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市工业行业促进办 > 工作动态

优化“服务链”助推“产业链”提质增效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12-10 18:30

分享:

2日晚上6时许,超颖电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后勤处长周胜利步行15分钟,回到了湖北光亮黄金山产业配套园的邻里中心。这里有超颖电子为员工租的宿舍楼。

“这里生活设施齐全,环境比较安静,还有统一的物业管理,因为离公司近,员工上下班也非常方便。”周胜利说,目前,公司已有500余名员工在这里入住。

周胜利和企业的20多名高管住在同一层楼,每一个房间都配备了厨房和客厅,冰箱、电视、洗衣机等一应俱全。公司里的工人也都是四人一间,生活设施齐全。入住这里,只需要下个楼,就可以享受到衣食住行“一站式”便捷服务。正因如此,超颖电子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的过程中,把这里当成企业稳步发展的“大后方”。

目前,开发区·铁山区已有20多家企业、3000多名员工入驻“邻里中心”。

“这里配套齐全,还有篮球场、书吧、台球室、乒乓球场和青年职工活动中心。”从孝感市江畔村来开发区·铁山区工作的周丽莎说,“楼下有食堂,小区外面有商铺和小吃门店,非常方便。园区还不定期组织文娱活动,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

光亮邻里中心项目是由湖北光亮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0.8亿元所建设。项目位于黄金山产业配套园北侧,占地面积约18亩,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是集研发办公、人才公寓、餐饮娱乐、商务会议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2020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并开通了多趟从企业到“邻里中心”一站式直达微循环公交车,实现了“出厂门 、进家门”的生产与生活无缝对接、完美配套。

除了“邻里中心”,这里还有为产业发展建设的配套产业园。

由黄石磁湖高新科技公司投资2亿元开发建设的湖北光亮黄金山产业配套园,涵盖24栋标准厂房和3栋综合服务楼,服务辖区电子信息企业,如今已有20多家小型科技型企业在这里完成孵化,有一半已成为该区的“小巨人”企业。

鼎元达电子科技(湖北)公司2019年入驻产业园,在该企业初创时期,该区提供了良好的厂房和配套生活设施,减轻了企业发展最关键时期的投资压力,该公司现已成为辖区电子企业的专业配套商。今年,该公司还新增加了20台高端钻孔设备,承接了辖区光电子企业精密零部件加工业务,弥补了自身在精细化加工方面的不足,计划明年在黄石投资建厂,全面融入黄石千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

近年来,黄石磁湖高新科技公司围绕开发区·铁山区“产业链”发展,全方位搭建“服务链”,助力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完成了智慧激光产业园、黄石高科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链平台建设。2021年还投资建设了智能显示产业园,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了6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厂房、两栋PCB延链厂房,以及宿舍楼和展示中心的建设,由武汉大学专家教授团队负责运营的黄石创新电子信息研究院已成功进驻,并获批湖北省先进电子元器件产业技术研究院。

开发区·铁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该区将从创新提升、服务优化、配套完善等方面多管齐下,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硬环境”,着力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