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中小企业发展科 > 工作动态

我市加快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 一季度将无申请兑现780万元专精特新奖励资金

作者:记者 肖琼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2-10 09:10

分享:

     8日,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动员会召开,进一步加快我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动员全市中小企业积极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和湖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我市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果丰硕的一年。全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7家,总数达112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超过前三批之和,总数达到19家,总量排名全省第5。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均仅次于武汉,排名全省第2。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261家。

  聚焦强化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我市持续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深耕细作、聚焦主业、打造优势、勇于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多措并举,多点开花,培育出了一批“小而优”“小而强”的“小巨人”企业,为全市激活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四基”领域,建立健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体系,建立了创新型中小企业—湖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机制,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不断培育壮大,对纳入培库企业实行动态监测、动态管理、精准帮扶。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作用,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

  2023年,我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步伐加快。目前,第二批创新型中小企业、第五批湖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经开始申报,这是2023年第一次申报工作,决定全年工作“开门红”。一季度,我市即将无申请兑现26家湖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励资金共计7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