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消费品工业科 > 政策文件

黄石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来源: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消费品工业科      时间:2021-08-11 10:05

分享:

黄石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为加快推进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情况

(一)发展现状

生命健康产业是指提供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医疗商品和服务的总称,其范围可以从“医、康、养、健、药”五个方面进行界定。即:“医”主要包括医疗机构、第三方的医疗服务机构等;“康”主要包括康复机构、疗养产业等“养”主要包括健康养老服务、中医养生服务、健康食品开发及生产、健康旅游业等;“健”主要包括健康体检、监测和综合管理、健康咨询、教育与文化产业、健康金融业、健康信息产业、体育健身相关产业等;“药”主要包括药物、医疗器械、医药流通等。


12019年中国生命健康产业市场结构

我国生命健康产业涵盖五大基本产业群体:医药产业、医疗产业、健康养老、健康管理服务、保健品产业。从五大产业群体发展情况来看(图1),目前我国生命健康产业主要以医药产业和健康养老为主,二者2019年市场规模分别占比50.04%33.04%

目前,黄石市生命健康产业主要集中在四大细分领域:一是以保健酒、啤酒产销为主体的保健酒产业;二是以健康食品、健康饮料产销为主体的健康食品产业;三是以生物药、化学药、中药产销为主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四是以医疗器械、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医疗器械产业。2018年,黄石市生命健康产业共有91家企业,其中,保健酒与健康食品企业63家,医药与医疗器械企业28家。黄石市生命健康产业细分领域及其代表企业见图2

2:黄石市生命健康产业细分领域及其代表企业

十三五”时期,黄石生命健康产业走过一段殊为不凡的历程。五年来,黄石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将其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及九大支柱产业之一。在各方推进下,黄石生命健康产业呈现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市食品生物医药产业已形成医药中间体、原料药、中成药及中药配方颗粒、化学药制剂、卫生材料、医疗器械、饮料保健酒、保健食品等8大门类,拥有外用制剂、口服固体制剂、口服液体制剂等20多种剂型,拥有批准文号443个。十三五期间,全市规模以上生命健康企业发展情况良好,主要经济数据见表1

1:“十三五”期间黄石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状况


保健酒与健康食品企业


医药与医疗器械企业

规模以上企业产值(亿元)

同比增长(%


规模以上企业产值(亿元)

同比增长(%

2016

143.01

8.04


14.68

-1.50

2017

163.25

16.10


22.88

44.80

2018

172.95

7.80


25.18

24.10

2019

179.88

8.15


30.23

14.80

2020

112.87

-19.15


20.24

-16.50


五年来,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产业布局趋于合理。黄石市委市政府坚持产业定位和主导产业不动摇,加快推进西塞山、开发区、阳新富池三个医药园区和大冶市、黄石港食品饮料园区错位互补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劲牌公司为龙头,打造全球最大的保健酒生产基地;湖北远大湖北远大生科为龙头,打造全球最大的牛磺酸生产基地;以飞云制药公司为基础的抗肿瘤药生产基地;以劲牌持正堂、三九制药为基础的中成药生产基地;以朗天药业为基础的化学药品制剂生产基地;以卫材药业燕舞药业为基础的硬膏剂生产基地;以女娲医学工程有限公司、健身医疗器械公司为基础的器械生产基地。

五年来,黄石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集聚效应凸显。拥有富池医药化工工业园、西塞山化工医药园、黄金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产业集聚区。拥有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健全的公共医疗体系以及高端医疗体系。拥有2所本科院校、1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3所培养医药中等职业人才的中职学校,纷纷为产业发展提供创新动力和输出人才。创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知名度的品牌产品,占据国内较大市场份额。目前,全市食品生物医药产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国家级产品2个,国家专利13项。湖北省名牌产品7个,湖北省著名商标8个。全市18家食品生物医药企业入选全省支柱产业隐形冠军,占全市入选全省支柱产业隐形冠军的19.2%,如劲牌公司生产的保健酒排名全球第一,远大富驰医药化工生产的硫酸二甲脂排名全球第一,牛磺酸和硝基甲烷排名全球第二;朗天药业生产的注射用齐多夫定排名全国第一,也是全国唯一拥有生产批文的企业;穿越惊涛骇浪,展现强大韧性,黄石生命健康产业向高质量发展飞跃。

(二)存在问题与面临挑战

纵观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发达国家大多跻身市场头部,并且持续投入研发,抢占产业制高点。近些年,国内许多省份持续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抢先占领国内市场。上海、浙江、江苏、北京、广东等发达地区已凭借自身经济基础优势,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环境优化等方式,占有了国内大部分生物医药产业链。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省市开始注意到生命健康产业对未来经济发展增长的重要作用,纷纷加入,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生命健康产业作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制高点,发达国家和兄弟省市纷纷加大支持力度,国内外竞争日趋激烈。

医药业:广东省领跑。从生命健康的角度来看,医药行业主要是指以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行业,主要包括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抗生素、生物制品、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制药机械、药用包装材料等的产销。根据中信证券行业分类(2020)查询,截至2020724日,共有医药行业上市公司323家,其中广东省领跑全国,有用50家医药业上市公司;其次是浙江省的39;北京和上海市不分上下,各拥有28家医药上市公司。


3:截至20207月医药上市公司区域TOP10分布(单位:家)


保健品业:天津市销售收入高。由于地区收入、消费观念、人口密度、地区政策支持等因素,我国营养保健市场在地区结构上呈现了集中化的趋势,其中,天津市、广东省和山东省销售占比位于前三,比重分别为33.79%20.77%7.69%。整体看来,行业销售收入区域分布较为集中,排名前五的省市区销售占比达70.95%


42019年我国保健食品销售收入区域分布(单位:%

健康管理业:广东省企业数最多。健康管理服务行业是在全民自我健康意识崛起下形成的一种新兴的健康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主要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保障促进等为主。健康管理服务一方面能够促进健康素质、节约医疗资源,实现产业经济效益、并带动相关健康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发展健康管理业对于解决我国当前控制医疗成本、慢性疾病和老龄化问题、满足多样化和高质量健康服务需求,建设健康中国具有巨大潜力。截至2020724日,在经营范围包含“健康管理”的在业和存续企业中,广东省相关企业占比13.8%,排名全国第一;其次是上海占比9.2%,江苏占比8.9%


52019年我国健康管理企业区域分布占比(单位:%

总体来看,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具备一定的基础,但与国内发达省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1)产业配套不足。

黄石已有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基础,但基础比较薄弱,相关产业配套还远跟不上产业发展需要。黄石现有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才刚刚起步,只有部分企业正式投产,还有相当部分的企业处于在建状态,相关基础设施配套也正进行。在基础硬件设施方面,黄石现有的医药化工园区建设面积不够,已有园区有待环保化、合规化。园区建设进度缓慢,配套设施建设跟不上企业的发展需要。在软设施方面,就目前黄石的实际来说,和产业发展相关的产业研究、产业孵化、产业人才服务、产业社区服务、营商环境等软设施的基本处于摸索阶段。

2)产业链分散。

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在药材的集散地形成药材生产交易市场,例如宁夏的沙材基地;第二种是生物制药企业在科技园区或生物园内集中,例如上海张江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基地;第三种是孵化式的中小企业创新网络,这些企业依托国家生物技术基地、研究所、实验室、大学等,利用政府政策和风险资金的支持进行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这三类药谷体现了不同的产业集聚类型:第一种是基于自然资源禀赋和专业化分工基础上的既集又聚;第二种是政府引导下企业的自然集中,然而由于生物医药产业的技术以及前后向联系很少的特点,企业之间往往是集而不聚;第三种是小企业的创新性集中,更多地体现了一种知识的流动。

我市生物医药企业涉及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化学药品与原料药制造、现代中药以及生物医药关键装备与原辅料等多个行业,每个行业都有几家企业分布,产业布局分散,企业体量较小,未形成规模。目前虽已初步建成西塞山化工医药工业园、富池医药化工工业园、黄金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产业集聚区,但企业的生产都是自成一体的,企业间的关联性较少,很难形成产业链协同。企业形成集聚最主要的动力来源于对基础设施、能源供应、公共服务等公共品的需求,而非来自于产业内部协同发展需求。总体来看,黄石生命健康产业链在各个环节上都显得比较分散,对应的资源分布也相对分散,这意味着必须通过大量的资源整合将各个环节有效地连接在一起。

3)研发和技术创新不足。

黄石生物医药产业主要以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化学药为主,其中化学药主要是仿制药,创新药乏善可陈;医疗器械以中低端低值医疗耗材为主。纵观黄石生命健康产业,绝大部分企业生产方式粗放、产品附加值低,低水平的重复生产等问题十分严重,特别是研发和技术创新不足。从研发的绝对投入看,受限于企业自身规模,绝对量的研发投入相较于国内同类企业还有很大差距。黄石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多数低于2%,少数龙头企业达到4%-5%,与国内外8%左右的投入水平尚有差距,技术创新能力不强。

4)商业模式落后。

黄石传统的健康食品产业的商业模式也比较单一和落后,落后的商业模式势必会成为产业发展的桎梏。大多数传统的保健食品企业规模较小,缺乏对竞争力产品、核心技术、健康服务传播路径等的系统整合,不能通过提供完整的健康解决方案和成功的商业模式。因此,产业的发展必须闯出一种以“设计+推广产品+技术+服务+信息”的创新商业模式。传统的健康食品产业也需要思考如何进行产业和产品的升级换代。

(三)优势和发展机遇

从国际上来看,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朝阳产业,以其高科技含量、高利润、需求相对稳定、不受经济周期和金融紧缩的影响等优势,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是继信息产业之后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推动力,并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美国、法国、德国的生命健康消费支出占GDP比重已达13%,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在10%左右,产业收入弹性指数远大于1

从国内来看,生命健康产业正成为影响区域竞争力的重要行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健康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2012年底,国务院正式发布了《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标志着生物产业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生物医药产业进入政策受惠期。在发达国家保持领先的同时,中国生命健康产业开始走上崛起之路。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过去十年增长最快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了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方面,人口结构老龄化、环境污染与快节奏的生活习惯导致的亚健康或慢病人群的增多,人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健康服务/产品的需求日渐增多。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正急剧加速。截止2019年底,中国65岁以上人口已达到1.76亿,占总人口数的12.6%,较2018年新增945万人。而目前,我国生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不足5%,未来中国人口对于生命健康产业的需求将会持续快速增加。此外,居民健康意识提高、医疗消费升级,是我国生命健康产业需求驱动的核心因素。再者,新冠肺炎疫情后,民众的健康意识、健康消费意愿持续提升,对健康信息、远程问诊、线上购药、疾病管理等多层次、多样化的生命健康服务消费的需求日益高涨。另一方面,政策、资本、技术等因素的变化加速生命健康产业变革。对比发达国家,我国生命健康产业细分严重失衡,医院医疗服务及医疗用品占比95%;相比而言发达国家的医疗服务与用品占比仅为20%。因此,与健康相关的细分市场未来将面临高速增长,具体如养老、健康管理或慢病管理等产业。同时,为应对高速增长的医疗需求,我国也出台了多项政策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如“健康中国2030”、“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创新药研发”、“鼓励社会办医”、“推进互联网医疗”等指导性文件。在需求、环境与政策的共同作用下,生命健康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82019年中国生命健康产业驱动力

从我市现状看,湖北省政府、黄石市政府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出台了一系列发展规划与指导意:《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药器械创新的意见》、《关于加强和促进食品药品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的意见》、《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直以来,黄石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坚持把该产业作为重点产业集群来打造,使生命健康产业逐步形成了黄石的优势和特色,全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整体规模和竞争实力得到了较大提升。2020年上半年,我市生物和医药企业50余家,产值达3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8亿元。如今,从国家到湖北省,已颁布了一系列支持和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规划,市委市政府组织成立了武汉光谷生物城黄石生物医药园,在《黄石市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将医药行业列为支柱产业发展,并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将生命健康产业列为全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加快培育,对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更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当前,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基础,不乏竞争力产品、拳头产品。要借助空前利好的政策环境,紧紧抓住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后的机遇,大力发展多层次、个性化生命健康产品与服务,解决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把发展潜能转化为发展动能。集聚资源、突出重点、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指导思想

围绕“健康中国2030”战略部署,面向居民的健康产品与服务需求,对接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与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展战略,强化龙头企业引培,重点发展现代中药和保健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领域,构建传统医药与现代医药相融通、食品与药品相结合、产品与服务一体化发展格局。到“十四五”末,全市生命健康产业产值规模力争达到500亿元,争创全国生命健康产业基地。

三、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驱动

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驱动并重,强化政府在规划、指导、协调、监管、宣传等方面的职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市场需求。

(二)平台支撑,创新发展

围绕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需求,加快推进健康信息平台、数据共享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战略资源平台等重大创新载体建设,构建顾客运营、产品研发、渠道管理、生产与供应链、支撑部门为一体的数字化支撑服务体系,形成符合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规律的体系。

(三)产业融合,开放共享

顺应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趋势,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以更开放的理念、更包容的方式,促进医药、医疗器械、保健酒、健康食品等多业态融合发展。

(四)好而不同,错位发展

坚持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以“控销量、增存量、抓质量、提效益”为指导方针,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构建好而不同的核心竞争力,继续保持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四、发展目标

2025年,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完成高质量再造,努力实现质量再造、能力再造、链条再造、生态再造、规模再造,为我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产业支撑。稳固医疗器械领域,重点发展医药制造业,尤其是现代中药取得明显突破,保健酒等优势特色领域不断拓宽,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建成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的生物提取制造基地、中部地区化学原料药和中间体产业基地、国家重要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基地,着力打造生物医药食品千亿元产业集群。

(一)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目标产值500亿

提升产业量级,提高优势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份额。到2025年总产值超过500亿元,形成产值过50亿元的企业2-3家,产值过20亿元的企业3-5家,产值过亿元企业不少于50家。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总收入150亿元,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健康产品产业总产值达300亿元,其中,优势产品劲酒等保健酒250亿元,其他新兴保健产品50亿元;医疗器械产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

(二)产业链条日趋完善,集群建立生态群落

依托黄石生命健康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生态产业链,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向专业化、集群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坚持现代产业链发展理念,从抓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为主向抓产业链生态化发展转变,大力补链、串链、强链,不断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产业完整生态,逐步形成生物医药、化学药、中成药、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上下游配套产业链条。

(三)体系日趋成熟,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以创新驱动生命健康产业各类创新机构和创新载体蓬勃发展,初步建成结构先进且具一定实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平台,进一步夯实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基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获得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或技术。企业的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

(四)政产学研合作更紧密,协同创新卓有成效

积极引导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等高校,劲牌、湖北远大医药、飞云制药等骨干企业,湖北紫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外部创新机构,专业科研院所和权威检测机构广泛、深入的联系与合作,推动创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设政产学研“四位一体”的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建立一系列产业协同组织,初步形成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复合型支撑体系,切实为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产业生态环境。

(五)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筑巢引得凤来栖

大胆创新扶持政策,打造优质政策软环境;高标准实施园区升级改造,打造优质工业环境;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优质综合环境。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形成“磁场效应”和“虹吸效应”,吸引八方资源,引得“凤来栖”。

五、主攻方向

对于黄石生命健康产业来说,如何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道路,值得深入思考。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我们要抓住机遇,推动中医药和保健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基础,虽然在资源与规模上不可与发达省市匹敌,但是拥有一批知名企业,创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黄石生命健康产业应错峰发展,做大做强知名品牌和拳头产品,着力推动现有产品往高精尖方向发展,提质增效,实现内生增长,推动黄石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保健酒

巩固以劲酒为核心的保健酒的领域优势地位,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内涵、强化品牌建设,满足不同消费人群、不同消费场景等多方面、多层次需求,构建保健养生酒品牌集群。

(二)健康食品

持续巩固保健食品业务,重点发展健康白酒、无糖啤酒、保健啤酒等酒类产品,延伸发展苦荞、枸杞等养生保健饮品。积极布局下一代功能性保健食品,重点围绕婴幼儿和老年消费者需求,支持发展具备抗衰老、增强免疫功能的保健食品。

提升“珍珠果米酒”发展规模,大力发展茶饮料、果汁及果汁饮料、蔬果汁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和谷物饮料,打造具有资源优势的功能性饮料产品,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加快发展黄石港饼、松花皮蛋、富川山茶油、大冶云雾茶等具有黄石特色的风味食品、功能食品、旅游食品和绿色食品,着力打造黄石风味新名片,支持灵溪风味、真有味、富川油脂、新冠科技、灵香御醋等一批特色企业快速发展。

(三)生物医药

1.现代中药。依托劲牌中药数字化提取技术,以中药配方颗粒和中成药为重点,提升发展剂量精准、药效稳定的配方颗粒,重点发展针对重大疾病、慢性病的中成药胶囊、超微粉颗粒等产品。探索发展“芳香+”中医药领域,围绕芳香养生、芳香芳疗用品,重点发展功能性复方精油、香囊、敷剂等外用类产品,延伸发展芳香中药等内服类产品。

2.生物药。巩固发展红霉素、利福平等抗生素类产品,支持生物制药技术攻关,重点发展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抑制的单克隆抗体仿制药,延伸布局新型生物疫苗、干细胞制剂、新型生物检测试剂等创新产品。

3.化学药。提升牛磺酸、双烯、别嘌醇等医药化工中间体、原料药发展规模,积极布局针对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罕见病的吸入制剂和注射剂等仿制药,探索发展化学创新药。

(四)医疗器械

重点发展功能性复健床、妇产科相关医疗耗材等基础医疗器械产品,加大对先进地区相关领军企业的招引力度,延伸发展数字化、高灵敏度无接触测量设备、心电仪器等检测设备。顺应医疗器械高效轻便化趋势,积极布局便携式核酸、蛋白类POCT体外诊断设备,探索发展手术机器人、超声波成像、磁共振成像等领域高端医疗设备。

六、空间布局

基于黄石市发展规划和产业空间布局的要求,结合人口、资源分布状态和自然生态条件,面向未来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坚持布局合理、功能明确、产业集聚、节约集约、低碳环保的原则,构建“一核三区”的空间格局,实现核心统领、产业集聚、功能支撑、协同发展的生命健康产业空间布局体系。

(一)一核

大冶市为核心区,依托劲牌生态产业园、中草药种植、医疗器械装备制造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培育提升产业规模,加强科技投入,延伸产业链,延展产业面,培育成特色突出、具备国内行业领先地位的医疗器械、健康装备制造基地,重点发展保健酒、健康白酒、芳香中药、植物提取物、功能性复健康床。

(二)

以为阳新县、西塞山区、开发区•铁山区为发展区,依托远大医药化工园、西塞山化工医药园、黄金山生物医药产业园,构建三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化学仿制药、中成药。

七、重点项目

(一)保健酒

劲牌保健酒产业基地项目。依托大冶市食品饮料产业园区,以劲牌公司为龙头,以高品质、新技术为标准,建设智能化工厂打造全球最大的保健酒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占地约1119亩,项目一次性规划,分两期建设,两期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储酒24万吨、灌装20万吨的生产能力。

(二)健康食品

加快湖北海越麦芽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麦芽生产线项目建设,力争早日达产达效。推进劲牌公司、青岛啤酒、雪花啤酒等企业技造,加快劲牌生态产业园(毛铺酒厂二期)项目建设,按照“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白酒酿造生产线,提高企业自动化水平等。

按照劲牌公司新项目需求增加配套的绿色印刷包装、各规格玻璃瓶以及塑料瓶盖生产线,推进劲牌系列产品综合配套项目建设。

(三)生物医药

重点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等领域,大力推进建设生命健康园,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物流、生活为一体的生物产业新城。

现代中药。加快建设劲牌持正堂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配方颗粒二期项目建设,形成年处理中药材4400能力,覆盖从原辅料物流、中药材前处理、中药材炮制、提取、浓缩、收膏、干燥、制剂、包装、中间品储存、中间品物流、成品仓储及成品物流的所有环节生产车间生产过程使用自控系统,实现过程自动化控制;积极推进黄石燕舞药业颗粒剂车间综合技术改造项目和华润三九(黄石)公司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建设。

芳香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湖北瑞晟生物有限责任公司芳香植物提取升级和芳香健康产品深加工项目和柠檬玫瑰香味中药间作科研综合体项目建设,拓展开发“芳香+”中医药领域。

制剂和化学药。加快推进朗天药业智能化生产车间及研发中心项目世星药业医药科技药园二期项目建设。朗天药业厂区计划投资5亿元新建欧盟标准的智能化药品生产车间及研发中心等。世星药业计划投资3.5亿元,建设符合欧盟CEP认证标准的智能化原料药综合制剂车间药物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

八、保障措施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强化政府宏观引导、统筹协调、组织领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快完善我市发展健康产业的政策规划支持体系,全面系统地创造有利于健康产业突破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

生命健康产业关乎民生幸福、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涉及面广、产品和服务质量要求高、政策性极强的产业。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健康产业发展组织领导体制,成立我市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黄石市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办公室,统筹规划、协调解决健康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审定重大政策、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部署主要工作。各县市区也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形成县市区联动、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建立全市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例会、信息通报等工作制度,加强各地方、各部门、各基地(园区、功能区)健康产业工作交流、情况报告等工作机制。

(二)完善规划体系

要切实做好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在编制好《黄石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明确“十四五”全市健康产业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重点、空间布局、重大项目建设和保障措施等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园区建设规划和各县市区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从总体上形成定位清晰、统一衔接的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体系。

(三)强化政策支持

实现我市健康产业的突破发展需要建立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切实把国家和省关于发展健康产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快出台《黄石市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办法》,着力从市场准入、财政资金、土地供给、税费减免、人力资源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尤其是生命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四)加大用地保障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产业集群建设内容纳入各地国土空间规划,加强用地供给。

(五)优化发展环境

要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改善健康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着力改善政府审批服务,简化项目审批环节,建立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健康产业创新成果;着力改善政务环境,营造公平公正、平等竞争、开放包容、宽松和谐的健康产业发展软环境;加强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形成良好的健康产品与健康服务消费环境;健康产业主管部门和相关执法部门要增强为全市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消费提供保驾护航意识,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假冒伪劣产品和虚假服务行为。

(六)加强统计考核

加强生命健康产业统计工作,尽快建立科学、统一、全面、协调的产业统计调查制度和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建立反映我市健康产业各门类的定报制度,为全市健康产业发展决策及时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建立健全健康产业发展绩效考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