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离退休干部科 > 工作动态

老人安全十八法(之一)

来源:当代老年      时间:2021-10-09 14:56

分享:

一防摔跤

1. 走路时小心不要踩各种瓜果皮(特别是香蕉皮、西瓜皮)、青菜叶、青苔、油污、光滑地板等,要注意一切易滑物,严防滑倒。

2.上下步梯要集中精力,不能做其它事,最好不要打电话,若有急事,可停下来处理后再行。避免走过陡的楼梯和地面不平的路,注意利用楼梯扶手和拐杖。避免走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中,在卧室、浴室和过道都装上夜间照明灯。

3.对有沟、坎、突出物(特别是新地方)的地段,要防止跌倒或崴脚。

4.若因颈椎病等引发头晕、眼花或身体站不稳时,要停止各种活动,及时抓住固定物体并站立,或蹲下或坐在地上,防止摔倒。

5.晚上起夜和早上起床,要做“三个半分钟”动作(即①醒后躺半分钟;②在床靠背靠半分钟;③挪到床边坐半分钟)之后,再行动。

6.厨房、洗手间是安全“重灾区”,要格外注意,一是厨房地面要经常清理油污;二是建议:①浴室地面铺防滑网垫;②安装固定抓手环;③洗完澡,要坐在凳子上穿短裤;④坚决淘汰打滑拖鞋;⑤不能赤脚在地砖上行走(地面若有水,更不能行走),要穿拖鞋或其它鞋。

7.裤腿不要过于肥大或过长,鞋子大小合适,尽量别穿系带的鞋。此外,应注意居家环境、室内光线,注意脚下障碍物。

要关注如厕安全

1.高龄老人应该安坐便器,或左右两边安扶手。

2.老年人如厕和洗澡时,家人应间隔几分钟问安一次,(老人在里面应及时回答),直到安全出来。

三要关注容易被忽略的安全

1.上下床时,小腿尽量贴近床坐,以防滑倒。

2.老人(高龄老人的监护人)一定记住自己吃药的品牌、药量、次数,千万不能吃错药,也不能过量,否则危险!

3.外出作客,落座前要严格检查凳子是否安全,对有问题的凳子要及时更换或扔掉。落座时,双手扶住凳子,轻轻坐下。

4.维修和检查电器时(特别是高空作业),手里不要拿刀、剪子、起子、锤子(最好放在工具包内),防止无意中伤人或伤己。

5.刮大风时,防止广告牌、高层窗台物品坠落砸伤人。高龄老人若一定要出门,需要有人陪护。

四要切实保护好腰

腰很脆弱,怕累、怕冷、怕过度扭曲、碰撞,因此:

1.提、拿东西不能过重,用面盆端水更要适量;

2.防止扭伤腰:①若打扫卫生,特别是高空作业,要两个人配合,不能单个蛮干;②在拿、抬重、大物件时,特别是两人(或多人)作业时,要齐心协力,必要时喊口号,轻拿轻放;③抬、拿、端东西时,不能用力过猛;④若腰曾经受过伤,要戴护腰带。

五要防止烫伤

1.不管是煲汤、烧开水,防止本人及家人烫伤。

①要安全、正确使用各种电器、炊具,首先熟读各种说明书;②汤、开水不要装的太满,防止溢出伤人;③揭、拿锅盖,一定要用夹子和湿抹布,防止烫伤。

2.在使用高压锅时,严格按操作规程办:①经常检查安全阀及皮圈,防止堵塞②若发现“开锅”,要迅速关火源;③高压锅冷却后,才能打开锅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