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中小企业发展科 > 工作动态

长风破浪会有时——大冶市“专精特新”企业掠影

来源:大冶发布      时间:2022-04-21 14:21

分享:

    2022年省级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新鲜出炉,大冶市23家工业企业入选实现翻倍增长,掀起了“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新浪潮。日前,记者先后走访湖北金诚信矿业、冯家山硅纤、信永辉电子科技、健身医疗器械4家企业,探寻“专精特新”的发展密码。

湖北金诚信矿业服务有限公司,在“专”上下苦功从制造迈向“智”造

    走进湖北金诚信矿业服务有限公司展厅,一辆辆独具特色的矿山机械装备车辆顿时吸引大家的目光。特别是该公司研发生产的第一辆KATUQ-25湿式弹簧制动自卸卡车,其中湿式弹簧制动器的冷却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制动可靠、散热快速、载重量大的特点,在重载25吨矿石的情况下,可持续在14度倾角的长坡运输,是矿山运输安全上的重大突破。自2021年投产以来,受到国内外市场的青睐,一时间供不应求。

    产品畅销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据了解,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便组建了20多人的研发团队,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的研发资金,对矿山工程设备、建筑机械、机电产品等进行研发、制造。截至目前,已获得各项专利60余项。按该公司总经理朱为好的话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事实也正是如此,为了突破高原地区矿业开采地理环境的限制,该公司潜心研发出第一辆高原柴油铲运机,能够在海拔3750米的地区正常运行,同时进一步完善预热系统,确保铲运机能够更好更快进行作业,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自主研发纯电动铲运机KAT307-EV和无人驾驶纯电动铲运机KAT204-EV,助推绿色发展。

    细节决定成败。无论是一颗螺丝钉还是一根线缆,该公司都精益求精力求做到最好,并进行多次产品调试,在发现问题中解决问题、优化性能。目前,该公司正在研发调试产品6个,预计不久的将来投放使用,真正把高端制造“势能”转化为服务矿山的“动能”,成为安全矿山设备制造者、新能源设备开发者、无人驾驶装备开拓者。

湖北冯家山硅纤有限公司,在“精”上出实招自动化书写新篇章

   湖北冯家山硅纤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品质硅灰石纤维制造及应用开发的公司,工业化、规模化生产超纯、超细、超长、高活性硅灰石矿物纤维。近年来,该公司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智能化改造,助力打造矿产品加工无人工厂。

    该公司依托矿山改制的契机,对井上井下设备改造升级,实现环保达标生产,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之后该公司斥巨资与北京中科院、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搭建研发平台,并邀请国外行业专家技术指导,经过10余年持之以恒的自主研发,该公司成功攻克硅灰石提纯等关键技术,具备生产超纯、超细、超长纤维、高活性硅纤产品能力,其生产工艺还被写进中国地质大学教科书。

    创新提升生产力,品质决定竞争力。与此同时,该公司生产车间采用工业4.0标准设计,80%的设备都是德国进口,让技术更尖,品质更精,产能更强。硅灰石原矿石进入生产线后,从提纯、气流粉碎、分级、封装、打包等环节,全程自动化操作。“达产后每天产量可达5吨,以前想都不敢想。”该公司负责人王德凯告诉记者,产量好、品质佳,让冯家山硅纤成了“香饽饽”,出厂价格每吨7000元至8000元,近八成产品远销国外,主要用于提升工程塑料、涂料、橡胶等产品质量。

    今后,该公司将继续瞄准行业科技前沿,主动对标国际国内相关领域翘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打造生产自动化、管理数据化、运营智能化三大平台,全力推进企业技改和智能化改造。

湖北信永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特”上谋发展,小领域实现大梦想

    小小一块屏幕,也能创造大梦想。湖北信永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显示面板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一块块屏幕通过加工、测试、包装等工序陆续下线,直接发往韩日欧美,应用到最新款的人工智能电饭煲上。

    这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容式触摸屏、玻璃面板等生产、研发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2019年2月正式投产后,仅仅7个多月的时间,便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这得益于该公司科学谋划、不断挑战、开辟新路。特别是在2021年,国内外市场缺芯少屏,该公司通过提前研判,准备了较为充足的原材料,使得公司在客观原因下确保正常生产。与此同时,该公司始终把科技进步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地位,发挥技术优势,充分利用新建黄光无尘车间,使产品生产更加高效、高质。“过去传统生产工艺每天只能生产800——1000张,通过技术革新后,每天能够生产1500张。”该公司负责人陈昌凤介绍道。据了解,这些产品被广泛应用到360、凌度的行车记录仪,成为车载后视镜后装行业龙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智能冰箱、电饭煲等智能家居领域随之兴起,对触摸屏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公司紧跟世界潮流,瞄准新的发展方向,率先进军国际最前沿的智能家居触摸屏行业,以日均生产智能家居功能屏近2万片的实力,成为细分领域国内同行中的佼佼者。目前,产品大部分销往国外,市场前景一片大好。

湖北健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新”上做文章  勇于担当助抗疫

       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测温仪的作用不言而喻。近年来,湖北健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测温仪,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该公司是专业从事康复医疗类的机械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为了更好地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该公司汇集科研力量先后研制生产了红外测温仪、热成像测温仪,填补了户外高温防疫测温产品的空白。

    随着各类社会场景对于测温仪的需求不断扩大,该公司继续加足马力专研创新。目前,共开发出三大系列的共13款不同型号与功能的测温产品,产品多适用于人流量大的场合,可进行多人抓拍,并在后台快速筛查出高温人员。同时更加智能快捷、远距离检测出人员的实时体温,解决了操作复杂、人员繁多、接触风险等诸多难题,真正让智能高效、便捷管理、最佳体验成为测温仪的全新注脚。

    创新与匠心,凝聚在一个个测温仪上。

    如今,该公司是湖北省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具有国家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资质,并获评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成为湖北省测温仪生产领域产品型号最齐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厂家,受到市场欢迎,订单量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