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市工业行业促进办 > 政策文件

黄石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16-11-22 15:29

分享:

为了做好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根据《省国防科办关于在民爆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鄂国爆函[2016]197号)精神,现制定本检查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对全市民爆行业全面、深入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推动企业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市民爆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二、检查范围

全市民爆生产、销售企业。

三、重点检查内容

1.危险物品管理情况。易燃易爆原材料和民爆物品出入厂(库)检验、登记、库存、运输等全过程管理制度健全并严格执行,销售手续规范完备、物品流向清晰准确、产品交接把控严谨。

2.关键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各类设备台帐、设备定期检修和报废等管理制度健全,定期对各类关键设备进行检修,各类民爆专用设备应在规定使用期限内且运行情况良好。

3.安全设施完好情况。消防设施齐全,并定期检查校验消防、雨淋系统,保证处于有效伺服状态;应急照明设施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安全标志符合要求,消防用水量符合要求。各类设备接地、跨接设施齐全,防雷设施按要求定期检测;断料、断流、超温、超压等自动安全联锁装置有效,各类温度、压力等传感器灵敏可靠。

4.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健全,并严格执行,现场工艺参数和实际操作情况符合规程规定。

5.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健全,并按要求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对本单位检查及上级有关部门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有检查记录和整改记录,按要求完成隐患排查“两化”体系建设(“五有要求”和“八类情况”),确保“两化”系统企业绩效成绩达到80分以上。

6.生产现场管理情况。现场无“三违”行为,员工劳保用品穿戴齐全。工(库)房内外整洁,工装、设备、地面、墙面及工作台表面无药尘;物品定置存放;定量表应设在工房和工序的明显位置,定员定量符合要求。

7.民爆物品存储管理情况。民爆仓库严格落实“人防、技防、犬防、物防”要求”,视频监控等安全防护措施健全,24小时专人值守;仓库严格执行双人双锁、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发放和出入库检查、登记制度,收存和发放民爆物品如实登记,账目清楚、账物相符。

8.应急管理情况。各项应急预案及现场处置方案健全,并按规定定期演练。应急疏散路线、安全地带、应急报警、紧急停车等标识齐全。员工能准确、快速应对生产现场各类突发事故。

四、检查方式

(一)企业自查:即日起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安全检查,通过自查自纠工作,着力整改隐患。

(二)黄石市经信委工业促进办监督检查:黄石市经信委牵头,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的民爆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安全监督检查,保证民爆生产销售企业检查面达到100%。监督检查时间为1124日—25日。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此次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细化方案,周密安排,明确重点、实施步骤及具体要求,确保检查取得实效。

(二)全面检查,不留死角。要按照不放过一个薄弱环节、不放过一个死角的要求,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安全检查。

(三)落实责任,强化整改。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认真整改,严重影响生产安全的要停产停业进行整改,确保各类隐患整改到位。

 

 

2016年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