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市工业行业促进办 > 工作动态

日本生物医药发展史对中国的启示

来源:破壁人pbr      时间:2023-08-25 18:50

分享:

老龄化严重的国家,生物医药市场一定就发展得好吗?过去一直认为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情,没有怀疑过。直到研究了日本生物医药发展史之后才发现,答案没有那么简单,老龄化并不必然导致生物医药的繁荣。

尽管如此,我国人口结构与日本接近是不争的事实,只是发展进程晚了30年。少子化和老龄化所体现的人口危机以一种无法逆转的趋势继续恶化。所以,回顾日本医药产业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对判断我国医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极具借鉴意义。


1
放大镜下的日本生物医药发展历程





2
人口老龄化推动“日本版集采”

3
集采导致行业出清,倒逼创新



4
巨头崛起,背后是研发困境

5

中日发展轨迹的对比:

中国医药工业的基础比日本明显更优


日本的发展历程与当前的国内创新药行业何其相似。从双方出台的医疗政策来看,虽不至于一模一样,也可以说是高度相似。如果不考虑出台的时间差,相似度恐怕超过80%。


日本医药工业从80年代的创新巅峰跌落,主要原因有几个原因。其一,药品价格,包括创新药大幅下调导致行业增长失速,药企缺乏R&D的实力和动力。其二,创新药审批趋于谨慎。1990年后,药企持续加强研发(R&D占比爬升至8.5%),但产出效率明显下降。加之国内市场低迷,获批难度大,TOP药企被迫“国际化”,国内研发空心化。

从发展轨迹来看,中国医药行业的拐点在2015 年,相当于1975 年前后的日本(1.1 类创新药的诞生、医保支出高成长结束等),目前正转型为“研发驱动型”增长模式,处于产业升级阶段。另外,从人口结构和GDP 占比上考虑,中国医药行业仍然有非常确定的成长逻辑。

中国医药工业比日本当年的发展机遇要更好:

(1)经济体量和人口规模的优势。日本医药工业在1990年代发展的关键时期遭遇了国家整体经济泡沫的破灭,中国仍然处于稳定增长的阶段。中国人口体量相当于10个日本,“水大鱼大”,中国顶尖药企的天花板明显更高。

(2)行业变革力度大,药政导向明确。相对来说,日本医药工业调整优化持续了20余年,而中国在5-6年内完成了几乎所有重大医药政策的改革实施,变革力度非常之大。很显然,中国医药行业已经为行业转型升级铺平了道路,有别于日本20世纪90年代封闭保护的国内环境。

(3)产业配套和生物科技发展的红利。中国有世界一流的临床前CRO工业,同时庞大人口体量也为临床试验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环境,这些将会有力支撑国内创新药的研发。同时,国内医药企业把握住了2015年以来的生物治疗手段兴起的机遇,大大缩小了与欧美的差距。
6
总  结


写到这里,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既然人口老龄化并不必然导致医药工业的繁荣,那么决定因素究竟是什么?此前我们对比过中国的生物医药发展路径和美国的异同,现在是日本。它们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影响因素,因此发现差异是容易的,难的是看清底层的运行规律。当你着眼的是几十年的时间跨度,忽略掉细枝末节,只看大的发展脉络,你会发现产业的终局和一件事情息息相关——国运。美国如此,日本如此,中国也是如此。

如果中国有朝一日重回世界之巅,很难想象保障生命安全的生物医药产业还需仰人鼻息,十几亿人民的生命安危还要寄于他人之手。历史的接力棒终于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我辈责无旁贷。唯愿国运昌盛,天佑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