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装备工业科 > 工作动态

2018年湖北省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3-05 09:36

分享:

2018年,全省装备制造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全省装备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一、全省装备制造业运行态势良好

2018年,受汽车制造业增速回落影响,全省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高于全省工业0.2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的比重为31.4%。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保持18.8%、11.2%、10.3%、9.6%的较快增长,汽车制造业小幅增长2.7%。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7.8%、14.5%。

2018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449.8亿元,增长3.8%。其中,仪器仪表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6%、12.1%、12.0%、11.9%。实现利润总额990.6亿元,增长7.7%。

二、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落户光谷,湖北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个拥有“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省市,也是中部地区唯一拥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省份。创新中心将面向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能源及海洋重大装备等国家战略和支柱行业,聚焦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分析、数字化制造等方面关键共性技术,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形成我国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全省装备制造业科研成果丰硕。华中科技大学的“复杂零件整体铸造的型(芯)激光烧结材料制备与控形控性技术”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已应用于中国航发、西安航天发动机等国内外数百家单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与此同时,一批大国重器相继问世。由武船集团承制的我国首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在武汉顺利下水。这是我国首艘按照绿色化、信息化、模块化、便捷化、舒适化和国际化原则设计建造的国际先进水平的全球级特种调查船,续航力超过12000海里,可在全球无限航区执行下潜作业。虹云工程“武汉号”成功发射。由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研制的“虹云·武汉号”卫星搭乘着长征11号火箭成功发射。这是武汉造首颗卫星,也是我国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验证卫星,它作为“虹云工程”的第一步,未来将实现全球连续、无缝覆盖的宽带卫星互联网接入。

三、智能制造培育发展新动能

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纵深发展。2018年,全省继续实施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试点示范的区域和行业逐步扩大,目前已覆盖全省大部分市区及机械、汽车、医药、电子、食品、纺织等多个行业。三年来,共遴选确定了三批81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其中,长飞光纤光缆公司、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12家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名单。据统计,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化改造前后对比,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0%以上,最高达到2倍以上;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0%以上,最高降低60%。

可复制智能制造模式不断推广。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信息化和制造智能化的融合,形成预制棒和光纤生产智能制造新模式。现已将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和经验国内推广应用了15家,还依托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通过以技术换市场的方式,将最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输出到长飞缅甸、印尼、非洲等海外公司。武汉奋进机器人公司研发的上甑机器人解决了行业痛点,能代替上甑工匠实现“探汽上甑”,推动了白酒行业酿造自动化升级,目前已经在劲酒、习酒、洋河、六尺巷、口子窖、老村长、十里香、青青稞等酒厂上线应用,已拿下全国酿酒行业超80%的市场份额。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食品(如香菇)分类和缺陷检测解决方案,其AI视觉识别准确率高,在湖北裕国菇业公司率先应用,取得很好效果

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不断健全。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担的“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标准化试点”、湖北迪峰船舶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船舶)标准化试点”获得工信部立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不断壮大,三丰智能的智能输送成套设备、工业机器人、自动化仓储设备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广泛应用于汽车、轻工、工程机械等领域。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的适合3C行业金属加工智能制造新模式、汽车关键零部件加工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面向产教融合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教育教学解决方案,已经共推广应用了12家。

四、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孕育新增长点

2018年,全省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8%,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增长34.2%,新能源汽车产业、航空装备产业、卫星及应用产业等投资分别增长77.8%、17.1%、172.1%,均大幅高于全省工业投资平均水平

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投资60亿元的湖北大冶汉龙汽车有限公司年产10万辆整车项目、投资58亿元玲珑轮胎年产1446万套高性能轮胎及配套工程项目、投资50亿元的联影武汉总部基地、投资35.3亿元的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宜昌分公司自主品牌、投资13.5亿元的武汉船用机械燃气轮机项目、投资10亿元的湖北航宇嘉泰飞机设备有限公司民用航空座椅、投资9亿元的光谷东高端工模具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积极推进,将为全省装备制造业注入新的增长点。

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投资40亿元的湖北美洋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汽车冲压件基地、投资20亿元的襄阳雅致新能源汽车年产电动汽车车身零部件20万套、投资10亿元的襄阳金鹰重工轨道交通设备制造等建成投产增效,进一步优化装备制造业产业结构,促进制造强省建设。

五、“一带一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石化机械四机公司推出的适用于沿线高热、高寒、冻土等恶劣环境下的石油设备,备受青睐。2018年该公司制造的连续油管成套装备、压裂橇、高压管汇产品首次出口俄罗斯。在哥伦比亚、印度、泰国、刚果、利比亚、科威特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石化机械四机公司设备出口也实现了新突破。  

2019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全省装备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来源: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