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装备工业科 > 工作动态

湖北新旧动能转换指数在汉发布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      时间:2020-01-07 12:10

分享:

 

1月6日,2020湖北省ETF指数发布暨深交所—湖北资本市场创新金融峰会活动在武汉市举行,会上发布了“中证湖北新旧动能转换指数”,这是中部地区首个刻画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成果的资本市场指数,也是全国首个以省份为简称的指数。

2019年3月,省政府批复设立“湖北省新旧动能转换ETF指数及基金”,其中湖北新旧动能转换ETF指数是成份股整体表现的统计数据,可刻画湖北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价值表现;湖北新旧动能转换ETF产品是复制成份股股票指数而形成的基金产品,可反映湖北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成果。投资者既可用指数内一篮子股票换购基金份额,也可在二级市场购买基金份额。

据悉,中证湖北新旧动能转换指数由国内基金业巨头博时基金会同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中证指数公司共同合作研发。 ETF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湖北新旧动能转换ETF拟于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发行。

省国资委有关人士认为,设立湖北新旧动能ETF指数及基金可引入大量中长期资金投资我省上市公司,为全省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提供一个市场化的平台,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股权流动性,提升上市公司的市值和质量,对加快湖北资本市场建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具有积极意义。(李剑军)


链接

湖北ETF指数如何编制

湖北新旧动能转换ETF指数咋出笼的?

1月6日,发布会现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德英详解了这一金融工具的编制流程。

截至2019年底,湖北共有106家A股上市公司。博时基金等编制方从流动性、公司质量两个维度,筛选了流动性较好、股东质押比例相对较低的7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15万亿元,约占湖北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90%,再通过市值因子、估值因子、成长性因子及科研投入因子等4个维度对股票打分排序,构建了湖北新旧动能转换指数,即湖北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为突出新动能,在成份股权重设计上,编制方创新性地引入新旧动能因子,对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提高50%的权重,突出其贡献占比;对于旧动能的上市公司,降低50%的权重。在新旧动能转换指数最新一期成份股中,55%的权重来自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湖北新动能的优秀代表烽火通信、华工科技、光迅科技等,都成功位列前十大成份股。

数据显示,新旧动能转换指数成份股公司的研发投入和研究生以上学历员工占比,均远高于湖北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从年化收益来看,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指数优势明显。据博时基金统计,自2013年以来至2019年底,湖北新旧动能转换指数年化收益率为8.60%,不仅高于湖北上市公司平均水平(8.17%),更明显优于核心市场基准指数沪深300(7.17%)和中证500(7.02%)。

“湖北ETF指数将日益成为广大投资者关注和了解湖北资本市场整体表现的重要窗口”,王德英表示,伴随指数定期调入调出的优胜劣汰机制,湖北ETF指数将成为评估辖区上市公司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风向标。

据了解,过去10年,ETF凭借低门槛、高透明性、交易便捷等优势,成为全球资产管理领域最成功的基金产品形式。

在通过ETF产品助力国企改革方面,博时基金已有一些成功案例。2018年,博时基金和中国诚通合作成立了央企结构调整ETF,首发规模260亿元,成为中国ETF历史上第二大IPO。2019年,博时基金和中国国新合作开发央企科技创新ETF,首发规模160亿元,都实现了平稳推出、有序运行。

王德英相信,即将推出的湖北新旧动能转换ETF,将吸引海内外各类型投资者的关注和参与,有望打造成湖北资本市场的一张靓丽名片。(李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