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消费品工业科 > 工作动态

湖北阳新:“中部鞋都”的蝶变之路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11-13 18:30

分享:

阳新拥有30多万人的劳务大军,其中超过一半在浙江、福建、广东等地从事制鞋业。如今,大批“阳新鞋匠”不断回归,“阳新鞋都特色小镇”入选湖北省级特色小镇,全县上下正铆足劲儿全力打造“中部鞋都”,冲刺百亿元的产业集群。9日晚,湖北卫视《湖北新闻》栏目再次把镜头聚焦阳新的鞋产业发展,来看“中部鞋都”的蝶变之路。

在制鞋行业,一直流传着“天下鞋匠,阳新有半”!你爱穿的那些国际大牌,可能就是湖北“阳新制造”。

为什么是阳新?

他叫陈进,湖北阳新人,群跃科技的生产厂长。这原本是福建晋江一家专门做鞋底的企业,今年阳新县重点招商引资,让这家企业回乡发展。对于家乡伸出的橄榄枝,他们有过长时间的犹豫期。

湖北群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陈进:“阳新政府五六年前一直有找过我们,当时考虑到阳新周边鞋企比较少,我们犹豫了。”

黄石市阳新县招商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方皓:“鞋底作为我们这个鞋服产业链这一块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我们阳新目前比较缺乏这个产业,所以说作为我们强链补链延链的一个项目,我们想持续进行跟踪。”

伴随近年“东鞋西移”的大潮,阳新县提出打造“中部鞋都”的发展目标。如今680余家鞋企,遍布阳新所有镇区。看到如此市场前景,今年,群跃科技主动提出从晋江搬到阳新,哪知9月份刚正式投产,就发现自己的产业链也出现了问题。

湖北群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陈进:“目前,像这款模具,我们都是从福建那边制作回来的。”

长江云新闻记者胡夏颖:“就这个,是吧。”

湖北群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陈进:“像这种模具,我们每年要花费500万的开发资金,但是我们阳新现在暂时没有这样的工厂。”

产业链条不全是制约阳新鞋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多家企业表示,纽扣、鞋带、鞋标、包装等配套材料还需要从沿海城市采购。

黄石市阳新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华克兴:“以温州为例,当地一个小时车程以内,可以配齐一双鞋的200多种材料和配件,同等条件下,阳新只能供应30多种,所以我们正在着力补齐产业链。”

长江云新闻记者胡夏颖:“刚刚响声特别大。”

湖北可兴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明瑞星:“这个是针对鞋子保护的一个防砸测试,目前我们这台机器要我们的鞋子能达到标准,重量是多少,2000公斤。”

可兴鞋业,近三年投入近千万在特种劳保鞋上进行技术研发,先后拿下14个国家专利和1个国际专利,顺利打入欧美市场,实现了从一家做代工的流水线工厂,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湖北可兴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明瑞星:“这是我们一个新款的消防鞋,底部防火耐高温,可以800度。”

长江云新闻记者胡夏颖:“在市面上大概卖多少钱?”

“在市面上美金的话,一千多美金。”湖北可兴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明瑞星说:“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讲,我们谁都想打造一个百年企业,我们想拉长我们公司的生命线,那我们就只有掌握到自己的核心技术,自己有品牌了,我们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更久。”

目前,可兴鞋业有7条生产线,年产特种鞋200多万双,年创产值4亿元,让40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尤其是具有一二十年制鞋经验的老手艺人,进入可兴鞋业研发团队,负责将设计图纸打样成成品,工资比在外务工时还要高。

湖北可兴鞋业有限公司研发部员工冯绍玉:“我在温州一年打工6万到7万元,这里打工9万到10万元。”

湖北可兴鞋业有限公司研发部员工李紫婵:“对比起来的话,我还是选择在家里,因为家里小孩、老人都照顾到了,工资也不低。”

为进一步加大研发,可兴鞋业计划将整个研发团队搬到武汉。

研发在武汉,工厂在阳新,这样的产业规划底气,就是来自武鄂黄黄一体化发展。对此,阳新县的这家鞋企感受更深。

2021年,隆志鞋业落户阳新,看中的是阳新县在武鄂黄黄都市圈内,1小时内可实现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的交通体系。

湖北隆志鞋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严建峰:“光我们阳新县内,就有三座高铁站,我们的原材料进口,也是通过黄石新港运送,比较急着要出的货物,可以通过附近的鄂州顺丰机场进行空运。”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叶青,一直关注阳新打造“中部鞋都”的布局。在他看来,阳新一定要抓住花湖机场独一无二的资源。

湖北省统计局原副局长、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叶青:“我的老家是福建的,定制鞋的这样一些企业出现,我就很想把他们引到阳新来,然后与这个80公里以外的鄂州花湖机场进行密切对接,那么这应该是一个产业的升级。”

今年,阳新县着力打造“鞋都小镇”。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中部最大鞋材与配套生产基地。目前,已聘请第三方做全面规划,通过完善产业链、培育自主品牌等促进鞋业提档升级。

力争到2025年,阳新鞋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长江云新闻记者胡夏颖:“我身旁的宝加鞋业,是落户阳新的第一家鞋企,而马路对面是当地第一家有自主品牌的可兴鞋业。从代加工到自主品牌,是打造中部鞋都的关键一步。县域经济的本质是特色经济,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立足近16万的‘阳新鞋匠’这一特色人力人才资源,阳新县政府积极对外招商引资,主动布局打造‘中部鞋都’,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完善产业链,找到了那把强县富民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