品。


申报的基本条件


01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工商注册登记、连续经营3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中小企业,且属于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或重点培育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或其他创新能力强、市场竞争优势突出的中小企业;


02

坚持专业化发展战略,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能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配套产品,或直接面向市场并具有竞争优势的自有品牌产品;


03

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研发投入,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内部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并取得比较显著的效益,具有一定的示范推广价值;第四,重视并实施长期发展战略,公司治理规范、信誉良好、社会责任感强,生产技术、工艺及产品质量性能国内领先,注重绿色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较好的品牌影响力,具备发展成为相关领域国际知名企业的潜力。


申报的专项条件


第一,经济效益。截至上年末的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达到5%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


第二,专业化程度。截至上年末,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及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达70%以上;主导产品在细分市场占有率位于全省前3位,且在国内细分行业中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三,创新能力,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含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下同)2项或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5项及以上;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设立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环节,至少1项核心业务采用信息系统支撑。


第四,经营管理方面,企业拥有自主品牌;取得相关管理体系认证,或产品生产执行国际、国内、行业标准,或是产品通过发达国家和地区产品认证(国际标准协会行业认证)。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类条件


第一,上年度营业收入在1亿元及以上,且近2年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不低于3%;


第二,上年度营业收入5000万元(含)—1亿元(不含),且近2年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不低于6%;


第三,上年度营业收入不足5000万元,同时满足近2年内新增股权融资额(实缴)8000万元(含)以上,且研发投入经费3000万元(含)以上,研发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比例50%(含)以上,创新成果属于本通知“二、重点领域”细分行业关键技术,并有重大突破。 


国家对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措施


1、强化梯度培育;

2、要加强政策支持;

3、要开展精准服务;

4、要优化发展环境;

5、要加强动态管理。 


重点“小巨人”企业认定条件


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培优中小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推动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质量,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2021-2025年,中央财政将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下简称重点“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这些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并通过支持部分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以下简称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强化服务水平,聚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资源,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奖补资金支持对象主要包括两类:


第一类是重点“小巨人”企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商财政部从已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择优选定(不含已在上交所主板、科创板和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境外公开发行股票的);


第二类是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由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商同级财政部门从工业和信息化部(或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选定,每省份每批次自主确定不超过3个平台。


重点“小巨人”企业具体的申报条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含已在上交所主板、科创板和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境外公开发行股票的);属于《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所列重点领域或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或主导产品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填补国内空白(国际空白);或与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70%以上;截至上年末的近2年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4%以上;还要满足以下三项条件之一: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项以上、自建或与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1个以上。经营管理方面,取得相关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如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 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成长性方面,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不作为第一批申报条件);或有上市计划(已递交申请书或已进入辅导期)。

对于重点“小巨人”企业的支持


01

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进工业“四基”领域或制造强国战略明确的十大重点产业领域“补短板”和“锻长板”;


02

与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支撑产业链补链延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03

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并通过工业设计促进提品质和创品牌。


支持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加强国际合作等,进一步增强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湖北省“专精特新”培育工作情况


湖北省组织省级“专精特新”项目申报工作是从2020年10月开始的,2021年2月又组织了第二批省级“专精特新”项目的申报。工信部目前已培育三批47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五批596家“单项冠军”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构建了涵盖“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其中,“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近7%,一大批企业产品填补国内国际空白。

目前重点小巨人企业全国共计727家,其中湖北企业数量23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第一批248家,湖北企业有9家;第二批1584家,湖北企业有42家;第三批2930家,湖北企业有121家。湖北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一批116家,第二批175家。

行业主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轨道交通装备等十大重点领域。2020年,湖北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市场占有率全省排名第一的企业有46家,其中19家企业进入全国前三,引领示范作用显著。

2020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若干政策的通知》中明确:“对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每家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对获得国家(或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接股权交易、金融机构,拓宽融资和授信力度;鼓励加大创新投入,提高竞争力。湖北省将持续做强做大企业、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中心在专精特新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推进“专精特新”工作方面,努力打造“五个一”特色。

1、打造一个专精特新企业信息库,省中心将推动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信息库,为企业入库培育、搭建资源对接平台奠定基础。
2、开发一个专精特新企业展示平台,进行“专精特新”企业重点监测,及时反映“专精特新”企业运营信息。
3、强化一系列服务支撑,比如,开展管理咨询、专题培训、提供融资专项服务,组织参与创客中国大赛,实施信息化和企业上云推进工程,从而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4、编辑录制一套“专精特新”企业宣传手册和宣传片,展示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风采,提升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5、开展一项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课题调研,形成专题研究报告,提供给政府决策参考,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申请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