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中小企业发展科 > 工作动态

转发湖北争取4年内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2000家

来源:湖北省政府网站      时间:2022-01-10 14:39

分享:

湖北“开小灶”助中小企业长个子

4年内,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2000家

以政策供给促进全省中小企业“量增质升”。1月5日,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推动我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争取到2025年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0家。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12月上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国务院也出台系列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湖北省正在量身定制《关于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实施意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等优质企业快速成长。

据透露,我省将围绕优势行业和重点领域,结合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聚焦重点产业链,筛选一批有能力、有志向引领产业链发展的优秀企业开展培育提升,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内市场领先的“小巨人”企业,引导“小巨人”等各类企业成长为国际市场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引导大企业集团发展成为具有生态主导力、国际竞争力的领航企业。力争到2025年,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0家、单项冠军企业50家、领航企业10家,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基本形成。(肖丽琼、徐朝晖、陈光亮、周诗雨)

延伸阅读>>

轻松借、主动减、及时奖,助力中小企业快成长

湖北一年新晋规上企业1697家

小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是一地经济实力的最直观体现。

中小企业的困难在哪,政策就在哪“扶一把”。去年以来,我省对中小企业有奖补,有帮扶,使得中小企业整体延续了稳定恢复的态势。前10个月,湖北省“规上工业企业”(即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新进规1697家,净增500家,分别比上年增加345、320家,规上企业增至16269家。其中规上中小工业企业营收和利润总额,占比分别达到65.56%、56.33%,比全国水平分别高出7.16、5.13个百分点。

“贷”来勃勃生机

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等不确定因素,让中小企业面临成本涨、订单降、用工贵、融资难、回款慢等挑战。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难点之一。对此,我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中小企业“输血”。

直接补助、贷款贴息,给予中小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据统计,2021年全省各级财政设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92.7亿元,较2020年的87.5亿元增长了5.94%;设立各类中小企业发展政府投资基金47支,实际规模245亿元,完成投资236亿元。

以奖促融,以信促融,让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我省联合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出台普惠小微首贷奖补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去年,省级筹措安排普惠金融发展资金8.65亿元,同比增长38.96%;累计注入资本金98.46亿元,拨付奖补资金2.14亿元,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省级涉企“零收费”

企业发展好,既要“活水”滋润,亦需松绑减负。近年来,我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要求,让中小企业在“双零”“双减”中受益。

从2017年5月1日起,我省停止征收绿化补偿费、联网维管费、河道砂石资源费3项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了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对中央立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公布收费目录清单,做到清单之外“零收费”。

去年6月,省经信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调整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的通知》,取消了政府采购招标保证金等11项收费项目,涉企保证金由原来的23项减少至12项,我省成为全国涉企保证金最少省份之一;7月,省政府印发《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若干措施》,明确2021年的月租金减免幅度不低于20%。据统计,全省全年行政事业单位共计减免房租3.25亿元。

奖补资金不请自来

不但“输血”,更要“造血”。中小企业只有以创新为驱动才能行稳致远。我省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一方面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另一方面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集聚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的作用,带动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对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家奖励50万元,对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国家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的单位,每家奖励100万元。同时鼓励市县出台支持企业进规的奖励政策,根据地方财力水平,对企业小进规给予10万-3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

不仅舍得奖,更要及时兑。去年5月,省财政精简审批环节,做到惠企政策“无申请兑付”,符合相关惠企政策条件的企业无需再提供佐证材料,财政根据资金主管部门的意见直接兑现,先后分三批拨付6900万元奖励资金,惠及企业57家。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继续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做好“为企业办实事”,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肖丽琼、徐朝晖、陈光亮、鄢路)

编辑:姚  盼

责编:朱习芳

审核:敬  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