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中小企业发展科 > 通知公告

关于于进一步加强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8-11 15:13

分享: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经信局: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指示精神,落实工信部全国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要求,进一步加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力度,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道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2019年,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同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中最具成长潜力的部分,是中小企业的“领头羊”,是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的重要推动力,在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湖北要打造“51020”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必须培育发展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各地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中小企业工作的重点内容和有力抓手,不断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跃上新台阶。

二、要把握形势要求目前,我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2家(见附件),占全国总数的3.61%。其中,第一批9家,占全国比例3.63%;第二批42家,占比2.65%;第三批121家,占比4.13%。虽然我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建设工业强省、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工作不平衡的问题,有些地方还是空白,工作的潜力和空间还很大。明年,工信部将取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工作的名额限制,我省将在明年申报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前,组织申报两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各地要抓住机遇,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精准性,对照申报条件摸清底数,提前做好申报准备,做到能报尽报,应报尽报。

三、要明确目标路径各地要结合实际,制订明确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目标任务,确保明年我省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达到全国总数的5%以上。要重点围绕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四基”领域,突出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和“锻长板”产品,以及国家和我省重点鼓励发展的支柱和优势特色产业,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筛选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入库,制订培育计划和帮扶措施,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机制,形成梯度培育体系。

四、要强化工作举措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加快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要加强金融服务,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促进金融机构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项目对接,开发“小巨人”企业专属金融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要推动企业管理创新,深入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推进数字化和工业设计赋能行动,提升企业发展水平。要结合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打造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要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走访服务企业的重点对象,定期深入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作用,积极推出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特点的个性化、高端化服务。鼓励和支持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创新、人才培训、投融资等公益性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鼓励各地以优先采购、增加预留份额等方式,加强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品的首购和推广应用支持。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数据分析库,按月收集企业运行情况,加强跟踪,及时掌握发展情况。发掘和提炼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路径的经验和做法,推出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典型与标杆。

五、要狠抓责任落实要加强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领导重视支持。要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专班,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处(科)室和责任人,分解落实工作责任。要强化目标责任考核,严格奖惩兑现,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取得明显成效。

附件:黄石市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1年8月11日

黄石市(8家)

1

湖北迪峰换热器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批

2

湖北三环离合器有限公司

第二批

3

湖北远大生命科学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批

4

三丰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批

5

湖北大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批

6

湖北实美科技有限公司

第三批

7

美利林科技有限公司

第三批

8

湖北三丰小松自动化仓储设备有限公司

第三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