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市工业行业促进办 > 工作动态

工业经济又见彩虹

来源:工信微报      时间:2023-07-15 18:30

分享:

7月3日,灯光闪耀中,一辆新能源汽车从广汽埃安整车下线区缓缓开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量达到2000万辆!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迈入规模化、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成为我国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企稳向好,锐意进取的新能源汽车是最生动的“注脚”。

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工业经济的平稳增长,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十分关键。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各种风险挑战,全国工信系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8%、装备制造业利润连续两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0%、制造业景气水平改善、高技术产业表现亮眼、“新三样”出口拉动力增强……2023年“进度条”过半,上半年成绩单显示,我国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新动能逐步增强。

“我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过去30多年中国成功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现在依然是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力挺中国经济。

高技术制造业迸发新动能
高技术制造业作为技术密集型的战略性产业,具有研发投入大、产品附加值高、国际市场前景良好等特点,对于经济新动能的培养至关重要。高技术制造业作为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部分,已逐步成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着力点和支撑平台。
浪潮云洲赋能新能科技建设数字车间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制造业PMI小幅回升,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2个环比上升,比上月增加4个,制造业景气水平总体有所改善。而在整个制造业中,高技术制造业表现亮眼,新动能持续壮大。
1—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8%,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8%,增速比制造业投资高6.8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18.8%,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6.1%。5月份,高技术产品两位数增长,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动车组、服务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92.6%、77.9%、34.3%。此外,1—5月份,我国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3%,电子信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3%。“双千兆”网络建设稳步推进,5G基站数超过284万个。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向记者表示,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为突出,意味着我国工业部门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显示出制造强国建设和新型工业化进程有效推进,有助于促进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和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2000年前后,中国有不少企业还处于起步期,高端产品的市场客群只占整个市场的10%左右。而如今,中国使用高端原材料、零部件等产品的工业企业客户占比至少达到了50%。这意味着中国整个工业技术层级在上升,产品需求‘向上转移’,呈现出积极的发展趋势。”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勾建辉说。
蒸蒸日上的高技术产业,也激发了外商投资的热情。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王锐认为:“国际大公司对中国市场的看重,是超乎很多人想象的。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基石,世界经济增长30%的贡献来自于中国。我们有决心去发展,也相信中国的潜力还在。”
诺基亚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龙培凯表示,愿深度参与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在5G领域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强6G标准的协调合作。
康宁公司计划今年扩建康宁显示科技重庆工厂,新增8代液晶显示玻璃基板的热端制程能力,并重新部署其他设施以满足移动消费电子和汽车应用领域不断增长的需求。
“中国是正确的投资方向。”多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名誉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说,中国改革的定力强、开放的动力足,这是作为负责任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财富。
从下阶段看,中国工业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逐步增强,未来,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巩固回升。
“新三样”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今年以来,在我国工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抹亮丽的“绿色”。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异军突起,显示出澎湃的发展动力,成为我国出口新的增长点,并拉动相关配套产业持续走高,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机械人在长安汽车生产车间执行工作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1.6%,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8个百分点。
“作为增长新动能,‘新三样’产品体现了中国出口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吕大良表示。
“新三样”的异军突起,是我国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结果。在“量”的方面,规模持续扩大。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8.3%;出口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53.4万辆,同比增长1.6倍。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达293.6GWh,同比增长36.8%;累计装车量152.1GWh,同比增长38.1%;累计出口达56.7GWh。5月份,太阳能级多晶硅产量同比增长25.2%,硅片产量同比增长30.9%,其中单晶硅片产量占比约98.8%;电池片产量同比增长26.1%,其中单晶电池片产量占比约98.1%;组件产量同比增长60.7%,其中单晶组件产量占比约99.4%。
在“质”的方面,核心技术持续突破。量产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00瓦时/公斤,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新型成组技术、高镍无钴电池等实现突破应用。驱动电机峰值功率密度超过4.8千瓦/公斤,最高转速达到16000转/分钟。纯电动乘用车百公里平均电耗下降到12.35千瓦时。钙钛矿等新一代电池技术产业化进程全面提速。协鑫科技、极光电能钙钛矿组件效率已达到16%,今年有望突破18%。晶硅电池实验室转换效率被不断刷新。三元电池能量密度超过300Wh/kg,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超过200Wh/kg,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面对产业未来发展,中国企业家与分析机构充满信心。
“中国新能源车企正在改变全球汽车产业竞争格局,也拥有了重塑产业模式、打造世界级品牌的机会。”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说,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从规模型迈向规模效益型的新阶段。
“根据我们与客户的交流,以及目前长期订单的锁定情况,预计2023年整体海外市场的增量仍将是相当庞大的,会远超第三方及行业预期。”晶澳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万创投行研究院院长段志强认为,产业输出是资本、技术、产品等集合出海的综合表现。凭借我国企业在锂电领域积累下来的产业优势和行业沉淀,我国具有对外输出的实力,而我国输出的锂电产业也能反哺行业,带来更优质的发展。
为巩固“新三样”良好发展势头,下一步,我们要从供需两侧入手,在强化政策支持的同时,不断提升产品供给质量、加大重点领域推广释放消费潜力、推动集团化规模化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进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激发涌现
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庞大、创新最活跃、带动就业能力最强的企业群体,是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不断强化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促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取得积极的成效。
中小企业工作人员检测膜品质
中小企业数量规模快速壮大。截至目前,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已跃升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对外贸增长贡献度超一半。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优质中小企业不断激发涌现。1—5月,规上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较第一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1—5月,“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营收利润率分别为9.9%、7.1%,比规上工业企业分别高4.7个、1.9个百分点。截至目前,我国已培育近9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地方培育8万余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小巨人”企业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8.9%,平均研发人员占比达28%,累计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600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数14万余项。超四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集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超六成深耕工业基础领域,超九成是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的配套供应商,在支撑经济稳步增长、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前,在5G高频滤波器市场中只有博通和威讯两家,我们经过十多年的探索,量产的5G滤波芯片产品的关键性能超过国外同类产品20%,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相关产业的空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州艾佛光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无独有偶,广州鲁邦通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构建电梯行业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相关产品成功打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该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陶洋告诉记者,如今制造业企业开始聚焦于如何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输出垂直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而这也是中小企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的重要途径。
中小企业已广泛分布于细分领域、专注于产业链配套,以产业链供应链为纽带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产学研协同,助力形成环环相扣的完整产业生态,已成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竞争力的关键。
中小企业发展取得今天的成绩,与一直以来的政策支持分不开。今年5月,工信部联合有关部门启动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加上前期持续推进的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已形成助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三赋”组合拳。此外,通过政策推送、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对文件进行解读,确保政策服务惠及中小企业,做到应知尽知。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坚持帮扶和发展并举,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体系、政策法规体系、优质高效服务体系,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力争在规模质量、融通发展、数字化转型、产融合作、企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擦亮“专精特新”金字招牌。